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迭代之姿,见证济南“进化”的力量

2022-05-16 16: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城市,为人而生,也为人而进化。

  “济南”之名,始见于2100多年前的汉代,因地处古代四渎之一“济水”的南方而得名。

  从西汉的济南郡开始,时代更迭,斗转星移,济南陆续更换过济南国、济南府、济南路、济南道等众多称谓,直至现在的济南市。

  悠悠2000余年岁月已过,在这场时间跨度巨大的进化浪潮中,济南一直向前奔走,穿梭于历史与未来、灵秀与厚重、传统与新潮的交织之间。

  解读济南“进化之路”有多种角度和方式,经济的、文化的、历史的等等,但纵观其变化轴线,会发现济南每经历一次“高光时刻”,都有一次“顶层设计”在背后雕塑铺垫。

夜幕降临下的济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宋金之际,小清河开凿让济南直至通海,广开财源的黄金水道盛极一时。清末年间,济南自开商埠,瞬间古城纳新景,新风满城吹。一年之前,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黄河流域的璀璨明珠“腾空而起”。

  现在将时间线拉到最近,2022年4月10日开幕的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场热气腾腾,满目星光灿烂。未来5年发展规划一经出炉,又一次激起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千层翻浪。

  众人期待且迷惑,济南的新未来,到底会是什么样?

  进化需要“大城之姿”:

  新一轮巨变,济南下个五年看哪里?

  白纸作画,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如今的济南东部,还能怎样解锁济南的未来密码?

  历城区彩石街道北部,西临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总投资约40亿元的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在数字经济的重要风口上呼之欲出,为“齐鲁科创大走廊”带来新锋芒。

  “园区主要打造三大中心,分别是智能创新应用中心、轻量化生产制造中心和纳米电子封装测试中心,将引入智能传感器设计、研发、制造、封装、测试及应用类行业龙头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济南历控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介绍。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规划图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公布的工作总要求里,“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城市愿景,是未来5年里济南的理想缩影。

  在经历了繁荣“夜经济”、GDP突破万亿大关、入选全国百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四连冠”等众多令人为之一振的大蜕变后,未来的济南,还能怎样发展?

  此次党代会上,一些新鲜的目标被提了出来:

  加快建设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省会,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人民幸福、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省会,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强省会。

  这六个“新”强省会,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于济南城市价值观念的重新思考。眼下的济南,太需要一个打破沉闷的样板力量,故此“动能充沛、实力跃升”排在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最前面。

  动能充沛的支撑,其中之一便是“科技创新”,而如今的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是突破口。

  近年来,山东非常重视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智能传感器的发展。去年7月9日,山东省发布《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规划》,提到2021年到2023年,济南将积极引进智能传感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由智能传感器封装向模组、设备、系统和解决方案等产业延伸。

  2021年12月4日,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暨入园企业签约活动在历城区举办。高温压电传感器件项目、超高温单晶光纤传感器项目、和普威视总部项目等17个项目集中签约,使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迎来了首批入住项目,拉开了济南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的序幕。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目前有条不紊施工中。南区纳米电子封装测试中心开工最早,2021年11月底开工,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投用。中区轻量化生产制造中心今年8月份企业就可入驻。北区智能创新应用中心重点落位企业总部、研发中试、应用示范类项目,预计2023年12月底建成投用。”张凯介绍。

经十路对济南的整体发展举足轻重

  进化需要“互融互通”:

  跳出济南看济南,“都市圈”发展跃跃欲试

  济南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提到,要“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足以感受到济南对未来发展迫切的渴望与坚定的决心。

  然而向前追赶的,绝不止济南一个。在越来越快的城市发展里,新一轮“竞争”相当火热。大城之变,形成于国家战略下自身发展格局的改变,“融合发展”则成为济南当今的发展新趋势。

  2020年6月8日,山东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一体化”布局,如今已近两年时间,“7城即1城”也正逐渐形成共识。

