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7个月绣一幅老照片 潍坊刺绣让普通物件在针尖下“活过来”了

2021-09-18 22: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一帆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潍坊展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刺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银凤的展示台被来往市民围得水泄不通。一根小小的绣花针,在李银凤的手指尖上下“飞舞”,仿佛似一个小精灵,在布面上左右跳动。“我现在绣的是一张老照片,因为刺绣不仅不易褪色,而且还有传承的寓意,所以照片的主人想用刺绣的方式把它保留下来。”

  李银凤告诉记者,潍坊刺绣是鲁绣的分支,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手工艺。相比其他绣种,鲁绣多以暗花织物作底衬,采用齐针、缠针、打籽、滚针、擞和针、镇绣、接针等针法。“相比南方的刺绣,潍坊刺绣更加粗犷、朴实、大气,配色也更加典雅、古朴。”

  要想绣出一幅满意的潍绣作品,需要的不仅仅是扎实的绣功,还要耐心和时间。“这幅作品我已经绣了7个月了,但仍然没有完工。绣的时候,要有灵感,不然绣出的作品没有神。而我最幸福的时候也就是作品完工的时候。”李银凤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