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济南私家小客车上牌“免查验”,这样判断新车是否享受

2023-05-31 14:28:4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记者 杨璐

  6月1日起,济南将开始实施私家小客车上牌“免查验”。对已经实现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出厂预查验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与汽车生产企业信息共享,车主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更加便利群众办理新车登记。

  5月31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济南公安交管便民服务11项新措施”新闻通报会。记者了解到,济南作为全国第二批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试点城市,将于2023年6月1日正式启动试点。

  以前买新车,车主需拿着车辆合格证、发票、购置税等证明,到车管所进行实车查验,核对通过后才完成车管所查验过程。

  新政实施后,市民在试点品牌销售企业(4S店)挂牌登记的,可由销售企业开展新车登记信息预录入,车主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注册登记,牌证邮寄到家。也就是说,在济南买了试点企业的新车,不用再开到车管所查验,可以直接开回家,通过手机App就能网上申报。

  新车主也可以就近到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车辆管理所申请注册登记的,免予交验机动车,省去排队查验车辆环节。

  “小客车上牌‘免查验’后,减少了新车挂牌的环节,能够更加便利群众办理新车登记业务。”济南市公安局车管所政委朱军说。

  那么,私家小客车上牌“免查验”措施实施后,如何确认自己的新车属于“免查验”车辆?

  朱军介绍,查询新车是否属于“免查验”车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看汽车生产企业出具的合格证,合格证备注栏签注有“试点预查验车型”即可免查验;

  二是,看小客车上是否粘贴有汽车生产企业标注“预查验”信息,有简易“预查验”信息标签的即可免查验;

  三是,通过企业提供的小程序或公众号查询,查询有“预查验”信息也可免查验。

  此外,群众在购买车辆时,可以直接向汽车4S店等销售企业的工作人员确认。也可以在挂牌前到车管所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挂牌网点进行现场确认。

  朱军表示,对确认属于“免查验”的车辆,车主可以直接办理登记选号业务。对确认不属于“免查验”品牌车型的车辆,需要按照原挂牌流程,在现场查验车辆后再办理登记选号业务。

  他还特别提醒新车车主,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车辆“预查验”结果有效期不超过1年,从车辆制造出厂日期起算。车主申请注册登记时,车辆存在“预查验”信息超过有效期或者有效期内机动车技术参数改变、换发合格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等情形的,需要在挂牌现场重新查验车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