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高昂奋楫行!济南文化“两创”再攀高峰

2023-01-30 1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胜利闭幕。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山东将聚力文化强省“两创”引领,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

  文化“两创”,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世界在加速的时代,传承与革新的齿轮从来不停止转动。传统文化,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历史积淀,将其改造加工,赋予新的表达,是近年来社会各界齐心呼唤传统文化苏醒的努力践行。

  如今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显著加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理应当好排头兵,才能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更加坚强的基础保证。越是历史的,就越是未来的。济南想让文脉绵绵若存、用之不勤,做好文化“两创”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来源: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

图片来源: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

  创造性转化,让“文化济南”流光溢彩

  何为创造性转化?意思是按照目前时代的特点,对一些陈旧的表现形式进行改造,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基础上,由内焕新,赋予一个符合新时代的新内涵。

  这也意味着,要想让博大精深、内涵丰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在现当代发挥价值,就需要重新审视它、评判它、取舍它、改造它,既不一概排之,又不全盘接受。在这一方面,济南已经走在了有益探索的路上。

  1月14日,“手造新元年 重拾老年味儿”兔年新春年货造物节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启幕,最具山东民俗风尚的年货大集、最原汁原味的手造技术展播、最传统的齐鲁年俗表演齐聚一堂,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缤纷荟萃的年味盛宴。

  一元复始,这是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为济南2023年文化建设发展拉开的新画卷。作为“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展示体验中心坐落于济南市泉城路的核心商圈,自2022年9月开业以来,凭借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手造精品、手造体验、手造会展、手造剧场、手造活动吸粉无数。

  手造,由人来创造,一半巧手一半匠心,正是济南扎实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一大举措。

  通过大力挖掘、寻找藏于济南的匠师高手,将其自身技艺全部展示出来,以匠之名探索中国传统手工艺发展的更多可能。这些包罗万象的手工艺,由匠师们守艺数百年,他们兢兢业业传承的基础上,顺应局势加以探索、改良,将手造融入巧思妙想、融入文化典故、融入艺术美学、融入百姓人家,为众人呈现出了一个更多元、更鲜活、更生动的“文化济南”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月14日至2月5日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济南市2023年“泉润非遗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期间将举办50余场次线下非遗展示体验活动以及30余场次直播活动,同时组织非遗短视频展播,让春节充分体现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和非遗里的济南年味。

华侨城欢乐荟的沉浸数字体验展

  创新性发展,为“数字济南”聚力赋能

  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历了内涵取舍——“创造性转化”后,下一步就要迎来境界突破——“创新性发展”的蝶变。这种蝶变是从毛毛虫形态蜕变到蝴蝶形态,过渡期必须要经受一番困境与周转。

  创新性,体现在一个“新”字。发展,体现在可预测的未来走向。站在传统文化的角度,济南致力让这种古老文化在突破自身内涵意义、完成“创造性转化”的基础上,延伸出新的传承空间,那是古代不曾触及到高度。

  数字化则是典型代表。2023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数字济南”建设在2022年已经全面铺开,构建起“1+4+N”总体框架体系,统筹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体推进,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7%,跃居2022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行第6位,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

  目前,数字化浪潮生机勃发、方兴未艾,济南一直在乘势而上,致力让广大市民体会到更多可见、可触、可感的“数字”实惠,其中也包括“数字文化”的实惠。

  近几年,人们对文化生活最大的印象改变是“云体验”增多了,这便是数字文化带来的神奇体验。在绣源河畔的华侨城欢乐荟,国家宝藏|奇幻空间占地2500多平米,包括沉浸体验场、国宝盒子、国宝庭院及国宝文创四部分。通过沉浸交互、数字艺术和装置艺术演绎文物,为游客们呈现一场斑驳陆离、连接现代科技和传统艺术的文化盛宴。

  除此之外,电竞也是文化“创新性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如今济南的电竞热度不断上升,电竞产业条件也日益完善,龙山文化、泉水文化、名士文化、红色文化,这些都为电竞IP提供了丰富的人文禀赋。在2022年9月15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一大批文化数字头部企业汇集现场,结合齐鲁文化特色,以游戏互动为主线,通过AI+AR技术带领观众们“数字遨游”齐鲁大地浩瀚美景,让传统文化沉浸式交互体验得以实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要延续血脉风骨,使其形神兼具,又要大刀阔斧,使其焕然一新。

  济南还走在不断探索的路上,不断攀越山峰,不断超越自己,铸就独属于济南的文化辉煌。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