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文旅共话“手造” 文化复兴“大合唱”

2022-09-18 1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但养育了众多的“子孙”,更孕育了浩如烟海的文化传统,无论是发源地青海还是中游的宁夏,都有着丰厚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资源,而作为黄河入海口的山东,更是有着闪耀的儒家文化、齐鲁文化。

  9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的会场之一——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沿黄文化更是齐聚于此,为市民奉献文化“盛宴”。

  在沿黄手造展区,集合了青海、宁夏、陕西、内蒙古等黄河沿岸的多种特色产品和手造。宁夏八宝茶、河南泥塑、掐丝唐卡、绛州澄泥砚、青海牛皮画等众多展品,吸引着众多的市民。

  “我们带来了陕西特有的经典汉唐文物的仿品,都是国宝级的文物复刻。”西安第九符号总经理谷旭亮告诉记者,这件器物上还原了唐代的鎏金纂刻的工艺。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纯手工的手造器物上纂刻着牡丹花,体现着唐代丝绸之路上东西结合的文化特点,将盛唐古韵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陕西展馆,不仅仅有传统的“复活”,更有文化的创新,活灵活现的“如虎添翼”手办,让传统文化插上了创新的翅膀,文化不再是博物馆中的器物,更是活跃在现代人生活中的趣物。

  一进入沿黄手造展区,河南展馆的传统非遗泥咕咕、“马上封侯”,青海馆掐丝唐卡,山西绛州澄泥砚,青海牛皮画、宁夏非遗八宝茶、甘肃烙画葫芦,无一不展示着有温度的风土人情。黄河的千年激荡,奏响着如今文化的“黄河大合唱”。手造的复兴,更是回荡着千年文化的别样“回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