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政情|“荷谐玫好”!济南为何将玫瑰增选为市花?

2021-04-22 09:26: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健 禹亚宁

  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及说明,表决通过了相关决定,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济南进入“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

  为什么是玫瑰?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兆亮介绍,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1986年,济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确定济南市的市树为柳树、市花为荷花。30多年来,柳树和荷花作为济南的城市名片,为提升城市知名度、促进地方文化发展、增强人民幸福感做出了较大贡献,已深深融入到济南人的日常生活中。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增选玫瑰为市花的呼声日益高涨。特别是近年来济南市“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将玫瑰增选为市花的建议或提案。

  济南平阴玫瑰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去年,4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调研电商平台发展情况时,走进电商直播间,现场为平阴玫瑰鲜花饼代言,“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推荐平阴玫瑰鲜花饼!”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玫瑰产业发展,2018年,将“平阴玫瑰”列为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首,每年列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扶持。2020年,“平阴玫瑰”荣获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网络传播影响力总冠军,品牌价值达27.92亿元,连续两年晋级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被誉为山东省“三朵金花”之一。

  近年来,济南市通过选育引进玫瑰品种,加强观赏类玫瑰在园林绿化美化中的栽培应用和技术研究,在城市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中,把玫瑰作为重要花灌木进行推广应用,极大地丰富了玫瑰的应用范围、利用方式,扩大了玫瑰综合效益的发挥。

  105万人次投票赞成率99.42%

  郑兆亮介绍,参照市花荷花及其他城市市花评选标准,济南确定增选市花应当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地域性,生物学特点和生长特性适应当地的气候、土壤、温度等自然条件,生长良好;二是观赏性,花朵美丽、花形漂亮,具有较高观赏价值,深受市民喜爱;三是文化性,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能够体现城市文化特色,承载打造城市名片功能;四是历史性,栽培历史悠久,已形成良好景观,市民认可度高;五是经济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发展前景,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繁殖、栽植简单,易于推广。

  2020年8月10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请示》,并成立市花增选活动领导小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参照市花荷花和其他城市市花评选做法,制定了市花增选标准、增选程序、投票方式等。

  2020年11月10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向社会公布市花增选标准、增选程序、投票方式等。活动期间,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全民参与、全城动员的良好宣传氛围。据统计,仅2020年11月10日至21日期间,各媒体发布“济南市市花增选”相关信息1830篇,在抖音热搜榜上热度达到了285.7万人次。据统计,通过邮寄选票、网络投票、电话投票等形式参与投票的达1057780人次,其中赞成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达1051588人次,占比99.42%。

  2021年1月12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市花增选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学者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方案完善、标准准确、程序合规、方法科学、进程有序、结果可靠,同意推荐增选玫瑰作为济南市市花。

  2021年3月15日,济南市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有关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经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同意,拟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2021年3月24日,济南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4月20日,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今年计划栽植玫瑰175万株

  近年来,济南市通过选育引进玫瑰品种,加强观赏类玫瑰在园林绿化美化中的栽培应用和技术研究,积极探索玫瑰、月季与其他花卉组团的景观配置模式,极大地丰富了玫瑰的应用范围。在城市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中,把玫瑰作为重要的特色花灌木进行推广应用,要求每个区县至少打造一条以玫瑰为主题的花漾街区。截至2020年底,全市在二环南路、齐鲁大道、220国道、商西路等近30条道路绿化带内栽植四季玫瑰、紫枝玫瑰等品种玫瑰约50万株。

  下一步,济南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玫瑰的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宣传济南玫瑰,通过举办2021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和中国(平阴)玫瑰文化节、玫瑰产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为新增选济南市花宣传造势,向全社会进一步宣传推介玫瑰,使更多市民了解新增选出的市花,爱上玫瑰,激发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

  2021年,济南将结合特色景观道路街区建设、“千园之城”建设、裸土治理、花海打造等做好玫瑰、月季增量文章,不断美化城市景观、提升生态品质,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玫瑰,闻到花香。全市计划栽植玫瑰175万株、月季100万株。目前,已在经十东路、旅游路、龙奥北路、春晖路、凤华路等10条主次干道,以及公园景区、游园等12个节点,栽植紫枝玫瑰等2万余株,树状月季0.95万株,品种月季、藤本月季等其他品种0.85万株。

  而今年的玫瑰博览会,平阴县借助玫瑰被增选为济南市市花的东风,首次把举办地设在济南市市中心—泉城广场,较以往平台更大、规格更高、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不仅是我国玫瑰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济南市城市形象的一次对外推介。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禹亚宁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劝导与处罚”相结合 交警严查“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架路大队在燕山立交桥南下桥口设置卡口,对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30余起、40余人次,处罚营运车辆、7座以上客车、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15起。[详细]

    04-21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老厂房“变身”将向市民开放

    4月20日,在东工商河路东侧的原济南国棉四厂,片区拆迁过程中有一座原址保留的老厂房,从今年3月初开始进行整体修缮,原来锯齿状屋顶的旧瓦全部拆除,四面墙体进行加固之后,重新安装了金属屋顶和透明采光窗,虽然更换了新的装饰材料和部分建筑构件,但依然保持着老厂[详细]

    04-21 09-3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至微山公路泗河特大桥首孔钢箱梁安装完成

    4月1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工程项目泗河特大桥首孔钢箱梁架设施工顺利完成。下一步,项目将继续围绕年度建设目标,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工程品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投资计划任务。[详细]

    04-21 09-4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临夏人社对接 两地携手共开新篇

    [详细]

    04-21 17-14大众网
  • “大拇指”竖起来 济南CBD“五指山”首座超高层封顶

    4月21日10点18分,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的升空,济南华泉万象天地A1地块(华润超高层)项目正式封顶。作为济南中央商务区“山、泉、湖、河、城”5座标志性建筑之一,代表大拇指及“泉”元素的华润超高层率先封顶,标志着中央商务区建设进入全新阶段。[详细]

    04-21 17-14大众网
  • 嘎嘣脆,满口甜,济阳甜瓜香飘四方

    一刀切开,汁水四溅,浓而不腻的香气喷薄而出……池塘边,结束劳作的甜瓜种植户田成维正在享用甜瓜。“刚从瓜棚出来,吃口甜瓜太爽了。”田成维连吸带咬、大口吞咽,“我们宋家村的甜瓜,水份、甜度都特别高,天热的时候来一口,清脆香甜又解渴。”[详细]

    04-21 16-3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