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在济南开幕

2021-09-17 10:0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2021年9月16日,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在济南开幕,大会以“生态黄河 低碳发展”为主题。会上,签署了金融服务起步区建设战略协议,为起步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省生态环境联合会协办。会上,深入探讨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以及实践路径,就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达成一系列共识,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不断推动黄河生态大会平台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把“生态黄河的国计实务”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产业振兴地标,把“民生中国的幸福要务”打造成中国低碳环保绿色发展名片。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叶民,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一级巡视员姜建静,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田成川,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光彩事业处处长张勇;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济南市委副书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边祥慧、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海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济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拥华,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梦海,以及来自以及沿黄九省(自治区)工商联领导、商协会和金融企业等约600多人分别参加黄河生态走进起步区、主论坛、五大平行论坛、金融助力起步区签约等活动,同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杨开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做主旨演讲,大会创新落实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发展策略,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创新体系,加快构建科技、产业、金融紧密结合的创新生态,培育壮大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动能,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生态大会高擎“生态振兴大旗”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作为主办单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发言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沿黄省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起步之年,我们要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商联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以更加自觉的行动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叶民高度评价和肯定了生态环境部与全国工商联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在绿色体系建设中联盟合作关系,积极聚集了沿黄流域和致力于黄河战略的同仁,联合推动组建了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联联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产业商(协)会联盟”。这两支联盟的组建也是很有意义。他同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是千秋伟业,需要全民族、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这届大会上,我们看到了生态环境企业联合会、生态环境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以及其他的商协会组织的身影,并且由联合会、共同体等组织推动了工商联联盟、商协会联盟的成立,推动了政府、协会、企业等业态的互动,很好地体现了平台的组织能力在增强,企业的积极性在增强,证明全民、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在增强。

  坚持以水定城,发出黄河生态济南宣言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发言强调:今年是沿黄九省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关键开局之年,意义重大,国家明确要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为山东做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工商联考虑在山东举办黄河生态大会,也是考虑到想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龙头作用”,协同沿黄省区共同开创黄河生态治理新局面。山东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作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按照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绿色生态大廊道、文化“两创”大平台、科教创新生力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工作思路,出台了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生态环保重大工程,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水”的文章,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宣读了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济南宣言》,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我们倡导践行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强化防洪减灾建设,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强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动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锚定共同富裕目标,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等黄河生态战略目标,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永润华夏、造福人民。

  敢为善为大担当,先行起步大合唱

  黄河生态大会不仅仅是一次大会,更是汇聚了政界、商界、企业、产业的一个大平台,持续举办、重构升级黄河生态大会,是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通过这个大平台来共同推动沿黄九省商会、民营企业区域交流合作、金融企业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共享资源、共拓市场、互联互通、有效对接、融合发展。

  黄河生态大会是源起济南的国家级会展平台和绿色发展的地标名片,将立足黄河流域,对标博鳌亚洲论坛,融合发展生态科技、生态产业、生态文明、生态环境、生态金融等平台职能,并以国家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契机,积极筹建黄河生态大会永久会址,搭建“一会一展一城”发展架构,形成以黄河生态大会、黄河国际环博展、黄河生态科学城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平台,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门户。

  金融助力起步区,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而设立的新型战略新区,是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在谢经荣、叶民,王书坚、孙述涛、周云平、郝宪印、袁红英、况澜、赵桂德、王拥华、刘梦海等领导的见证下,山东省工商联、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签约代表郭建礼、李国祥、徐文强、张冠军、付晓、景在伦、董强等同志共同签署了金融服务起步区建设战略协议,为起步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