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类行政审批“砍半” 服务质量与效益稳步提升

2016-09-23 10:23: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姜洋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政府职能转变面对面》栏目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政府职能转变面对面》栏目,与网友交流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工作情况。张志勇介绍说,2014年以来,在加快简政放权工作中,山东省教育厅已削减50%行政审批事项;投资280多亿元加强农村教育基础建设,教师编制也将向农村学校倾斜,努力推进教育公平。

  规范47项行政权力,削减50%行政审批事项

  在访谈中张志勇谈到,山东省教育厅近年来行政审批已取消6项、下放2项、整合3项、调整1项,行政审批事项数量由2014年的10项,精简至目前的5项,削减50%,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截至目前,行政审批窗口已受理行政审批申请60余件。2015年,省教育厅行政许可事项纳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实现了行政审批网上提交、网上审查、网上办结。

  同时,严格实行行政审批、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管理,坚持清单之外无权力,杜绝变相实施已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杜绝变相抬高或降低审批门槛。目前,山东省教育厅行政权力47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权力18项。去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责任清单,明确主要职责8项,细化具体责任事项28条,确定职责边界2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2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

  此外,山东省教育厅还建立健全了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保留、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或分类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9项,明确了监管对象、内容、方式、途径。部署“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和“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两项审批权的下放承接有关事宜,要求各市教育局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同时加强信用监管,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通过专项检查、教育教学评估、网络评估等方式依法核查经审批成立的高校、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教育教学活动、办学条件、学校相关主体依法管理等情况。

  投280亿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到2018年将完成2000万平米校舍建设

  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方面,张志勇说,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绝大多数在农村。改善贫困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既是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教育差距的有效途径。

  山东省在推进“全面改薄”工作中,从最广大的农村开始,从最贫困的地区抓起,坚持补上“短板”,兜住“网底”,保住“基本”,依法保障贫困地区孩子受教育权益,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84.73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7.65%,校舍建设开工面积1457.62万平方米,开工率68.13%;竣工面积1096.17万平方米,竣工率51.24%;设施设备购置完成49.12亿元,采购完成率61.35%,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均居全国前列。

  张志勇介绍,根据规划,到2018年,全省将完成2140.51万平方米的校舍建设任务和2200.58万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建设任务,购置课桌椅265.37万套、图书6503.30万册、教学用计算机43.05万台、学生用床59.97万张。伴随规划的深入实施,规划县校舍建筑面积将逐步满足教学需求,教学设施设备将逐步达到标准,学生生活条件将逐步改善,教育信息化水平将逐步提高。

  20亿元补贴解决大班额问题,老城区等新建住房需配套“学位”

  在备受老百姓关注的解决大班额问题上,张志勇说,去年以来,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编制、人社、财政、住建和国土等部门突出解决“人、地、钱”这几个关键问题,决定用两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

  首先,调整完善城镇普通中小学布局建设规划,同步调整完善城乡、住房等建设规划,并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已建成居住区,在规划条件和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中未载明建设投资来源的教育设施,由政府负责建设,2017年年底前建成;严格执行城乡新建居住区(楼盘)配套学校建设教育行政部门前置审核制度,实行教育设施“交钥匙”工程。

  其次,统筹安排学校建设用地,编制年度用地供应计划时,新增用地指标、盘活的存量土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节余指标优先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老城区、已建成居住区、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中,新增适龄儿童学位必须与新建住房统筹解决。鼓励各地采取城区高中(职业高中)外迁办学,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学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办法,做好闲置教育用地置换、再开发利用。

  最后,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省、市、县(市、区)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主要领导对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负总责。2015年—2017年,省财政安排20亿元以上,用于奖补各地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共已完成投资402.2亿元,占总规划的32.9%;已开工面积2111.6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111.38万平方米;新建学校已开工593所、已完成267所;改扩建学校已开工1121所、完成489所;新聘教师44564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干两年又要走?济南中山公园书市这一关闭或将永别

    2509564889190864136.jpg

    2013年6月,济南中山公园内部改造,书市关停近一年,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中山公园管理处经营科孙科长介绍,虽然目前政府部门有中山公园、济南宾馆等片区动迁改造的意向,但公园方还未收到具体文件。[详细]

    09-26 09-09生活日报
  •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闭幕 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

    1_9964501230.jpg

    今天(25日)上午,历时五天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博览会共设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非遗精品展、传统工艺项目比赛、民歌大赛、传统工艺振兴论坛、非遗学术成果展、各省区市非遗项目展示、国际及港澳台手...[详细]

    09-26 09-09济南日报
  • 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一名基层记者的拆迁手记

    20160926080531441.jpg

    作为一名区县记者,常年在基层,听到的大多是家长里短,是民生救助和居家养老,每一件事、每一个新闻的背后连接的都是一个或者数十个上百个家庭。”  从去年7月,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以来,风油精、止痒膏已经成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标配。[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
  • 入学先签承诺书业主家长“不买账” 事发绿城百合花园

    9月23日,记者以《历下区教育局就百合幼儿园纠纷承诺——孩子能否入园今天给予答复》为题,再次对绿城百合花园的孩子无法入读百合幼儿园一事进行了追踪,历下区教育局最终给出的答复是让业主们签订一份承诺书,而这份承诺书在一些业主看来就是一份“不平等条约”。...[详细]

    09-26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违规彩钢板集中在城乡结合部 起火冒毒烟还难扑灭

    9月6日,历下消防大队民警依法查封了辖区花园路东头星河工业园内的几家单位,原因是个别单位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搭建“厂中厂”、“屋中屋”,涉及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全市的情况从上述可见一斑,即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多用于一些分布...[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超模大赛最小的仅有16岁 中空比基尼秀性感身材

    25日,济南市举办超模大赛,参赛的60名选手全部都是在校学生,通过参加比赛积累舞台表演经验。选手身高也不断刷新“纪录”,其中女生身高最高的达到 186厘米,男生身高最高达到190厘米。[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