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姜说“法”厅⑨车被水淹赔不赔、怎么赔?梳理自然灾害造成财物损失的法律知识

2021-07-30 20: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文字:高娜 李开元 姜丙阳 摄影:赵晓丹 )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2021年1月1日,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正式实施,一系列与法律相关的社会民生话题随之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即日起,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推出《小姜说“法”厅》视频栏目,与大家共同聊一聊社会热点事件,通过分析身边的案例增长法律知识,解决法律疑问。

上海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渠森律师做客《小姜说“法”厅》

  七八月份正值汛期,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在面对自然灾害时,如何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小姜说“法”厅》邀请到了上海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的渠森律师,帮助大家从法律层面,了解这类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法。

  一线直击:

  保险理赔应分三步走,车损险在雷雨天气中很关键

  主持人:前两天,张女士来电询问,如果遇到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导致私家车出现故障、或出现被风吹走等情况,保险公司是否给予赔偿呢?

  律师:车损险可大大缓解车主损失。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碰撞、倾覆、坠落;火灾、爆炸;外界物体坠落、倒塌;雷击、暴雨、洪水、龙卷风、冰雹、台风、热带风暴等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另外,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为防止或者减少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费用,由保险人承担。施救费用数额在被保险机动车损失赔偿金额以外另行计算,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

  主持人:被保险人在索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律师:正常理赔的步骤一般为报案、勘查、定损三个环节。机动车涉水一般分为行驶中过程被淹、静止状态被淹等五种情况:首先是正常行驶过程中被淹,这里应该非常注意行驶车辆涉水熄火之后,切记不可以再二次启动发动机,暴雨天行车,有自动启停的车辆要记得关闭。第二种是静止状态被淹,车损险可以全额赔偿,包括发动机的损失。

  同时还有一种情况,属于墙倒砸车或树倒砸车造成车辆直接损失,车损险也会赔,不过提醒广大车主,保留现场或者是录像拍照留存。如果车辆被水冲走,直接找不到了怎么办呢?这就需要先去销车再理赔,携带车辆相关的证明材料(比如行驶中、购车发票、车辆登记证等)前往当地的公安机关去开具相关证明,然后去车管所办理车辆注销手续,用于车辆灭失的证明材料,保险公司就可以按照这个车辆灭失来进行赔付。最后一种属于车辆在水里漂浮,造成相互碰撞,受损不清,车损险也是正常理赔的。

  主持人:保险公司赔偿金额一般如何计算呢?

  律师:保险金额应该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由投保人与保险人根据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减去折旧金额后的价格协商确定或其他市场公允价值协商确定。这里需要注意,折旧金额可根据本保险合同列明的参考折旧系数表确定。

  主持人:对于自然灾害造成的财务损害,大家如何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呢?

  律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及时通知,致使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难以确定的,保险人对无法确定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保险人通过其他途径已经及时知道或者应当及时知道保险事故发生的除外。

  主持人:除了以上提到的法律法规外,还有哪些与防灾减灾有关的法规呢,请渠律师帮我们总结一下,方便大家去了解具体条例。

  律师:国家防灾减灾相关法律法规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一般可以用到的。

  一线直击:

  拾得遗失物应及时返还,权利人享有最终处置权

  市民:请问在自然灾害中,人们慌乱之中丢失的银行卡等遗失物、漂流物的所属权如何界定呢?另外,若发现无主财物,应归谁所有呢?

  律师:这分很多种情况,首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规定,出现遗失物通过转让被他人占有的情况,权利人有权请求损害赔偿,或者让人请求返还原物。

  如果有关部门收到遗失物,知道权利人的,应当及时通知其领取;不知道的,应当及时发布招领公告;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此外,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拾得人侵占遗失物的,无权请求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费用,也无权请求权利人按照承诺履行义务。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一年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一线直击:

  暴雨天快递受损有权索赔,受损快递需达到赔付标准

  市民:暴雨导致快递受损,可以要求快递企业赔偿吗?怎么赔?

  律师:快递公司和用户之间形成的是运输合同关系,作为承运人,有义务把委托人的相关运输标的物,安全及时送达目的地。如果遇到出现不可抗力的情况,那需要分情况而定。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对于重大自然灾害是否属于不可抗力,因为需要主观和客观的共同判断,因此对于此问题法律上会存在争议。例如普通群众可能会认为这绝对是不可抗力,但是对于专业的物业公司或者其他服务行业,预测标准应当高于普通群众。

  除了“不可抗力”之争,受损快递如何赔付,也是消费者的重要疑问。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有无保价也是赔付的关键之一,但消费要凭借相关的购物发票、单据等,举证投递物品的价值,这个票据还要得到相关经营者的认可。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自然灾害无法抗拒,我们能够做的是顺应自然规律,在发生前预报、预防,发生时实施合理有效的自救方式,在发生后及时施救,正当处理财务损失,尽力将危害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