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60万人次观展 成交额近7亿元 书香泉城阔步前行

2021-07-21 13:27:29 来源: 舜网 作者: 张晓涵

  济南,盛夏的天气,大雨和烈日交替出现,热烈而又奔放。而在这7月的城市里,比天气更要热烈的,还有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带来的满城书香。7月15日—19日,书博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泉城带来了一场文化和出版的“饕餮盛宴”。

  创下多个“历届之最”

  书籍是人类文明与文化最重要的载体,阔别12年,书博会重回济南,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济南来说,本届书博会的举办意义非凡。全国书博会作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是展现出版成就、推动成果交易、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历届以来举办活动层次最高、涉及范围最广、参与单位最多的一届书博会,本届书博会举办了特别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暨全国出版物精品展、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颁奖、“红沙发访谈”“中华印刷之光”展览、绿色创意印刷展等600余场活动。此外,院士书房也是首次亮相本届书博会,通过搭建1:1实景复制书房,向现场读者和观众展陈院士科学家们的私藏书籍及科技文化主题书籍千余本。而阎崇年、刘醒龙、铁流、张炜、郦波、李东华、梁晓声、曹文轩、赵丽宏、葛剑雄、郭宝昌等文化大咖也纷纷亮相,助力书博会。

  本届书博会主会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同步在烟台市、泰安市设立分会场,均面向市民读者免费开放。同时,“线上书博”首次亮相,实现VR观展、线上直播等功能,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书博会。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本届书博会吸引了16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下设8个展馆,5600个展位,共展出图书70余万种,其中馆配图书20余万种。实现了展览与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现场零售约46.5万册(套),现场销售、线上直播售书、馆配和民营订货等成交额共约6.92亿元,面向读者发放惠民书券500万元,吸引读者60余万人次。

  万千市民阅享书香

  济南,济水之南,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8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4600年前这里开始孕育人类的文明史,2600年前这里开始建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文脉绵长、底蕴深厚,既是享誉中外的泉城,也自古就是诗城、书城。

  济南人爱书,从冒死保存《尚书》的伏生,到著名的“济南二安”,从杜甫笔下的“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到大明湖畔的“秋柳诗社”,无不说明济南人对文化、对读书、对文学创作有着历史的积淀。文化名人马未都曾说,“站在济南城上,能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文化豪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即使时间已经过去千年,济南人对读书的热爱仍旧不减当年。

  在书博会上,来自北京出版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说,自己来参加这次书博会有很多感受,最直观的就是济南书香社会的氛围非常好,喜欢读书、爱读书的人很多。这几天,他们展位上来了很多看书、买书的人,从小朋友到老人都有,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带着作品参展的济南本地作家李恒昌说,这次书博会的举办,对于济南市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文化济南的建设,发挥了促进作用。一是将会促进全体济南市民的爱书、读书意识,进一步提升书香泉城建设。二是将会促进济南,乃至全省出版事业的发展,各出版单位积极打造“鲁版图书”品牌,努力建设出版强省和文化强省。

  书博会是一场爱书人的“文化盛宴”,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朝气蓬勃的学生还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都为了读书而来,有的连续4天来打卡,有的拖家带口、呼朋唤友一起来淘书。在郦波的新书发布会上,一位来自北京的读者说,她看到网上有预告,在本届书博会上有郦波新书的发布会,立刻就订票带着孩子来了。

  展现济南文化软实力的盛会

  一位来自上海的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12年之前曾经来济南参加过书博会,跟现在比,感觉完全不同了,济南各方面的变化是巨大的。“我记得那时候是在东边高新区的会展中心,地方没有现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大,展示的条件跟现在也不能相比。”而来自中南传媒的张先生则表示,自己也是参加过2009年的书博会,这次再来,济南大变样,“有了地铁,让交通更加方便了。”而济南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张先生说,这里的会展条件与上海、深圳书展相比,毫不逊色,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本届书博会凸显本地元素,充分彰显了济南独特、丰富的文化特色,将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有机融入。充分挖掘齐鲁文化资源禀赋,通过精心设计主题语、LOGO标识、宣传海报,吉祥物等,既突出“盛世书博”主题,又多层次、多渠道展现齐风鲁韵。济南出版社的“石鼓文”四条屏、《折扇济南故事》系列,阡陌书店展位上的“二安”主题文创,信尚书店与青年艺术家裴昌龙为济南特别创作的文创产品……这些无不在讲述着山东故事、济南故事,吸引着爱书人的目光。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书博会开幕式上所说,“新时代新济南,彰显着以文化人、骨化风成的文明气质。”文化是时代的号角、前进的风帆。近年来,济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文化济南”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和推动全民阅读上持续发力,有力推进了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的稳步提升。 “‘看一城山色、听泉水叮咚、品满城书香’,成为新时代新济南的靓丽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将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都有这些道路

    为体现地名命名的公开透明、规范、合理,根据《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拟将市区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本次拟命名道路参考相关片区的道路命名规划,采用系列化命名、美好寓意采词、以自然地理实体命名等多种方式,既注重传承历史文[详细]

    07-21 09-36济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起步”蓝图|建设韧性城市 让济南起步区更有安全感

    生活在城市,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担忧:一场突发暴雨导致交通崩溃,一场疫情带来生活不便……这些担忧很大程度是因为城市韧性不足。如果城市能像弹簧一样充满弹性,从容应对风险,并快速恢复原状,会让人更有安全感。[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坚守一线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济南织密汛期“防护网”

    入汛以来,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部门与单位迅速行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织密汛期“防护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8天蹿升60厘米,济南趵突泉连喷18年成定局

    仅仅8天的时间,趵突泉地下水位蹿升了60厘米。7月1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了28.39米,比黄色预警线高24厘米。那么,趵突泉地下水位是否还会持续上涨?复涌后连续18年喷涌是否能实现呢?[详细]

    07-21 09-4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