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事关黄河战略、住房交通等七大领域政策

2021-04-30 09:31:0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罗晓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起步之年。抢抓战略机遇,济南都在做哪些方面的重大谋划?4月29日,济南市公布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事关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住房发展、城市更新、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领域七项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什么是重大行政决策?

  可能很多人一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心里不禁要问:什么样的事才算是重大行政决策呢?其实,所谓重大行政决策,是指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法定职权,对关系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这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的,释放了政府开门决策、依法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信号。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包括哪些?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均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七大方面。

  从济南市公布的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来看,事关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土地管理、住房发展、城市更新、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领域七项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件件关乎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公众切身利益。

  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济南研究亮点工程

  七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中,《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位列第一位,显示了济南市聚力落实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决心。

  今年,济南将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贯彻执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4月1日,在济南市公布的20项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中,年内将高标准编制《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岸堤安全、污染防控等重点工程,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城市森林公园、泺口古镇和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此前,济南市发改委对外公开采购该规划研究服务,提出:明确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及主要目标,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研究提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亮点工程及措施路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要求。

  另外,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把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列为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从近期来看,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施方案已获得重大进展,登上了国家层面发展战略舞台。

  “十四五”有效增加住房供给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寥寥数语,回应了民众期许。

  《济南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重点突出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住房发展,加大住房房源筹集力度,有效增加住房供给,保障住房市场中长期供需均衡,实现住有所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国家“十四五”中重点提及,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目前,济南市已启动《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正在调研中。重点突出破解城市更新家底掌握不清、更新方式和手段单一、整体效益不高等问题,提高城市更新的质量和效率,为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指引。该规划研究范围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以及济南高新区的城市建成区;同时,在全面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以中心城区为重点,总用地面积约793.65平方公里。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将有法可依

  2020年11月,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济南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的公告,办法规定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要求和标准。办法重点突出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结合济南部分区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范围,探索建立入市主体、方式、条件和程序,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另一项关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公共政策《济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重点突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明确“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

  交通建设、卫生健康将有这些重点内容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济南正加快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作为国家综合交通网络枢纽节点城市的枢纽层级和功能。因此,在推进强省会战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重点突出确定“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时序,科学测算资金需求,提出体制机制、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措施,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作为今后5年引领济南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曾公开征求编制建议意见。此前,在关于《济南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征求意见稿)》编制情况的说明中提到,《济南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重点突出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卫生监管体系、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补齐卫生健康短板,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实现卫生健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附:济南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一、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承办部门:市发展改革委)

  二、济南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试行)(承办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济南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承办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四、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承办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五、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承办部门:市交通运输局)

  六、济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七、济南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承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