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孔子文化节开幕式27日举行

2016-09-26 09:5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朕葳

  祭孔乐舞(资料图)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李朕葳)9月27日,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为主题的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将在曲阜举行,儒学大家、海内宾朋和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再次相聚东方圣城。据了解,为了体现全民参与性,文化节期间,济宁地区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经贸活动。

  “一带一路”融入孔子元素,28日上午举行祭孔大典

  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联合组成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会,负责活动的协调和指导,济宁市成立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执委会,负责筹备和组织实施。今年是孔子诞辰2567年,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在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9月28日上午举行丙申年祭孔大典。

  孔子文化节期间,我市将在9月26日至30日举办2016世界儒商大会开幕式暨孔子儒商文化“一带一路”巡礼启动仪式、孔子儒商奖颁奖盛典、中国儒商高峰论坛、2016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暨“世界儒商东方圣城行”经济合作恳谈会等系列活动,让儒学影响当代经济和社会发展。9月26日至28日,20多个国家、30名部分孔子学院院长、师生、新汉学博士、访问学者及国家汉办领导将参加《孔子与世界》——全球部分孔子学院院长高峰论坛,交流孔子思想对世界的影响。

  同时,曲阜也将举办2016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行创新发展峰会,峰会上将发布《中国(济宁)研学旅行基地标准》,推介济宁旅游资源,展示济宁研学旅行发展成果和旅游投资环境,打开了一扇济宁旅游走向全球的窗口。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山东社科论坛——儒学与当代诚信体系建设等活动也将在文化节期间举行。

  任子墓是否在任城?下周将公布结果

  文化节前夕,孟子书院将举行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暨“孟子大讲堂”之《孟子》七篇开讲启动仪式,邀请国际知名儒学专家、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聘专家、国内外青年儒学英才及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参加,举行儒学相关议题研讨和《孟子》七篇第一讲开讲等活动,实地考察邹鲁乡村儒学文化。

  9月27日至28日,2016中国任城任子文化论坛将在济宁举行,会议期间将举行《任子》书籍首发式、先贤任子墓地遗址发现论证活动,届时,专家们将公布任子墓是否在任城。

  孔子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第三届中华诗赋联书画名家孔子故里行、第二届“孔子杯”全国棋艺大成赛、儒本圣源——书画名家邀请展、儒家文化与太极养生、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第二届“春秋绘事”油画艺术展等系列活动。

  此外,我市将为华侨华人侨胞举办“知名侨领孔子故里行”、“海外华侨华人侨胞故乡行——走进济宁”专题活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干两年又要走?济南中山公园书市这一关闭或将永别

    2509564889190864136.jpg

    2013年6月,济南中山公园内部改造,书市关停近一年,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中山公园管理处经营科孙科长介绍,虽然目前政府部门有中山公园、济南宾馆等片区动迁改造的意向,但公园方还未收到具体文件。[详细]

    09-26 09-09生活日报
  •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闭幕 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

    1_9964501230.jpg

    今天(25日)上午,历时五天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博览会共设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非遗精品展、传统工艺项目比赛、民歌大赛、传统工艺振兴论坛、非遗学术成果展、各省区市非遗项目展示、国际及港澳台手...[详细]

    09-26 09-09济南日报
  • 走近济南中央商务区 一名基层记者的拆迁手记

    20160926080531441.jpg

    作为一名区县记者,常年在基层,听到的大多是家长里短,是民生救助和居家养老,每一件事、每一个新闻的背后连接的都是一个或者数十个上百个家庭。”  从去年7月,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以来,风油精、止痒膏已经成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标配。[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
  • 入学先签承诺书业主家长“不买账” 事发绿城百合花园

    9月23日,记者以《历下区教育局就百合幼儿园纠纷承诺——孩子能否入园今天给予答复》为题,再次对绿城百合花园的孩子无法入读百合幼儿园一事进行了追踪,历下区教育局最终给出的答复是让业主们签订一份承诺书,而这份承诺书在一些业主看来就是一份“不平等条约”。...[详细]

    09-26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违规彩钢板集中在城乡结合部 起火冒毒烟还难扑灭

    9月6日,历下消防大队民警依法查封了辖区花园路东头星河工业园内的几家单位,原因是个别单位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搭建“厂中厂”、“屋中屋”,涉及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全市的情况从上述可见一斑,即聚氨酯泡沫夹心彩钢板多用于一些分布...[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超模大赛最小的仅有16岁 中空比基尼秀性感身材

    25日,济南市举办超模大赛,参赛的60名选手全部都是在校学生,通过参加比赛积累舞台表演经验。选手身高也不断刷新“纪录”,其中女生身高最高的达到 186厘米,男生身高最高达到190厘米。[详细]

    09-26 09-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