假高粱、野燕麦、豚草……2020年济南海关截获有害生物46种次

2021-04-17 09: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通讯员 李晓刚 济南报道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在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济南海关以“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国门生物安全,展示海关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成效,提高国门生物安全认知度和民众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意识。

  在系列宣传活动中,济南海关举办了国门生物安全展,系统展示了济南海关在进境动植物产品中截获和常见的有害生物标本100余种,邀请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员参观,系统了解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提升了民众国门生物安全意识。

  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中,济南海关到东河村小学进行生物安全宣传,通过知识讲座和互动答题等形式,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共筑国门生物安全防线,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此外,济南海关还邀请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和济南市律师协会共50余人开展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济南海关在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就《生物安全法》实施开展座谈交流。

  国门生物安全是国家非传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我国外来有害物种和外来有害生物累计超过660余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我国因外来有害物种和有害生物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危害涉及农业、林业、畜牧业、水域、生态环境、国家经济、人员健康等诸多方面,一旦爆发,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很大的危害。如公众所熟悉的福寿螺(非洲大蜗牛)、水葫芦、红火蚁等外来有害物种严重破坏了我国的生态系统,假高粱、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外来有害生物给我国农林业造成巨大危害。

  外来有害物种和有害生物入侵途径隐蔽、方式多样,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出国旅游日益升温和跨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现象激增,违规进境携带物、邮寄物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不少民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危害了解不足,不经意间就成了外来生物的搬运工,动植物疫情的二传手。

  据济南海关统计,2020年济南海关共截获假高粱、法国野燕麦、豚草、刺蒺藜草等有害生物46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8种次;截获拟南芥、英雄翠凤蝶等外来入侵物种56种次,居全国前列,其中粗糙皱猛蚁为全国首次截获。有效阻截了疫情疫病跨境传入,守卫了国门生物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