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第一高”进入加速建设新阶段:伸臂+环带桁架层即将完成

2021-11-30 15:58: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岁末将至,寒意渐浓,但在济南CBD片区,正在建设中的“齐鲁第一高”绿地山东国金中心428超高层项目始终战意正酣、一刻不停。

  记者近日了解到,继前期顺利攻克“最难转换层”之后,目前项目伸臂+环带桁架层即将完成,起重量最大动臂塔吊1700随之拆除,这意味着项目最后一个控制性节点即将突破,为下一步超高层加速“长高”扫清了最大障碍、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步入加快建设的新阶段。

  集中兵力 攻克“最难施工外框桁架”

  记者获悉,绿地山东国金中心428米超高层项目71-72层外框钢结构为“伸臂+环带桁架层”,核心筒外伸臂桁架节点分段,需同时满足现场塔吊起重性能、设计要求分段,并精密核算吊装施工难度;伸臂桁架重量达到30吨左右,需要采用动臂塔吊1700进行吊装,现场安装时无法立即使用螺栓连接,校正难度大,需要临时安装固定;核心筒外伸臂桁架跟随外框施工进度进行安装,以确保伸臂桁架的受力达到设计要求……71-72层外框也可称为超高层“最难施工外框桁架”。

  为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项目部进一步增加塔司人员,夜间配备充足的照明设备,三台动臂塔吊24小时不停运转、相互配合。此外,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优化高强混凝土配合比,重新调整粗骨料粒径大小;将C60混凝土中普通石子更换为玄武岩石子,并达到自密实效果……项目部多措并举,昼夜兼程,目前,71-72层伸臂环带桁架层即将完成,动臂塔吊1700随之拆除,为今后迅速拉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横向发展 工序穿插提品质

  在解决转换层和外框桁架等难题的同时,项目团队利用施工间隙积极推动二次结构、幕墙等工序系统展开。二次结构方面,项目部沟通施工单位增加两台二次结构输送泵及一台上砖机等新型设备,并调整增加劳动力,优先对部分区域电梯井道及配电间井道砌筑施工。幕墙方面,项目部积极协调施工单位,缩短原材料供货周期,避开限产风险,增加班组人员,分楼层分段逐次施工,流水作业,提高效率。

  截至目前,项目核心筒已施工至76层,幕墙施工至44层,外框钢结构施工至72层,向着封顶目标稳步推进。项目部积极推进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精益求精,提升项目品质。为保障主体灯光秀效果,主塔楼幕墙及泛光照明也在加紧施工中,项目将在部分楼层加装激光灯,增加灯光效果,届时激光灯配合泛光照明,将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主塔楼点亮,成为城市夜景的新景观。

  全力以赴 32楼展示区即将绽放

  在主塔楼稳步推进的同时,32楼展示区也在极速推进。截至目前,32楼硬装基本完成,已进入部分收尾阶段,同时精保洁已进场清洁,软装陆续进场。

  项目全员责任分工明确,施工期间每天晚上对照实际施工进度,召开工程项目内部协调会,就施工中的有关生产、技术、质量、安全及材料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协调。每周组织各参建单位进行专项工程协调会议,协调有较大影响的穿插工序,提供有序的穿插环境,提速增效。积极组织调动参建单位加班抢工,按计划对工程的实施进度进行监督,实时分析可能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种因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进度。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