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召开

2021-07-23 15:41: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李子路 刘兵 房贤刚

  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召开

  胡和平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今天,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和平在讲话中,围绕博物馆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基本要求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价值,系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调了博物馆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优化结构布局、完善征藏体系、提升保护能力、提高展陈质量、彰显教育功能、强化国际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的博物馆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并从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建强队伍、开门办馆等方面,就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抓好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实践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家义指出,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的重要论述,注重统筹推进,注重保护优先,注重惠民利民,注重跨界融合,扎实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守正创新、务实进取,着力做好优化体系布局、馆藏文物征集保护、拓展服务效能、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文章,努力推动全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作工作报告。李群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成就,从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制约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围绕全面完成“十四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会议为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单位颁发了证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西安市政府、南京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副省长王心富,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部属博物馆、省级综合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地方特色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