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泉水叮咚 闻满城书香 书博会吸引读者六十余万人次

2021-07-20 06:27: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宋亚鲁

7月18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主会场,小读者在专心阅读。□记者 赵琳 宋亚鲁 报道

  □记者 赵琳 宋亚鲁 报道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 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7月15日至19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成功举办。本届书博会主会场设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烟台、泰安设分会场。记者今天从执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为期5天的书博会,主会场、分会场共吸引读者60余万人次。作为“东道主”,山东把书博会真正办成了一场属于人民群众的文化盛会。

  本届书博会的参展单位数量和展出规模都创历届之最,来自全国的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共展出图书71余万种,其中馆配图书20余万种。在主会场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为了方便群众参观购书,会展中心周末两天均延迟闭馆,开设夜场。爱书人现场购书,能在图书五折的基础上,使用最高50元的惠民优惠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开发的“书博购”,变“排队结账”为扫码下单,即付即走,十分方便。

  本届书博会成交量喜人。记者从书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书博会现场零售约46.5万册(套),销售额2600余万元;线上直播售书约1.5亿元;实现馆配和民营订货约5.16亿元。

  “书博会不仅销量可观,而且架起了同读者沟通的桥梁,作为出版发行机构感到收获很大。”山东省唯一一家专业的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携多种精品少儿图书参展,还邀请了多位童书作者在山东展团展区与小读者见面。执委会办公室介绍,5天时间,书博会共举办了600多场名家讲座、新书首发等活动,出版发行机构之间、与读者之间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互动。

  书博会是出版发行业界的一个风向标。在书博会民营书业展厅,很多读者在展台前驻足浏览。世纪金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营销副总吴海燕介绍,山东民营书业专攻“教辅”领域,占全国民营书业的半壁江山,这次山东作为全国书博会的“东道主”,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知名教辅参展商,“这有利于我们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新兴业态,引领产业发展”。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出版成果丰硕,是本届书博会的最大亮点。青岛出版社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在业界和小读者中均赢得良好口碑,发行以来销量已突破百万册。人民教育出版社展示了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这套教材,全国各地中小学将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开始使用,不少家长带孩子来先睹为快。

  “来到教育大省山东,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氛围。”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中心网络营销部主任徐政辉表示,山东人爱书读书的热情让人感动,一家大小逛展的情形在书展现场比比皆是。

  充满艺术气质的阡陌书店展区,人气高涨的京东、当当展区,在各自展位投入直播的主播们,下载火爆的喜马拉雅、小荷听书,复古打字机和3D打印机,VR观展区观众大排长龙……书博会上,传统业态和新业态交相辉映,各自精彩,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正在融合、丰富多彩的出版业态。

  听泉水叮咚,看一城山色,闻满城书香。阔别12年,全国书博会重回济南,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济南来说,第30届书博会意义非凡。书香山东,用一份充满诚意的成绩单,为第30届书博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