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 山东

好消息!身份证将可跨省办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杜洪雷   2015-11-13 09:36:00

有以下步骤:  第一步,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步,异地受理点受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请后,及时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及时审核签发。

  好消息!身份证将可跨省办

  今年我省已实现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1月4日上午,临沂的刘永帅在济南营市街派出所拿到了补办的身份证。(资料片)

  齐鲁晚报记者 杜洪雷 摄

  齐鲁晚报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杜洪雷) 我国居民身份证将实现异地换证、补证、挂失,公安部给出明确时间表。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将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12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并没有进入公安部此次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但是从2015年就已经实现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关于意见出台的原因,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多,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回户籍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不仅耗时耗力,也带来诸多不便。此外,黄明指出,居民身份证挂失缺乏渠道,丢失、被盗的居民身份证容易被他人冒用,因此需要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

  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公安部已确定了实施“三项制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总的考虑是分“三步走”:从今年7月开始到明年6月,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逐步开展异地受理。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我省虽然没有进入此次全国试点,但是从2015年起我省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2014年初,山东省公安厅在济南、莱芜等地开展了跨市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试行工作,解决了指纹采集、审核审批、信息流转等层面的难题,为全面推进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奠定了基础。

  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适用具有山东省常住人口户籍身份,长期在省内异地居住或务工因身份证件丢失、损坏需要补办、换领新的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办证时需提交申请人的户口簿或居住所在地公安机关颁发的居住证。受理地公安派出所为申请人采集照片和指纹信息,不增加额外费用。对申请人提供材料与人口信息不一致的,不予受理。领取身份证时,一般到受理地派出所领取。对群众急需用证自愿选择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邮寄证件的,也可以选择速递直接邮寄给本人,邮递部门按规定收取投递费,公安机关不另收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