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都去哪了?探秘济南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

2021-04-24 09:4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济南报道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为大力倡导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4月23日,济南市城管局组织了“城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记者、志愿者等30余人走进济南市第三生活垃圾处理厂,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有害垃圾暂存点等项目,亲身了解生活垃圾“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过程,感受生活垃圾末端处置 “化腐朽为神奇”的景象。

  垃圾变废为宝:10吨垃圾≈3500度电 可供一个家庭用一年

  参观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第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流程、垃圾体量现状及应对措施。在垃圾处理厂的中央控制室,市民亲眼看到了垃圾焚烧的后台控制情况,对垃圾焚烧有了全新的认知。“原来焚烧垃圾需要用到这么多技术,过程这么严格,真是想不到。”市民代表张秀香说道。

  随后,大家来到垃圾存放池,巨型机械“爪子”正在工作。随着工作人员熟练的操作,张开的巨爪不断地将已经发酵了5--7天的垃圾抓取、运送至焚烧炉。

  这处让人震撼的垃圾处理厂,占地面积约130亩,2018年8月16日开工建设,规模为1500吨/日。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曾庆良告诉记者,经过发酵的垃圾能失去30%的水分,并产生助燃的沼气,这些“爪子”每一次的抓取量约10吨左右,经过焚烧后可发电3500度电,可供应一个家庭用一年的电量,进一步实现了济南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目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有害垃圾处置:经处理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众所周知,今年5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在济南,垃圾分类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是其中非常特殊的一类,虽然数量不多,但危害却不容小觑。

  随后,参观人员来到全市唯一一个有害垃圾暂存点。记者在厂房内看到,有害垃圾共分为五类,分别是电池类、废弃药品类、废包装物及其他类,每一类都有自己的放置区域。

  “像废弃电池,根据《危险废物填埋标准》填入危险废物的填埋场;再如废弃灯管,灯管里的汞蒸气属于重金属物质,对人体危害非常大,如果不进行特殊处理直接填埋或焚烧,会对土地和空气资源进行影响。汞蒸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玻璃管进行一定的回收利用;过期药品和废包装物进行无害化焚烧,焚烧后的残渣进行填埋。这样焚烧后进行填埋,对生活环境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山东中再生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保管家二部副经理盛广鸿介绍道。

  据了解,有害垃圾的收运是按照“居民分类投放——社区分类收集——区县分类中转——市级分类暂存处置”模式开展有害垃圾分类工作。当前,全市配置有害垃圾收集桶1万余个,专用收集车辆31辆。盛广鸿说道,济南市有害垃圾暂存点自2019年11月投用以来,已累计暂存废灯管、废电池、废药品、废包装物以及其他有害垃圾31.1吨,按照危险废弃物运输及处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已安全转移处理30吨。

  数量如此庞大的垃圾都是如何处理的?济南的垃圾处理能力能否满足现实需要?垃圾处理方式是否环保?……参观前,这些问题想必是每一位济南人关心的问题。而参观后,一些市民直言,“没想到,垃圾处置方式如此环保,还能焚烧发电,和自己想象中的垃圾处理不一样。”

  “第一次亲自走进垃圾处理中心感到非常震撼,得益于科技的发展,垃圾处理中心不像自己想象那样臭气熏天、尘土飞扬,而是整洁有序,多个处理过程采用机器自动化、电子化、信息化。”全国道德模范、省人大代表房泽秋表示。

  此外,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刘卫群提议道,希望能深入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营造全民共识、互相监督、奖惩并举的社会氛围。同时,可以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优势,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安装各类现代化垃圾分类回收站,让居民通过投放可回收垃圾获得积分,以此换取相应的生活物品,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提升居民参与热情,逐渐摒弃不良生活习气,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发3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 五一假期千佛山等门票最高享八折优惠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在官方平台“贴票票”微信小程序中免费领取,点击首页“优惠券”即可进入领取页面,首次领取需通过实名认证。[详细]

    04-23 09-45舜网-济南时报
  • 多位食品业大佬齐聚济南,他们为了啥?

    22日,由华熙生物(688363.SH)主办的“功能性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市高新区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举办。”娃哈哈食品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长余腾斐表示,功能性食品发展潜力巨大,与华熙生物一样,娃哈哈正在大健康产业产品方面尝试新的突破。[详细]

    04-24 08-37齐鲁壹点
  • “质”和“量”同步提升 济南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赋能惠企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是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知识产权宣传周。2020年,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紧紧抓住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有力契机,实施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促[详细]

    04-24 09-0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章丘税务:办好微实事,服务甜瓜大产业

    “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看到这样的描述,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少年闰土“赶猹护瓜”的模样。与鲁迅先生文章有所不同,同样是黄河岸边的沙地,章丘区高官寨镇响应国家特色农业号召,凭借特色沙质土地和便[详细]

    04-23 17-04大众网
  • 济南首批集中供地83宗4026亩,城市发展向西挺进

    4月23日,济南发布2021年“两集中”首批供地土地信息,共计挂牌出让83宗地,约4026亩,住宅用地约占全年计划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将于5月24日迎来成交。除了传统热门片区,市中区的党家片区、王府片区等则是初次供地,大幅拉伸了城市版图,济南城市空间分布向西挺进。[详细]

    04-24 08-48大众网
  • 动真碰硬,济南高新东区依法强力拆除新增违建

    为维护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秩序,持续释放对新增违建“零容忍”的信号,4月23日上午,济南高新区东区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联合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执法办公室,强力拆除辛庄一处新增违建。[详细]

    04-24 08-4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