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山上建公园,济南为啥力度这么大?

2021-07-26 15:49:4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遍地山体公园,旅游何须走远”、“城区的山,要么已经建起、要么正在建着公园”……眼下,济南市民普遍有这样的感觉——以前爬山赏景得专门去景点,如今日常生活中就能享受到。

  “要么已建、要么正建”,山体公园之多引市民感慨

  “满眼都是青山,景色多漂亮,而且这儿空气也好。”21日下午,家住开元山庄的张伟(化名)正在佛慧山北广场的绿色环道上慢跑健身。自打北广场开放以后,每日来此慢跑,已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自从修复山体建成公园后,绿化好了、环境美了,我们周边住户都感到很自豪。”在环山路住了20多年,看着家门口的这座山越来越美,张伟打心眼里热爱这座山。如今,这份深情又追加到了佛慧山北广场上,“见证了它的整个修建过程,手机里还存着拆酒店、修广场时的那些照片呢!”。

  “工作日每天接待3000多人,周末能达到8000人”。佛慧山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5月1日佛慧山北广场正式开放后,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开放的头3天,就接待了12万人”。

  “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多山,自古有名。像张伟这样,出门见山、走几步便能爬山的幸事,对济南人来说,已经司空见惯。

  或许正是这种司空见惯,让济南人对于济南的山美有了一份“后知后觉”。

  “这两年,朋友们聊天,不再总是念叨大明湖、趵突泉,反而都从自家周边的山体公园说起。”家住阳光舜城小区的王华(化名)说,济南的山体公园正“润物细无声”般地走进百姓生活中,“说不清从啥时候开始,猛然发现,美景就在家门口”。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最近,李明(化名)对“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感悟良多。此前,离济出差一年多,除了家人,李明最想念家门口的小东山。

  “其他城市的山也挺有特色,但总体来说,都没有济南的山那么亲民、那么便利。”去过外地,李明才发现济南市内山体这几年的蝶变,“不管是不是名山,只要是山,济南要么已经建起、要么正在建着山体公园”。

  七年的“长治久攻”,平均每年建10余处

  济南的山美、山绿,从几何时发生蝶变?“这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长治久攻的效果。”济南社科院研究员刘新军说。

  事实亦证明如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2014年,济南城区山体绿化提升工作开始启动。

  2015年,“绿化提升城区山体”被列入当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的“为民办实事”之一。此后成为惯例,截至2020年,已连续6年列入“为民办实事”。这也足以可见,济南对于山体绿化的重视。

  2017年,济南完成山体绿化提升7处,建设山体公园8处。也就是在这一年,济南市开始酝酿筹备如何作好“山”这篇文章。次年济南公布的山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便是最好的证明。

  2018年,济南公布《济南市城区山体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方案,3年内,济南要改造山体72座,实现城区山体绿化全覆盖。同年,济南开工建设城区山体公园20处,山体绿化提升35座。

  随后的2019年,济南又续建城区山体公园20处,绿化提升27座山体。当年,济南又发布一项“重头戏”,大幅增加公园数量,打造“千园之城”。

  自此,作为“千园之城”计划的关键,“城区山体绿化”工程在济南以更快的速度推进。

  2020年10月,济南2020首届市民登山节,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当年10月,济南陆续完成山体绿化提升140座,建成并开放山体公园66处,辐射居民社区近千个。

  去年开工最密集,离“千园之城”的期限不远了

  济南山体公园开工之多、力度之大,从济南市政园林工程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也能所见一番。

  “近两年尤其是去年,工程量十分密集。”省城某市政工程建设公司负责人景华,近几年承接了济南市区多个山体公园建设与山体绿化工程。扎根行业十多年,景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济南园林工程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现在保守估计有上百家公司”。

  济南为何对山体公园建设如此不遗余力?

  “山体公园的变化,反映出济南‘显山露水’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取得了一系列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效果。”结合济南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创城三连冠等荣誉,济南市社科院研究院刘新军说,“从深层次反映出,济南贯彻执行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的积极效果”。

  这几天,漫步在燕翅山西坡的环山绿道上,清新的空气、漫山的红花绿树,再加上一池砚泉青水,这是33岁的陈红(化名)在外地工作后重回济南获得的惊喜。“比之前相比变化太大,城市规划真是不得了!”

  济南做足“山”的文章,既是城市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又是时间要求,毕竟眼下离“2021年年底,实现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1000个”这一目标的期限不远了。

  3月1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波介绍,推进“千园之城”建设,济南2021年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05个,实现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1000个。以山体绿道为引领,建成各类绿道115公里……

  5月26日,“爱济南”相关报道称:截至5月,济南已建设完成947座公园,“千园之城”完成率近95%。

  为何力度不减城市的定位与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山体公园,济南为何力度不减?与其城市发展规划密不可分。

  2019年济南公布的《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中提到,济南市将围绕“生态保育”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形成南部青山、西部湿地、中部泉水、东部绿廊、北部黄河风貌带的生态格局。

  近年来,“生态保育”“青山”“绿城”“蓝天”“碧水”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在济南城市发展战略之中。作为城区“花园”与“绿肺”的山体公园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山体公园是广大市民十分关心和支持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山水特色,抓好山体绿化,维护好山体公园的自然原生态,真正让城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去年9月10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围绕“中优”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一线调研时,曾徒步登上燕翅山山体公园,实地了解山体绿化提升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济南的城市治理理念在不断与时俱进。”

  济南市委党校教授吴学军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济南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

  不只如此,“公园城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国内众多城市的发展目标,济南显然也不例外。

  根据《济南日报》报道:2021年3月5日至8日,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成都、上海洽谈招商合作项目,考察城市规划建设。

  3月5日、6日,在成都考察招商期间,济南市代表团深入了解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建设工作。“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探索中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济南市将结合自身实际,借鉴成功经验,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孙立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