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年后,济南49位“无名烈士”寻亲成功:牙髓里的DNA发现线索

2022-09-24 16:1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吕乐 济南报道

  9月24日,是济南战役胜利74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济南市为首批49位寻亲成功的济南战役无名烈士举行立碑仪式。

  74年的等待与期盼

  首批寻亲成功的济南战役烈士不再“无名”

  上午9时,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

  随着大屏幕上一座座烈士墓映入眼帘,一个个烈士的名字被永远铭记;《献花曲》响起,武警官兵高抬花篮,庄严肃穆缓缓走向革命烈士纪念浮雕。

  仪式完成后,烈士亲属前往墓区祭奠,74年的等待与期盼,终于梦圆英雄山。

  74年前,济南战役拉开战略决战大幕,两万余将士血染沙场,五千多官兵长眠于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当年许多烈士捧土为墓、削木为碑,姓名无从考证,成为无名烈士。

  从前,关于无名烈士的影像是模糊不清的,他们牺牲的时候还很年轻,大部分没有子女,也不知道家庭信息,有关烈士的名字、家乡、亲人更是无从知晓。很多烈士家属也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怎么牺牲的,埋葬在哪里,成为烈士家属长久的遗憾。

  这样的一次寻找,让无名烈士变“有名”,让他们的英魂从此不再孤独地长眠英雄山。

  “帮助无名烈士回家寻亲,应该说时不我待,我们提出来抢救式推进这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会在全省来推广济南市的做法,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刚芹表示。

  成立专班 利用新型DNA技术为无名烈士寻亲

  2021年初,济南市率先运用新型DNA(脱氧核糖核酸)技术为无名烈士寻亲,成立烈士寻亲中心,组建寻亲工作专班。

  “因为牙釉质比较坚硬,在地下埋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以上,它仍然可能会完整地把DNA(脱氧核糖核酸)保存在牙髓里面。”济南市公安局证物鉴定处DNA检验科主任路俊雷介绍。DNA技术为寻亲工作提供了方向。

  但专班人员仍然需要通过寻找烈士名录,对接当地退役军人部门,分析研判后,逐步缩小目标范围,锁定烈士身份。

  不久之后,第一份DNA鉴定结果,被送到了寻亲专班手中。

  “第一份鉴定结果出来了!线索指向招远市大秦家街道的滕家沟村的一名烈士!”拿着第一份鉴定结果,专班人员兴奋且激动。

  根据鉴定结果,通过反复核实认证,逐一甄别排除,最终认为这名无名烈士很有可能就是“滕学尧”烈士。

  2021年9月7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亲专班兵分三路,第一次启程为无名烈士寻亲。

  寻亲第一小组首先赶赴招远市大秦家街道的滕家沟村,“我们找到你的哥哥了!他安葬在济南无名烈士区。”腾学尧烈士的弟弟滕学顺听到这个消息,激动万分,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能找到哥哥。

  滕学尧烈士成为了第一位通过DNA技术确定身份的无名烈士。

  即便有DNA技术做支撑,但因为年代久远,世事变迁,很多记录信息出现了偏差,还需寻亲人员反复核实。这时,村里的“活字典”老人提供了帮助,“于在肖是于凤鸣他爹!”在老人的帮助下,寻亲人员与烈士于在肖的儿子见了面。

  “他在九纵二十七师七十五团,是!是我爸!”已经是77岁高龄的老人于凤鸣向寻亲人员展示着父亲的物品,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第一次寻访,专班人员先后走访了烟台威海聊城等7个地市,为6位无名烈士找到了亲属,确定了烈士的姓名和籍贯,也圆了烈士亲属几十年的寻亲梦。

  帮烈士寻亲,送英雄回家。一份,两份,三份……为安葬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811位无名烈士,提取DNA样本705份,5次出征,奔赴14市70多个村镇,行程2万余公里,让49位“无名烈士”重归“有名英雄”。

  英雄功勋历史铭记,烈士英名山河不忘。济南一直在不懈努力,为烈士寻访亲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