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兴”方案出炉,打造城市活力副中心

2021-05-07 21:00: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5月7日,继“中优”“东强”行动方案公布后,“西兴”方案正式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公布,明确二环西路—五峰山街道、马山镇东界以西区域、面积1700余平方公里区域为“西兴”范围,提出了六大推进方向,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七个板块,并将作为实施“西兴”战略部署的行动指南。

  记者注意到,“西兴”方案不乏亮点,“黄河生态保护区”“城市活力副中心”等定位,以及加快山水水泥厂外迁、打造党家智慧城、建设没有“围墙”的大学园、打造“长平山水”段黄河生态风貌带等内容受到市民关注。该方案在具体实施推进过程中,将广泛听取和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城市发展新格局

  “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

  “西兴”范围

  主要指二环西路—五峰山街道、马山镇东界以西区域,面积1700余平方公里。

  “西兴”策略

  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保护山水生态,统筹布局,整合资源,提升产业厚度和经济密度,激发活力,凝聚人气,促进“学研、研产、产城、城乡、生态和发展”五个融合。

  目标定位

  黄河生态保护区,城市活力副中心,医学医疗名城,科教智慧之城,文旅康养胜地,城乡融合示范。

  主导产业

  商务商贸,总部经济,医学医疗,智慧智造,文旅康养,特色农业。

  主要推进方向

  振兴产业,为地区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强化医学科学中心引领带动,大力发展医疗医养医药健康产业;发挥西客站枢纽优势,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商务、商贸会展;以经济开发区和老工业基地为主战场,推进产业升级,建链补链强链,做强实体经济,发展智能制造、先进材料、数字智慧等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

  完善功能,丰富业态,在西客站地区集聚打造城市副中心,提升城市西门户形象;在长清大学城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次中心;积极引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补齐基本医疗短板,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整治违建临建,完善提升绿化景观,打造夜景亮化重点区域。

  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融合发展

  重点针对西客站片区—医学中心、长清大学城,统筹规划发展布局,盘活整合资源,优化建设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一体化推动“学、研、产、城”互促融合发展,构建科教、产业、人才、城市良性互动的生态圈。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构建山河生态风貌廊道

  疏浚河流水系,保护修复入黄支流生态,防治水体及流域污染,打造山水生态湿地群落;保护修复西南山体生态,加强山林绿化和水土保持;加快沿黄乡村振兴,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展现“山、河、林、田、湿、城、乡”相映成辉的特色风貌。

  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打响黄河下游文旅康养品牌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优做响特色品牌,一体化串联黄河、湿地、中医药、特色农业、泉水、山体等特色资源,推进生态与乡村、田园、文化、旅游、康养深度融合,构建“产品+文旅+康养”一体化资源产业体系。

  加强交通和市政设施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保障

  加快推进沿黄高铁、市域铁路、公路等区域交通设施和枢纽建设;建设完善重点地区路网系统,加强城区、区县间的交通联系;加快重点地区能源、供排水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强环卫、环保排污处理设施建设。

  七个重点板块

  统筹发展布局,打造城市副中心、医学医疗高地

  充分发挥西客站作为京沪、沿黄大通道节点优势,发挥医学科学中心高端载体平台作用,统筹“学、研、疗、产、城”整体布局,一体化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生活配套、基础设施,统筹公共资源和生活服务供给,打造医学医疗高地、区域会商地、总部经济区,构建城市副中心。

  理顺体制机制,统筹优化布局,强化融合发展;

  建设完善西客站中轴地区,打造城市副中心;

  加快打造医学医疗高地,积极发展相关产业;

  整治提升经十路(城区西段)沿线功能业态及形象风貌。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策划打造党家智慧城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迭代升级,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完善生产生活服务配套,打造产业先进、产城融合、生态良好、配套完善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加快山水水泥厂外迁,实施更新改造利用;

  加快小、散、乱、污产业外迁,加快城中村改造;

