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欧盟解除武器禁运 叙利亚反对派偿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晓萌   2013-05-29 07:10:00

欧洲联盟成员国外长27日齐聚比利时,会商延续对叙利亚的武器输出禁令。欧盟各国最终达成折衷方案,当前武器禁运到期不再延续,“现阶段”不向叙利亚反对派输出武器,其他针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禁令延期一年。

  欧洲联盟成员国外长27日齐聚比利时,会商延续对叙利亚的武器输出禁令。英法两国力主松绑,多国反对解禁。

  欧盟各国最终达成折衷方案,当前武器禁运到期不再延续,“现阶段”不向叙利亚反对派输出武器,其他针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禁令延期一年。

  英法“获胜”

  欧盟成员国会商一整天显现欧盟内部对武器禁运议题分歧难弥,如果不能达成协议,欧盟对叙利亚政府一揽子制裁将面临到期后无法延续的尴尬。

  英国和法国是解除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的积极倡导者,认定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可增加“砝码”,迫使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当前危机。

  英法两国外长“欢迎”这一结果。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27日坦陈,“这是英国希望看到的结果,解禁可以让英国灵活应对今后的形势。”

  欧盟当前针对叙利亚的一系列制裁6月1日到期。欧盟2月曾经修改武器禁运内容,允许对叙利亚反对派提供非致命性军事物资和医疗物资。

  在解除武器禁运问题上,美国始终态度谨慎,担心武器落入叙利亚极端宗教武装手中,包括关联“基地”组织的“胜利阵线”。

  多国“保留”

  欧盟多个成员国,包括荷兰、捷克、瑞典和奥地利等反对解除武器禁运。这些国家认定,这一举动可能导致叙利亚冲突升级、不稳定局势扩散。

  基于这些国家的坚持,欧盟外长会议正式文件中特意反映出这一点:向叙利亚反对派输出武器基于各国自主意愿,言下之意,输出武器的行为仅反映成员国各自立场,不完全代表这一地区组织立场。

  文件同时声明,各成员国同意,各方应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确保出口武器不被滥用,不落入宗教极端武装手中。

  作为妥协,黑格表态英国不会立刻向叙利亚输出武器。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明确,法国会遵循各项要求,依照叙利亚各方政治磋商进程把握节奏。不过,一些外交人士预计,这一承诺的有效期截至8月1日。

  奥地利外交部长米夏埃尔·施平德勒格会后对这一结果表示“遗憾”,“欧盟应该坚守原则,我们推动的是和平运动,不是战争运动。”

  欧盟“为难”

  围绕叙利亚武器禁运,英法两国显现强硬姿态,不惜“牺牲”欧盟内部团结。按照一名欧盟成员国外交官的说法,英国“寸步不让”,各方压根无法达成妥协。

  奥地利政府先前说,如果武器禁运失效,奥地利将考虑撤出部署在戈兰高地的380名维和人员。联合国在这一争议地区为叙利亚和以色列争议双方提供缓冲。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即欧盟外交部长凯瑟琳·阿什顿“澄清”,这一结果不意味欧盟难以达成“共同政策”,只是关联叙利亚冲突,各国希望做出自己的决定。

  欧盟成员国虽然没有就武器禁运达成一致,但同意继续保持对叙利亚政府的各项制裁,包括对叙利亚金融、贸易和投资的经济制裁,冻结巴沙尔和政府官员的海外资产等。(安晓萌)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5/29/c_124777531.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