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山东大嫂把煎饼卷成了花:想让全国人民都能吃到临沂的“煎饼花”

2021-09-15 20:53: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海振 临沂报道

  红色的玫瑰、黄色的月季、蓝色的郁金香……五颜六色的煎饼你见过,但是用煎饼做成的栩栩如生的“煎饼花”你见过吗?临沂煎饼是山东沂蒙山区著名的家常主食,不过,来自临沂蒙阴的徐海霞,却让临沂煎饼开出了不同寻常的“致富花”。

用煎饼做成的各种样式的花

  从小麦、玉米煎饼到蔬菜、水果煎饼,最贵能卖到40块钱一斤

  加热鏊子,洒上豆油,倒上面糊……已经摊了15年煎饼的徐海霞说,她和丈夫原本都是绣品厂的工人,2006年工厂效益不好,两个人双双下了岗。

  “下岗之后,生活比较困难,上有老下有小。出去打工,小厂效益不好,大厂进不去。”下岗之后,徐海霞就天天琢磨自己能够干点什么。一个偶然的机会,徐海霞接手了一个煎饼店,就开始卖煎饼。“当时就是人家摊好煎饼我去卖。”

  逐渐走上正轨之后,徐海霞的煎饼生意越来越好,产量也不断提升。但是,徐海霞并不满足于此,开始绞尽脑汁改变花样。

  “我发现有些孩子不喜欢吃麦子、玉米做成的煎饼,我就寻思着能不能加上一些有颜色的原料,让这些孩子更喜欢吃,刚开始是做了黑芝麻和红枣两种煎饼。”徐海霞说,虽然加上黑芝麻和红枣之后,煎饼的外观更加鲜艳、口感也变甜了。但是,由于煎饼价格的提高,煎饼的销量仍然上不去。“那时候普通的煎饼才4块5一斤,而这种要卖到7块钱一斤,顾客普遍都接受不了。”

徐海霞刚刚卷好的玫瑰花

  于是,徐海霞改变思路,在顾客购买普通煎饼的时候,免费送给他们品尝。逐渐地,喜欢改良后煎饼的顾客越来越多。这也给了徐海霞信心,她又开始研究芹菜煎饼、胡萝卜煎饼、南瓜煎饼,甚至黄桃煎饼、火龙果煎饼。但凡是能想到的蔬菜、水果,徐海霞都会去尝试。

  “每一个新品种,都做过十次八次,甚至几十到上百次。”如今,徐海霞已经研制出了50余种口味的蔬菜和水果煎饼。“现在普通的小米煎饼大概六七块钱一斤,而像核桃煎饼、黄桃煎饼、蓝莓煎饼这些蔬菜水果煎饼,能卖到16到40块钱一斤,价格翻了好几番。”徐海霞说。“现在一天能卖1000来斤煎饼。没做蔬菜水果煎饼之前,一天能卖1000来块钱,你都不知道我有多么高兴,现在一天卖上万块钱都很正常。”

  煎饼也能卷成花,价格翻了十几倍

  蔬菜水果煎饼的畅销,让徐海霞的生意越来越好,徐海霞的丈夫赵健,也不再到处去打零工,开始和妻子一起经营煎饼生意。但是,让赵健没想到的是,平稳发展了几年之后,徐海霞又闲不住了,开始打起了把煎饼做成花的主意来了。

  徐海霞说,“煎饼花”想法来源于顾客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来我们店里的顾客,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看看你们店里的煎饼,什么颜色的都有,这普通的煎饼啊,可叫你烙成花了’!我就想,是不是真的能把煎饼做成花。”

  说干就干,打定主意之后,徐海霞开始一门心思研究如何把煎饼做成花。“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先做成玫瑰花,因为玫瑰花的寓意好,而且所有人都喜欢。我开始是想用剪刀把煎饼剪成花,但是越剪越不像样。于是我就到花店里去观察,去请教,回来研究模仿。”徐海霞一次次尝试,但总是不尽如人意。

  “咱的蔬菜水果煎饼卖地这么好,你就老老实实做好就行了。你还想把煎饼做成花,可能吗?”其实,刚开始,赵健是不支持的。

  “我就偷偷地做,有时候早晨三四点钟脑子里有想法了,就立马下楼去做。晚上也是,到11点多还在做花。一做就是一大堆,都不像样。”就这样差不多摸索两三个月的时间,徐海霞自己感觉和玫瑰花有一些相似了,就拿到店里送给前来购买煎饼的顾客。

  “开始他们以为是塑料花都不要,当我告诉他们这是煎饼做成的话以后,他们都不敢相信,觉得煎饼还能卷成花有些不可思议。”顾客的认可,也让徐海霞信心大增,她又开始尝试用黄桃煎饼做月季花,还有牡丹花、茶花、郁金香和樱花等等。

  徐海霞说,别看这“煎饼花”五颜六色的,所有原料可全是纯天然的、无任何色素和添加剂的绿色食品:黄色的是小米胡萝卜黄桃南瓜,红色的是火龙果甜菜根紫薯,白色的是大米,黑色的是芝麻,绿色的是芹菜菠菜等各种蔬菜,蓝色的是蓝色妖姬,点缀的有红枣,就连粘花的糊糊都是由糯米和土蜂蜜熬制而成的,绝对可以放心食用。

  “没想到后来她摸索摸索,还真成功了,我心里也特别高兴,挺佩服她的。”赵健的想法也逐渐发生了改变,开始和妻子一起摸索创新。

  徐海霞的“煎饼花”火了之后,临沂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她订购,尤其是企业年会、大型活动包括婚宴、生日宴等,而像这种活动一般订购数量都比较多。“曾经有一家企业的年会,要预定480瓶‘煎饼花’,一瓶就得二三十朵。那时候我们只有两个人会做,三个小时才能做一瓶,根本忙不过来。”

  除了当地的企业和市民,也有一些外地的顾客慕名前来求购。“前段时间,有一个青岛的顾客,专门从青岛开车四个小时赶过来买的煎饼花,接着又赶回去,就是为了送给他80岁的老母亲当做生日礼物。”

  “水果蔬菜煎饼最贵是40块钱一斤,平常的蔬菜水果煎饼是10块钱一斤。一斤煎饼有12张,一张能做5朵花,一朵普通的玫瑰花能卖5块钱,平均下来差不多比蔬菜水果煎饼翻了十几倍。”随着“煎饼花”越来越受欢迎,徐海霞把做“煎饼花”的手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她工厂的姐妹们,开始大规模生产。

各种口味的蔬菜水果煎饼

  如今,徐海霞的煎饼加工厂,已经发展成拥有60多名员工、五十多个品种的明星企业。2016年,徐海霞加入电商行列,通过微信、淘宝网店等,把产品卖向了全国各地,甚至出口到了国外。

  但是,徐海霞一直有一个遗憾,由于“煎饼花”没办法批量运输,所以只是在当地销售较好。“现在想的就是,怎么能把‘煎饼花’的运输问题给解决了,把咱们的‘煎饼花’运出去,从咱们本地的销售市场扩散到全国各地,让全国人民都能吃到我做的‘煎饼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