  积极发展数字型经济、智慧型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保护和修复山体生态,建设山体公园。

  强化融合发展,一体化打造长清大学城

  打造北大沙河生态风貌廊道,串联经济开发区、大学园、齐鲁创新谷、长清老城区,形成“一廊四片”,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促进“产、学、研、城”融合互动,激发发展活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创业创新,打造开放型、智慧型、生态型、现代化教育名城和创新名城。

  构建北大沙河生态风貌廊道,打造“岳渎”公园;

  盘活整合资源,推进融合发展,建设没有“围墙”的大学园;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强济南经济开发区;

  加快推进济郑高铁长清站建设,推动长清老城更新;

  建设齐鲁创新谷,预控战略发展空间。

  保护自然生境,打造济齐湿地—玉符河生态公园

  齐河黄河水乡湿地、黄河、济西湿地、玉清湖水库、玉符河流域,共同构成城市中的自然生态地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湿地、河湖、林田自然生境,维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清理违建乱建,整治环境景观,改造提升乡村,塑造自然生态与乡野田园和谐相融的特色风貌,打造生态公园,纳入黄河文化旅游体系,成为镶嵌在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的一颗明珠。

  加快济齐湿地一体化;

  打造玉符河生态风貌廊道;

  打造“席家庄—申家庄—睦里庄”乡村田园综合体;

  整治经十西路(郊野段)环境景观,清理违建乱建。

  保护黄河生态,打造“长平山水”段黄河生态风貌带

  保护和修复9条入黄河流生态,打造河口湿地;

  提升玫瑰湖湿地片区,打造翟庄最美黄河落日景点;

  整治沿黄村居,打造沿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做强平阴县域经济

  发挥平阴经济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实施工业强县;

  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打造“玫瑰—阿胶—泉水”特色文旅康养小镇。

  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加强区域交通联系

  加快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长清重点片区主次干路建设,打通断头路;

  论证实施相关国道建设改造方案;

  加快高铁、市域铁路等建设,加强区域交通联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欢乐济南让人流连忘返

    “休了3天年假,接上五一假期,总共8天时间,今天我们可以接着玩。”5月6日上午,在济南市泉城路商业街,记者遇到了来自威海的丛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济南上大学,毕业后很少再来济南,十几年过去了,飞速发展的济南让他熟悉又陌生,趁大多数人都上班了,他带着[详细]

    05-07 10-02海报新闻
  • “起步区”未来是什么样? “济南的雄安”承载“北起”希望

    5月5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济南市委常委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市民服务中心召开常委会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也围绕着其召开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展开。[详细]

    05-07 10-04大众网
  • 百万游客打卡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八景系列奶茶成网红

    五一小长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05.5万人次,迎来强势复苏。[详细]

    05-07 10-08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西兴”方案来了!山水水泥外迁打造“长平山水”黄河风貌

    7日,继“中优”“东强”方案之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方案明确“西兴”范围面积1700余平方公里,并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的七大板块。加快山水水泥厂外迁,打造党家智慧城,建设没有“[详细]

    05-07 14-40海报新闻
  • 金丝檀木变杨木 消费者欧亚达购物疑遭“欺诈”

    为居住环境环保、舒心,不少人购买家具时会选购实木家具。济南市民肖女士在欧亚达家居选购了宜居华庭品牌的金丝檀木四件套,在收货时却发现,当初的金丝檀木家居却变成了杨木和人面子木,且所购四件产品每件都有不同的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肖女士多次与卖场及品牌方[详细]

    05-07 14-06大众网
  • 南北大风轮番上阵、沙尘抵鲁!济南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市气象台于今天(5月7日)9时10分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预计7~8日,济南市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7日白天和8日白天将出现平均风力3~4级阵风6~7级的北风,7日夜间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南风,山区部分地区阵风可达9级,森林火险气象等[详细]

    05-07 10-26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