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赋能,把医保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医保数字化改革释放民生新红利

2022-09-23 10:0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晓菲 通讯员 褚兴鲁

  就诊建档、医保结算、自助取药、账单查询……患者只需一部手机便可实现“一站式”全流程就医服务,这正是济南以智慧赋能提升群众就医体验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济南市充分发挥医保连接医疗、医药领域供需双方的优势,以医保数字化改革为驱动,推动医疗医药服务模式创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目前,济南医保业务线上办理率达到96%,数字化医保服务惠及全市843万参保群众。

  就医不排队 医保结算迈向“指尖时代”

  挂号、候诊、检查、结算、拿药……曾经,就医是个需要在不同楼层、各个窗口之间来回穿梭的“体力活”。针对群众就医流程繁琐、多窗口排队结算这一痛点,市医保局依托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认证与线上支付功能,推动医疗机构创新就医全流程掌上医保结算模式,群众可通过手机自助办理门诊结算、住院建档,实现“一键式”入院。治疗结束后,在病床上即可通过手机办理出院手续,医疗费线上进行医保结算,就诊信息、医保电子发票及后续注意事项直接发送到患者手机上,全程无需前往人工窗口办理,彻底改变了传统多窗口跑腿办理手续的模式。

  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例,就医全流程掌上医保结算开展不到1年,累计已有3万余人次通过手机办理入院建档、出院结算业务,占全部住院患者的80%,人均等待时间减少40分钟,实现了医保服务的深度智慧赋能,让医保结算迈向“指尖时代”。

  线上能复诊 药品送到家门口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人员众多,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但“排队2小时、就诊2分钟”让定期去医院拿药成为他们的烦心事。

  前不久,家住黄金时代小区的温阿姨在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手把手帮助下,体验到了便捷的线上复诊、医保购药服务——0.02秒提取历史用药信息,2分钟完成身份核验和医保绑定,一个电话完成慢病续方医保统筹支付。接到电子订单,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借助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在线查看了温阿姨的病情资料,后台即时调取了历史用药信息。在询问病情后,结合历史用药信息为其开具电子处方。温阿姨收到电子处方确认并在线实时结算,赞叹道:“太方便了!药品由快递员直接送到家门口,就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我市打造的线上复诊、送药上门、医保支付、科学指导、健康管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了慢病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复诊,不到两年时间已累计开展送药上门服务29.6万人次,医保支付14015万元,20%左右的线下门诊患者实现线上分流。

  赔付网上办 医保商保互联互通

  “去年为了商业保险赔偿,我跑了两天,今年只在网上上传材料就办好了,真是没想到。”让市民李先生如此感慨的,正是济南在全国率先搭建的医保商保快速一站式理赔平台“保医通”带来的变化。

  “长期以来,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信息数据不联通,需要群众在医院和保险公司之间往返报送材料、手工录入。我市商业健康保险年赔付逾50万笔,且保持较高增速,群众对实现社会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一站式’快速结算的诉求非常迫切。”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介绍,为解决群众获赔不便这一问题,市医保局会同大数据部门搭建了“保医通”服务平台,参保人通过签署电子授权书的方式,建立个人授权下的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实现了基本医保数据与商保公司的直连互通,既有效简化了业务流程,又极大提高了理赔效率和信息准确率。

  “保医通”服务平台自2020年10月上线以来,已与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9家主流商业保险公司实现系统对接,累计实现快速理赔28.8万件,赔付8亿元,普通健康险平均赔付时间由10天压缩到1天,企业团体补充险等险种赔付时间由2天压缩到10分钟。

  全程零跑腿 生育待遇“出院即享”

  传统的生育保险待遇结算需要生育职工个人先垫资,而后携带多种材料往返于单位、医院和医保经办大厅,办理医疗费的手工报销和生育津贴的申领手续,办事群众往来奔波,经办机构服务压力大。

  痛点难点就是突破点。市医保局深化流程再造,整合生育备案、医疗费结算和津贴发放等多个经办环节,通过改造原有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医院端信息系统,实现系统间实时交互联动,生育津贴也于次月发放到本人银行账户,让群众省心省事,切身体验到了“不见面、零跑腿”全程网办的方便和快捷。

  统计数据显示,市级医保大厅生育待遇结算由原来的日均办件量400余件,下降到不足20件,由以往每年入档生育保险纸质档案13万余份,转变为电子档案,既方便查阅,也践行了国家环保节约的工作要求。

  放心吃中药 数字赋能中医药传承创新

  中医药对治疗慢性病有着传统优势,群众对高质量中医医疗服务和用药服务的需求持续扩大。为解决中药材价格波动大、评价标准不一等问题,我市依托十四省中药(材)采购联盟,推动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和质量鉴定中心落地济南,通过广泛对接十四省道地药材生产商及中医药机构形成全网比价,实现质控、交易、支付、结算及监管的线上一体化服务,打造中药材采购的“新淘宝”。目前已有2200多家商家入驻交易平台,完成线上交易额8亿余元。目前,省、市医保局正按照政府指导、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模式,组织开展集中采购,推动中药药材、饮片和配方颗粒等中药全品类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

  为确保中药材质量,我市依托交易中心推进药材生产全程数字化溯源,实现从原产地到患者全流程有质控、可追溯。同时,支持智慧中药房发展,将独立设置的智慧中药房纳入医保定点。医生开具处方后,中药饮片通过智慧中药房统一煎煮,形成制剂直接送到患者手中,诊疗费和中药饮片费实行医保分开支付,推动整个中医药服务体系形成完整闭环,让群众“放心吃中药”。

  原标题:以智慧赋能,把医保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医保数字化改革释放民生新红利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