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济南五名熊猫侠接力献血

2021-12-07 07:30:2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程凌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都是一个血型的,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在“熊猫侠”接力献血之后,济南市民王先生连忙致谢,“非常感谢来献血的志愿者们。”

据了解,济南市共有5名“熊猫侠”为王先生的父亲献血,累计献血量1600毫升。目前,王先生的父亲已经顺利完成了两次手术,身体状况还不错。

一场车祸背后的爱心接力

11月25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刊发《紧急扩散!谁是“熊猫血”?快来帮帮济南这位司机》,报道了济南男子遭遇车祸后急需RH阴性A型血来做手术的事情。

“十年前,我爸曾经也出过一次车祸,那个时候就知道他是熊猫血,RH阴性A型血。”王先生称,求助信息发布当天,“熊猫之家”泉城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副会长马敬生就来到医院撸袖献血。

“这次我献了400毫升全血,跟上次献血的时间正好隔了半年多。”马敬生介绍,稀有血型的概率是千分之三,他正好是RH阴性A型血,“除了我以外,群里好多人都在报名。”

就在马敬生献血之后,又有两名“熊猫侠”前来献血,从而保证了王先生父亲两次手术的用血需求。“11月26号做的是肋骨的手术,12月3号做的是大腿的手术。”王先生说,车祸导致其父亲肋骨骨折、胯骨骨折、右腿骨折,目前两次用血量较大的手术已经已经顺利完成。

“现在,我爸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还不错。”12月3日,王先生说,他父亲近期还需要进行小腿和脚部的手术,“这个手术用血量不算大,预计需要600毫升至800毫升。”

本身我们献血就是在救人

得知王先生父亲仍需RH阴性A型血做手术的消息后,马敬生于12月3日再次通过“熊猫之家”泉城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微信群发动志愿者献血。

“当天我正好跟朋友爬山了,看到信息后,我第一时间回复,就从山上赶回来了。”今年34岁济南市民王福盖女士的血型也是RH阴性A型血,她说当时她骑着电动车骑了四五十分钟到达了医院,“坐公交车的话会很慢,打车的话又怕堵车。”

12月3日下午2点半,王福盖准时到达了医院,经过初步检测以后达到了献血标准,“因为之前贫血,好几次都有一项不达标,这次是刚刚好。”王福盖说,她这次献了400毫升全血。

“2012年的时候,我在济南西市场附近的献血车献血,当时查出来是熊猫血,但是没怎么当回事。”王福盖说,她是在生孩子的时候才意识到熊猫血的稀缺性和重要性,之后她就陆续献血八九次,累计献血3000多毫升。

“要是咱们急需的用血的话,是不是别人帮到咱们的话,咱们也高兴。”王福盖说,因为身上流淌着“熊猫血”,更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相互帮助,“本身我们献血就是在救人。”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与王福盖一同前往医院的还有另外一名“熊猫侠”马岑一,他专门乘坐高铁刚出烟台返回济南,但是由于血液检测不合格没能献成血。

“当天中午,他喝了一包牛奶,导致血液中的转氨酶数值较高。”马敬生说,通常情况下,献血之前不能喝酒,要吃清淡的食物,“只有各项指标都达标才能献血。”

“我是从抖音上看到了求助的消息,今天就过来了。”第一次献血的“熊猫侠”李金花说,她也是在生孩子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血液是“熊猫血”,如今她想通过献血的方式帮助王先生的父亲。

“现在的献血量应该足够了,接下来的手术用血量不大了。”马敬生说,李金花现在也成为了“熊猫之家”泉城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的成员,他们也会继续为稀有血型群体提供帮助。

面对五位无私的“熊猫侠”,王先生非常感谢,他说,以前他对熊猫血的理解并没有这样深刻,如今他从“熊猫侠”的身上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以后他也会去献血,并且会积极回馈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