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壳上画“星空”,胶东的饽饽香味浓!这样的“环翠”,叫人怎样不爱?

2021-09-18 23: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小小的海螺壳绘满深蓝、金黄与紫罗兰,好似走进了凡·高的《星空》画卷;在海浪冲刷过的鹅卵石上,描绘一副“秋夜望月”图:画中,美丽的波斯猫蹲坐在高高的树枝上遥望满月,充满期待与遐想……走进展馆,“油画体验区”内摆放着一幅幅精致动人的画作,有的画在纸上,还有的画在鹅卵石和海螺壳上。

  “让游客近距离感受环翠文化艺术之美”,环翠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吕琳告诉记者,环翠之美因“油画”变得更加动人。据悉,坐落于此的中国油画小镇,作为环翠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建设以来,投入7亿元,打造了“三区一线”功能布局,引进艺术家60名,艺术机构60余个,油画作品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与俄罗斯、德国等10个国家,内蒙古、江西等10余个省市,中国美协、国家画院等50余个专业团体合作开展了各类高质量展览活动。

  “此次参展,我们特设‘油画体验区’,为游客提供免费作画的场所,使油画这项高雅艺术真正服务群众、走进生活”,吕琳介绍,除此以外,环翠区还将“油画小镇”益海路艺术核心区、半月湾创作休闲区、北海油画产业区和31.5公里环海艺术长廊“三区一线”搬到现场,游客可通过观看宣传片等体验形式,近距离感受环翠的魅力。

  把“网红”属相街印在冰箱贴上,是怎样的景象?在展馆文创区域内,威风凛凛的老虎、“霸气威严”的神龙、机灵可爱的猴子……十二生肖被印在各类日常用品上。萌萌的冰箱贴、造型时尚的晴雨伞、印有“前兔似锦”字样的T恤衫,各种新潮的文创产品令人应接不暇。记者在这里看到,“国潮风+城市文化”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场景体验是城市文创产品与用户之间有效沟通的情感,通过这种情感的共鸣转化为在地化的消费。”在吕琳看来,文创本身就是打造场景的利器,而场景可以带来好的体验,好的体验又能转化为游客的情感。“从‘老街’到‘网红街’,属相街的‘变身’过程,恰恰是环翠区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和发展的缩影。”

  “当当当……当当当……”,“环翠手造”区域内,传来阵阵清脆的敲击声,一曲“锡镶记”正在此奏响。手持小锤,轻轻敲击桌案上的锡片,锡镶艺人李江玉异常专注。顺着纹理慢慢敲打,不一会儿,一朵美好的莲花在她手中渐渐浮现,金属材质的花瓣显得娇艳异常。

  李江玉告诉记者,发祥于清光绪末年的威海锡镶,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从借鉴民间的“锡补”技术创造了独特的锡镶工艺开始,典雅古朴的锡镶工艺品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与追捧,甚至一度远销海外,成为威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出口产品之一。2009年9月,威海锡镶制作技艺更是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更是创新与革新”,在李江玉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一副独特的锡镶画作。只见棕黄色的木制油画布上,一串饱满丰盈的“锡镶柿子”悬挂在枝头,寓意“圆满”与“幸福”。李江玉说,这幅作品名为《柿柿如意》,创新性将传统锡镶工艺与现代油画艺术相结合,体现文化融合的别样风采。“恰逢中秋,创作这幅画寓意深远,包含着美好的祝愿”,面对记者,李江玉为广大游客送上祝福,希望大家中秋快乐。

  “清明燕,端午蛋,正月十五捏豆面”,在过去,人们通常用“蒸面燕”的方式来表达对这个季节的喜爱。所谓"蒸面燕",正是我们所讲的“胶东花饽饽”。花饽饽“美”,“美”在造型丰富、色彩艳丽、朴实雅致、栩栩如生。一块普通的面团,总是能轻易地变化成各种形象,如鸳鸯、鲤鱼、龙、凤、寿桃等,动物花卉、历史典故,以及很多民间题材,都是花饽饽善于表达的内容。在环翠展馆,蛋黄、红糖、黑米、黑芝麻等不同口味的花饽饽一一展出。

  展位工作人员马骋告诉记者,花饽饽的核心技艺是“生面着色法”,采用天然食材压榨提取汁液着色,更健康。“从兑料、和面、发面、揉面、塑型、醒面到蒸制,各个环节都十分重要,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做出来的花饽饽就会口感不佳。”马骋表示,饽饽要想蒸得漂亮,并非一件易事。“在锅里蒸裂了口,才算是上品,意思是饽饽笑了,预示着来年笑口常开,吉祥如意。”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