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路珍珠红”成长24年尝到“甜头”三产融合打通西瓜产业链

2021-04-24 18:4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孟彤晖 济南报道

  暮春时节,商河县郑路镇。大棚里,瓜农顺藤摸瓜;商店前,停着一辆小货车,称秤、交易……一派繁忙,这些西瓜包装好之后将分批运往北京、天津、广州等地。近年来,郑路镇围绕做优一个品牌、壮大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群众,逐步实现品牌、品质、规模“三提升”,打造山东商河“郑路珍珠红”特色农业产业园,不断打通西瓜产业链条,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

  24年成长“一弹即裂,扒着皮吃”成独特点

“郑路珍珠红”大棚内翠绿的西瓜

  走进“郑路珍珠红”西瓜大棚内,一个个翠绿的西瓜掩映在藤蔓之中,煞是喜人。“我种珍珠红西瓜20多年了,现在一共有5个大棚,今年西瓜产量不错,行情也还行,如果不出意外,今年收入20万应该不成问题。”谈起自己种的西瓜,“老瓜农”路海军喜上眉梢。

  据悉,1997年郑路镇便开始尝试种植珍珠红西瓜,发展至今已有24个年头,从最开始的20、30个棚发展成现在近1000个棚。

可以扒皮吃的珍珠红西瓜

  “珍珠红西瓜个小、皮薄、清甜多汁,可以扒皮吃,一弹及裂,头茬瓜摘了之后,到五一这批瓜马上又要成熟,小长假期间市民可以再过来采摘,保准个个甜。”路海军笑着说。

  据郑路镇镇长周云龙介绍,郑路珍珠红西瓜因口感极佳,加之无公害、绿色食品栽培技术的应用,2012年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品牌认证,2018年珍珠红西瓜被评为首届“济南市十佳最受欢迎品牌农产品”,2020年珍珠红西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现在,郑路镇已连续举办九届珍珠红西瓜文化采摘节,慢慢地,“郑路珍珠红”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

  尝到“甜头” 利用“电商+”为珍珠红西瓜赋能

  “郑路珍珠红”知名度的提升,让西瓜销路越来越宽。郑路镇借助珍珠红西瓜文化旅游节这个窗口,以珍珠红特色农业园区为载体,利用“电商+”为珍珠红西瓜赋能。

一箱6个礼盒装

  “每年4月中旬到五一期间,济南及周边市民很多慕名前来采摘、订购,大多还给亲戚朋友捎带,2016年开始,逐渐推广礼盒包装,以一箱6个为主。”说起珍珠红西瓜的电商发展史,君悦礼品老板张才勇滔滔不绝。

  “现在我们西瓜品牌打响了,也得把品质保证好。我们都是让基地和周边村庄的农户挑选成熟度足、品相好的西瓜,像京津、河北、河南、江浙沪等都是老客户订单。每天大约能发100箱,能一直持续到6月底。”张才勇告诉记者,“订单多的时候,从天不亮一直忙到天黑,采摘、装箱、过秤、发货,都顾不上吃饭。”

  目前,以“珍珠红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路家、前进西、前进东等周边村庄的西瓜核心区逐步形成,种植规模发展达3000多亩,年产西瓜1700万斤,户均增收13余万元,逐渐成为郑路镇富民增收的一大特色产业。

  打通西瓜产业链 为三产融合发展助力

  在珍珠红西瓜不断发展过程中,郑路镇深挖其产业潜力,不断打通西瓜产业链条。

山东商河“郑路珍珠红”特色农业产业园

  今年以来,郑路镇依托“郑路珍珠红”西瓜产业,计划打造集种苗培育、设施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山东商河“郑路珍珠红”特色农业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园区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3200亩,建设智能玻璃温室大棚15000平方米,建设新型科技种植棚200座、改造提升单体棚300座,建设园区大数据农业中心,西瓜产业研究院、西瓜种植管理技术和科技创新中心,农业智慧大数据中心、西瓜分级分选中心、仓储冷链物流中心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郑路优选”特色农产品品牌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郑路珍珠红品牌打造,持续进行技术投入,对果品品型、色泽、口感、进行改良。”周云龙推介,“我们还计划以路家、前进东、前进西3个村为主,改造建设30、40套民宿,让游客既可以来采摘又能住得下,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3589069675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