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展,济南展区惊艳亮相

2022-09-25 20:5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近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拉开序幕。运用了泉水与大运河元素,淡蓝色的济南展区惊艳亮相,吸引众多苏州市民关注。据了解,此次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多家文旅企业参与本次博览会的展览与推介,集中展示了全市特色文旅产品。

  平阴特产 热度不断

  近年来,平阴县以“中国首个女性友好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打造了“平阴好滋润”文旅品牌,此次博览会,平阴县特色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集体亮相。

  博览会现场,平阴展位上商品琳琅满目,精彩纷呈。福牌阿胶、华玫玫瑰化妆品、芳蕾玫瑰鲜花饼、和美文旅“平小茵”文创产品、花溪果啤等多种独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受到参会嘉宾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由平阴文旅IP“平小茵”衍生的文创产品,平小茵玩偶、托特包、雨伞,不仅得到小朋友的喜爱,更俘获了众多女神的芳心。

  平阴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苏州博览会,平阴县走出济南、走出山东,进一步向全国宣传推广了平阴丰富的文旅资源,接下来,平阴文旅将继续围绕“玫瑰养颜、阿胶养身、泉水养心、乡村养眼”等文旅资源着重打造特色产品特色,着力阐释女性友好文化,进一步擦亮“平阴好滋润”文旅品牌,让更多的游客到平阴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览山水、感受不一样风土人情。

  非遗文创 惊艳四座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济南,自古以来凭借四面荷花三面柳的自然风光和“名士多”的人文环境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幼安称首”,李清照与辛弃疾这“二安”可以说是济南两张闪耀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阡陌书店成为济南的一种城市文化符号,开发了以“二安”文化为主打的系列文创产品。在济南展区,阡陌书店作为最美书店代表,携二安系列文创C位登场,吸引了许多参展游客。

  济南皮影,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都是古灵精怪的孙悟空、憨态可掬的猪八戒……此次博览会展出的除了常规皮影之外,济南皮影第五代传承人李娟还将它们做成了一朵朵皮影花,并制作出皮影花耳坠,让不少女性驻足。

  在李娟看来,过去的皮影已经不适应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她尝试做了立体皮影,结合济南特色元素,例如荷花、趵突泉、锦鲤等,将其做成耳坠、簪子、胸针等等,与美结合,与时尚结合,走进年轻人的生活,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济南皮影。

  传统老字号 流量担当

  “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三万六千次锤打……”2018年2月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第一集,展现了一口手工铁锅的制作过程。此次博览会,章丘的“臻三环”把中国传统的手锤铁锅带到济南展区,一经亮相便引客无数。

  臻三环章丘铁锅采用纯手工锻打,其锅体锤印清晰可见,但摸起来却光滑紧致,素有“锻打三万六千锤 勺底铮明颜色白”之美誉。天然无涂层、不易粘锅、火候易掌控、省油、经久耐用的特性。

  济南新亨祥是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专注于以道地阿胶为代表的康养产业发展和康养文化传承。自清光绪三十四年以来,历经5代人传承,走过了113年的不平凡岁月。此次展会带来了“国产驴皮 道地阿胶”系列产品,阿胶糕、阿胶酒、阿胶富硒茶、阿胶枣等都很受苏州人欢迎。

  此次博览会参展企业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这次大运河文旅博览会。通过本次博览会,让济南很多本土文旅企业走出济南、走出山东,销售渠道得到了更广泛的拓展,是提振企业信心的一剂“强心剂”,也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了泉城济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