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 山东

山东查扣500余万粒“毒胶囊” 铬超标40倍以上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科   2015-01-12 10:27:00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日前捣毁6处涉嫌制售假药窝点、查扣500余万粒“毒胶囊”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再次引发广泛关注。据警方介绍,王某主要负责监管假药生产,姚某负责销售,其他包括王某一名亲姐姐在内的6人负责生产加工环节。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11日电(记者周科)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日前捣毁6处涉嫌制售假药窝点、查扣500余万粒“毒胶囊”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再次引发广泛关注。警方透露,这些查扣的胶囊皮重金属铬量超标40倍以上,连胶囊芯也是过期的药加玉米面混合制成的,已销往到重庆、黑龙江、内蒙古等10多个省市区。

  2012年曾轰动全国的“毒胶囊”事件让人记忆犹新,是谁又挑动了尘封两年的“毒胶囊”?死灰复燃的“毒胶囊”是如何制作、生产和销售的?专家认为,国家应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加强市场监管稽查,建立群众举报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害人”的药接着兴风作浪,危害人间。

  利润空间丰厚 “子承父业”加工“毒胶囊”

  2014年10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美里湖派出所民警历经近一个月走访摸排,成功查明6处制售假药窝点和8名犯罪团伙成员及其作案规律。随后,办案民警兵分六路连夜对制假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祛风止痛宁胶囊”“通络风痛宁胶囊”“复方骨康通胶囊”等五个品种假药成品6万余瓶、假药胶囊500余万粒,查扣制假设备11台、制假模具15件、运输车辆2辆及大量生产原料、假药包装物等,并将现场正在加工假药的河南籍王某及其母姚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随后,办案民警辗转浙江省内多个地市调查取证、追查假药源头。12月8日,在浙江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绍兴市新昌县成功将向王某等人提供“毒胶囊皮”的犯罪嫌疑人盛某某抓获归案,同时现场查扣涉嫌“毒胶囊”50余万粒,跨省破获一起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胶囊)的“案中案”。

  据警方介绍,王某主要负责监管假药生产,姚某负责销售,其他包括王某一名亲姐姐在内的6人负责生产加工环节。此前的2013年,王某的父亲就因生产加工“毒胶囊”被逮捕,获刑入狱,并处罚金30万元,仅有21岁的王某属于典型的重操父亲旧业、家族式制售假药行为。

  美里湖派出所副所长陈冰说,王某等人制售的假药60粒一瓶装,一瓶药加工成本不到一元,卖给偏远地区药店或小诊所的价格是5至7元一瓶,药店和诊所再卖给老百姓的零售价高达30至40元一瓶。黑心药商就是在如此丰厚的利润诱惑下铤而走险。

  胶囊皮是工业明胶 芯属过期药加玉米面

  经警方审查,自2014年3月份开始,犯罪嫌疑人王某及其母姚某等8人在未取得药品生产经营资质的情况下,私自购进假药、加工设备、包装等,以廉价止痛药、消炎药及玉米面为原料,通过抛光机、粉碎机、灌装机生产假药,工艺制作极其简单,成本低廉,几个人一个小作坊,一天可生产上万粒“毒胶囊”。

  据介绍,被查扣的假药胶囊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胶囊皮为蓝白颜色,原材料是工业明胶,从浙江新昌购得。胶囊芯是从全国多地回收的过期发霉的止痛药、消炎药和玉米面混合打碎加工而成。济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发现,这些假药胶囊重金属铬量超标40倍以上,系有毒有害食品。

  此外,在查获的五个品种假药中,除了打着各种旗号包装和名称不同之外,假药胶囊成分都是一样,如同“换汤不换药”、“一药治百病”。这种“毒胶囊”不但贻误患者病情,还会对人体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据介绍,王某等人一般都是通过网络发布消息和各地举办的药交会发传单等销售方式发货给购买方,因为价格比正规渠道要便宜得多,深受买方的欢迎。就警方目前调查的供货情况看,王某等人已将100多万粒“黑胶囊”销往北京、重庆、黑龙江、内蒙古等10多个省市区,具体流向还待调查。

  处罚力度不够 市场监管稽查待加强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与两年前轰动全国的“毒胶囊”案相比,生产假药的犯罪团伙作案手段更加隐蔽,间歇性流动性强,警惕性高,而且选择在交通相对方便、假药制作散发出的气味不易察觉的城乡结合部生产、加工和储藏。

  济南市槐荫区治安警察大队五中队教导员米军说,王某等人就是在6处不同的出租屋、地下室、院落等隐匿地点,白天关门,晚上生产,这种不同于两年前建厂大规模生产的小作坊式加工假药容易成为监管的“空白地带”。

  这些“毒胶囊”包装盒上的厂家名称和生产批号均不存在,在销售方面,犯罪团伙将“毒胶囊”销售到交通相对闭塞、通信不畅的偏远山区药店和小诊所,既可以逃避监管,也不容易被边远地区百姓利用网络察觉假药包装和成分。

  米军说,假药生产过程中上游有提供胶囊皮的黑心商,有回收的过期药,下游有巨大的销售市场,由于打击和处罚力度不够,许多黑心商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难以抵挡巨额利润的诱惑,依旧操起老本行或者子承父业,以身试法生产加工假药。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新亮认为,“毒胶囊”之所以死灰复燃,是因为违法成本和获取暴力之间不成正比,一般罚款了事,判刑也短。他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和法律,加大对制售假药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一旦发现,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外,建立线人和群众举报机制,发挥群众力量和“人海战术”,让监管部门的眼睛和手延伸到不易察觉的灰色地带,从源头上杜绝黑心商不敢铤而走险。此案警方还在进一步追查之中。(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