  不久前,济南公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的理想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编制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开工建设济滨高铁,加快德商高铁前期工作,实施经十路东延工程,探索枢纽场站一体化布局运营;全面取消经济圈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加快推进社保卡“一卡通“;推动与淄博、潍坊、青岛等城市协同发展,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做大做强……

  这里面涉及多个关键点,重头戏在于“济南都市圈”的打造。

  据了解,所谓“都市圈”,是由一个中心城市联动周边大中小城市组成的一个城镇空间组合模式。作为城市群的核心和引擎,“都市圈”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战略作用,目前国家级都市圈共有5个,分别是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成都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以及西安都市圈。

  “济南都市圈的发展,可以从两个维度上来考虑。”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省会经济圈里面,济南发挥的是一个中心城市的作用,“省会经济圈是以济南为核心,以6市为周边的圆形布局,是一个环状城市群经济圈,相比较扇形的胶东经济圈,以及带状的鲁南经济圈,从形态上来讲,济南很适合向外扩散辐射带动力。”

  另一个维度是济南需要跳出济南看济南,站在整个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维度赋能“都市圈”发展。“济南有一条很好的发展轴带,从济南到淄博,到潍坊,到青岛,这条轴带上串联了山东最具活力的几个典型城市,济南起到一个重要支点的作用。”董彦岭觉得,如若发展轴带的沿线城市能够做到高度协同、融合贯通,将会释放更多发展红利和可能性,这就需要涉及到交通、医保、通讯、文旅等多方面的连接,应该有一个统一的详细制度规划。

济南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

  进化需要“青春灵魂”:

  唤醒千年古城,济南正在激活另一面

  1904年的盛夏,一声惊天动地的火车汽笛声划破济南沉寂的上空,胶济铁路全线通车,满载着德国洋货迎面驶来。开埠的济南,自此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2022年的初夏,一座独栋小洋楼的外墙上“爬”满了可爱的草莓熊,继爱心斑马线、夹心胡同、玫瑰花瀑布后再次成为网红打卡地。

  悠悠118年岁月已过,商埠变为老商埠,也成为济南城市发展的浪漫核心。

  毫无疑问,城市进化永无止境。济南2000多年的“脱胎换骨”,如果说历史是文化底蕴,山水是先天基因,那么“青春”可以说是它正在崛起的模样。

  2022年5月5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正式公布济南入选山东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在此之前的济南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作大会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提升人力资本水平,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同等待遇,吸引更多外来人口融入济南、书写梦想、成就事业。

  看一个城市,其实是看这个城市的人。他们怎样,城市就怎样。

  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在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城市中,济南排名全国第11位,居山东省第1位,成功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毕业生就业首选十大城市。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超过933万人,其中青年人数(14-35岁)达到三成,人才总量达到247万人,近3年61万高校毕业生选择到济南就业或落户,近5年平均净增户籍人口10万人以上。

  老城如何避免衰落,终究靠年轻群体带来年轻力量,让济南拥有持续不断的蓬勃青春。

  在2022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构筑人才高地”的字眼格外醒目。按照规划,济南今年将优化提升泉城系列重点人才工程,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创建示范样板,提升“才聚泉城”名校行活动质效。积极推进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建立更加开放便利的海外人才引进和服务管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围绕塑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济南“十四五”期间将推出20.5万套保障型租赁住房,建设100家以上“青年驿站”,开工新建改扩建160所以上中小学、幼儿园,探索开展驻济高校“校园卡出行一卡通”免费乘车试点,打造一批新业态新场景青年主题街区综合体,培育一批“24小时不打烊青年社区生活圈”,让每一位青年在济南享有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事实上,每一个大规划、大项目、大动作的诞生,都隐藏着城市发展的机会点,不断积累城市的高度、深度和厚度。

  这一次,济南重新拔锚起航,清晰勾勒出未来发展的轮廓和脉络,引领城市巨变。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