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少年比拼自然科学知识 优胜者有望参加全球总决赛

2016-05-24 09:1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蔡晓彤

展览评审现场

  展览评审现场

小选手们和评审专家交流展览中的自然科学

  小选手们和评审专家交流展览中的自然科学

选手用各种小话剧表现自然科学现象

  选手用各种小话剧表现自然科学现象

  齐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蔡晓彤 通讯员 刘安鲁)5月22日,2016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山东分站在山东博物馆举行。来自全省17地市的8至14岁青少年选手经过近2个月的报名和参赛准备,在山东分站活动中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山东分站比赛中获得优胜的团队将有机会参加全球总决赛,与来自全世界的青少年共同交流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丰富创意。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2013年首次在山东举办,一直以来,通过展览和表演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让青少年主动开启了探索自然科学的大门,培养了他们发现自然、热爱自然的宝贵品质,让成千上万的青少年获益。整个活动以亲自动手、主动学习和团队配合为主要特点,不论是精彩的微型展览,还是生动的现场舞台剧,都让家长和评委看到了青少年身上存在的巨大潜力,懂得了应该如何引导青少年走进自然、热爱科学。

  在今年的展览组比赛现场,以“谁是谁的谁”为主题,小选手们将两个月来辛勤的劳动成果展现在了观众和评委面前。在不足1.5平方米的立体空间里,小选手们循环利用废旧材料、使用不污染环境的环保物品,把展览空间魔术般地变成了生动有趣的故事会。虽然是初出茅庐的策展人,但他们无一不精神抖擞地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仿佛是一名肩负着使命的环保小卫士。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展览组参赛选手更加注重主题的准确阐释,更多地以现场实物展示表现展览内容,让整个展览更加生动、充满趣味。

  在表演组比赛现场,一场场精彩的情景剧不断上演, “谁是谁的谁”这个主题通过道具的转换和演员的生动演出,将一幕幕自然界中微妙的联系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展现在了观众眼前,让评委无不为之动容。对于青少年,表演的形式让他们得以全方位抒发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通过与小伙伴的协作演出,表达自己的内心独白,也锻炼了团队的合作沟通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表演组选手从内容构思,到搜集资料,再到整合、制作道具、排练、演出,整个过程都必须由小选手们亲自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产生疑问,进而寻找答案,产生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

  2016年环球自然日自启动以来,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烈欢迎。今年是“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在山东开展的第四个年头,在山东博物馆的大力推广下,该项活动为山东地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与全球青少年同场竞技的舞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宝马清晨狂飙失控致四人一死两伤 事发和平路山大路路口

    21.jpg

    22日5点多,和平路与山大路路口附近,一辆宝马车撞上护栏接近报废。交警根据我市近五年来涉酒的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一般城市道路、县乡道路、夜间无路灯照明的道路是涉酒死亡事故的高发道路。在路查酒驾的行动中,民警将对驾驶员登记饮酒酒店,然后进行倒查...[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洪楼夜市夜宵摊成主角 最火摊位夜入万元!

    QQ图片20160523094008.jpg

    5月22日晚上10点多,洪楼夜市开张不久,夜宵摊已经有大批顾客光临。晚上10点到凌晨4点,正是人们熟睡的时刻,但在济南洪楼夜市,这正是大多数夜宵摊的固定出摊时间。花园路与洪家楼西路交会处是整个夜市最中心的位置,也是夜宵摊分布最密集的区域。[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旅游路合乘车道还没人敢走 车主怕吃罚单绕路走

    QQ图片20160523094351.jpg

    电动车“任性”行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监管缺乏,电动车自行车难分开走  去年,济南交警在领秀城6号和9号路设置了电动车专用道,将行人、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区分开,希望提高道路行驶秩序和安全性。[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
  • 山东本周两次小范围降雨 趵突泉未脱离"红线"

    上周晴朗而凉爽的天气过后,今早(23日)开始,山东全省自西向东迎来一轮阴雨天气,济南、滨州、德州等地飘起零星小雨,半岛雨量略大。据省气象台预报,本周还有两次小范围降水:周三鲁南和半岛北部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周末鲁南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详细]

    05-24 09-05齐鲁网
  • 济南8家聚智堂分校停业 400家长被欠2000万学费

    5月17日前后,济南8家聚智堂名师教育分校突然以“停业自查”的名义关门,学生的课没上完,家长预存的“学费”也无法退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位于山师、文化东路、万达广场、济钢、阳光100、洪楼、槐荫、天桥的8家济南聚智堂分校均已停业。[详细]

    05-24 09-05大众网
  • 济南三年1261人死亡 原因竟是没戴头盔

    今天下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2013年至2015年3年间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数据。交警提示,这1200多人的死因中有近9成都是因为不戴安全头盔,市民骑电动车上路也应该戴头盔。[详细]

    05-24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