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当于绕地球54圈!济南地铁全网日均客流出行距离216万公里以上

2021-04-28 09:2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解强民 济南报道

  4月26日,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已满一个月。成网运营的济南地铁,有效扩大了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范围,加强了东西城区联系,全网日均客流出行距离216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绕地球54圈,往返月球3次。

  地铁2号线的开通,让济南迈入了地铁换乘时代,疏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济南地铁2号线串联起1号线和3号线

  地铁1、3号线客流明显增长

  作为串联1、3号线的东西向线路,2号线的开通,大幅带动了1、3号线的客流增长。根据运营数据,1号线客流增长为之前的2.4倍,3号线客流增长为之前的2.7倍,网络客流带动效应明显。

  2号线的开通,大幅带动了1、3号线的客流增长

  在所有地铁线路站点中,日均客流量过万的有12个,其中有9个是2号线站点,可谓独占鳌头,占全网总客流量的40%。

  日均客流量过万的有12个,其中有9个是2号线站点,可谓独占鳌头

  地铁引领出行新时尚

  从客流起终点(OD)关系图来看(颜色越红、曲线越宽代表站点间客流联系量越大),地铁线网激活了我市由南向北、从东到西的交通出行新方式,大大提升了长距离出行的便捷性。其中长清区域与西客站、老城与东部城区、CBD与老城之间出行活力尤为显著,这些都是居住、办公、交通枢纽集中的区域。

  地铁线网激活了我市由南向北、从东到西的交通出行新方式

  全网日均客流出行距离216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绕地球54圈,往返月球3次。

  各区域间日均长距离(大于15公里)出行量较大,约7万人次,主要分布在长清、龙洞和东部城区之间。

  长距离出行分布

  绿色出行节能环保

  地铁成网运营以来,日均换乘客流约5.5万人,相当于减少了约3.7万辆小汽车出行或787辆公交车出行,节约城市道路用地面积约242个足球场大小,减少碳排放至少46吨。

  地铁绿色出行节能环保

  地铁通勤提升出行效率

  2号线的开通也为上班族带来了出行的福音,地铁通勤在济南正式上演,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早晚高峰客流特征,早晨7:30至8:30、下午17:00至18:00客流相对集中。

  地铁通勤在济南正式上演,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早晚高峰客流特征

  未来可期 城市更美

  地铁2号线与1号线、3号线构筑一横两纵的“H”型运营格局,有效增强了城市各区域间连通性,减轻了城市道路网的负担,提高了城市交通运行效率。线路开通首月,地铁线路客流急剧上升,网络化效应逐渐呈现。

  地铁2号线开通后热力图变化明显

  目前,二期建设规划已拉开序幕,济南的地铁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将全面覆盖济南城区,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泉城济南将更加畅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