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最美菩萨”来济南了!

2021-07-18 08:12: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回到敦煌》系列主题文化展(济南)第二期7月17日在济南荣宝京行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将敦煌莫高窟第57窟情景再现,被称为“最美菩萨”的泥本复制壁画将亮相泉城。展览开幕同时,“星空·敦煌”心智障碍儿童画展作品义拍成功举办,中华民族宝贵遗产敦煌壁画成为这次善举的纽带。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回到敦煌》系列主题文化展(济南)第二期的第一部分情景再现了敦煌莫高窟第57号窟。据介绍,57窟开凿于初唐时期,是7世纪30年代的代表窟,窟型,龛型均有隋代遗绪,唯塑像与壁画已经明显地跨进了新的阶段。第57窟规模虽然小,但彩塑和壁画都展示出细腻精妙的艺术特征,可以说是初唐时期敦煌石窟的代表窟之一。57窟有“美人窟”之称,窟内的观音菩萨像也被称为“最美菩萨”。本次展览窟内展出的壁画为上世纪泥本复制的“真下一品”,惟妙惟肖再现敦煌艺术。

  展览的第二部分为当代艺术家临摹、创作作品展示的形式致敬敦煌文化。旨在宣传敦煌艺术在古代丝绸之路中所承载的文明交互作用,从而带动对敦煌艺术在现代性转化以及敦煌艺术在当代继续创新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在前期组织“星空·敦煌”星青年公益画展的基础上,联合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星空·敦煌”心智障碍儿童画展作品义拍,成为本次展览一大亮点。

  本次义拍共精心挑选淄博市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简称憨兜家园)学员创作的敦煌题材为主的作品60余幅,另外,参展画家曹暇、张明弘、李子牧也提供七件作品助力本次义拍,全部善款将捐献给山东心智障碍者服务网络项目,用于山东心智障碍者康复服务,也以此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心智障碍者,让心智障碍群体感受到更多社会关爱。在到场的众多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义拍气氛热烈,竞拍踊跃,共拍得善款10.49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