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增长7.5% 山东经济是否筑底

2016-10-21 10: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如何评价这个7.5%?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向好发展是否意味着经济筑底?新动能是否已经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四季度经济发展走势如何?记者邀请相关专家就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山东经济增长较为稳定的态势特征没有改变。”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我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认为,“虽然我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但总体来说仍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升。”

  从需求结构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结构优化。尽管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但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而且第三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二是消费稳中有升、持续向好,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三是对外贸易保持回稳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实现正增长,对外贸易状况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供给结构看,工业增长趋稳,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平稳增长,增速6.7%,利润状况有所改善。

  在经济企稳的同时,山东经济转型也取得显著成效: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7.7%,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6和0.4个百分点;消费成为经济运行重要支撑,同比增长1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供给侧改革实效超预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效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超预期的。”李广杰指出。

  从去产能看,目前,我省今年压减生铁产能270万吨、粗钢产能270万吨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关停煤矿52处、产能1336万吨,地炼行业淘汰落后产能4102万吨。截至9月底,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2%,利润、利税居全国首位。

  从去库存看,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328.6万平方米,分别较6月末和3月末减少205.9万、448.1万平方米;从去杠杆看,比去年全年降低1.5个百分点;从降成本看,企业用电成本、税费成本有所降低;从补短板看,基础设施、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的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9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出现积极变化,降幅比1月缩小4.7个百分点,价格已接近上年同期水平。环比看,1月、2月和6月比上月有小幅下降,其余6个月均环比上涨,价格逐步回稳,这是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的标志,表明当前的工业通缩状态基本结束,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的变化。”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兵表示。

  与此同时,以新主体、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的增长动能加快成长。

  四季度仍面临下行压力

  李广杰表示,虽然前三季度山东经济运行出现不少积极变化,但仍存在和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四季度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

  他分析,从动力转换的角度来看,前三季度,山东新兴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新的动能在加快成长。但是,山东新兴经济规模仍然较小,对促进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仍然不够强。表现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程度高;设计研发、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规模小,带动能力仍然较弱。

  此外,我省企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仍然偏高,企业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偏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来看,山东四季度经济形势发展仍然不容乐观,尤其是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对于消费和投资产生的不利影响将会显现。”李兵表示。

  专家认为,保持四季度我省经济平稳增长,需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用政策落实稳定预期,用改革深化增强活力,用创新驱动强化动能,稳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的运行势头,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与活力。

  【焦点】民间投资 从低位开局到回稳向上

  2016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牵动了各方神经,我省民间投资也经历了低位开局到企稳回暖的过程。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我省民间投资增长5.8%,之后连续下滑,5月份最低,累计增速仅为1.1%。6月份增速开始回升,7月份起已连续3个月累计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回稳向上的发展趋势。

  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完成28606.1亿元,增长5%,增速分别比上半年、1-8月提高2.6、1.1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高2.5个百分点。

  从具体投向看,五成以上民间投资投向制造业。前三季度,民间投资投向制造业15171.9亿元,增长8.5%,占全部民间投资的53.0%。近两成民间投资投向房地产业。

  新开工项目情况继续好转。前三季度,民间投资新开工项目26513个,增长7.9%,增速比1-8月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长6%,计划总投资增长27.7%,均保持良好增势。新开工项目增速回升,有利于增强民间投资发展后劲和潜力。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分析,民间投资的企稳,与各级政府采取措施鼓励民间投资、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成本等有直接关系。

  “尽管前三季度民间投资有所反弹,但还是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4.3%的水平。”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说,目前,国外经济复苏比较疲软,出口压力比较大,我省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产能过剩的程度虽然有所缓解,但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部分企业出于安全考虑仍在观望。因此,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是加大对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实的力度,为民间投资的回升继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楼市调控 会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前三季度,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销售额4547.9亿元,增长30.6%,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11.2个、20.3个百分点。

  其中,住宅销售快速增长,中大户型改善提升类住宅需求较旺。前三季度,住宅销售面积7027.5万平方米,增长2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7.9个百分点,占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0.7%。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户型销售面积分别增长37.5%、28.8%,占全部住宅销售的比重分别为65.3%、15.5%;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仅增长6.6%,占19.2%。

  济南、青岛商品房销售突破千万平方米,领跑全省。前三季度,青岛、济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达到1227.9万平方米、1091.3万平方米,位居全省前两位。

  去库存效果明显,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至9月末,我省商品房待售面积4328.6万平方米,分别较6月末和3月末减少205.9万、448.1万平方米。至9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分别较6月末和3月末减少181.4万、363.9万平方米。

  针对楼市调控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这一问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兵认为,房地产调控对消费和投资产生的影响或将显现。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则表示,进入10月,许多城市采取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济南也出台了相关措施,这些措施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需要观察,可能会影响购房者预期,导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加放缓,进而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长。但从全省角度看,由于我省房地产市场整体波动幅度和范围不太大,楼市调控对经济走势的影响相对较小,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次供水改造初见成效 铁路南苑等小区受益

    QQ截图20161021102127_副本.jpg

    自2016年6月2日《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济南水务集团已对济南市515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摸底,并选取其中10处先行试点,铁路南苑小区和世纪佳园小区成为了首批“受益”小区。目前,10处二次供水改造试点项目全部完成泵房改造...[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六管齐下脱贫攻坚 修渠铺路搭起“电商桥”

    精准扶贫宣传文化墙_副本.jpg

    今年以来,平阴县委宣传部通过营造氛围构建精准扶贫大宣传格局、抓党建促脱贫、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6项措施,打响了对帮扶贫困村——锦水街道李山头村的脱贫攻坚战,把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村民家中。 [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济南驾照满12分要去路口拿小旗站岗 已有近3000人去过了

    天桥区共有1221人因驾驶证被扣满12分,参加了展文明交通体验活动。路面体验过程中,交警结合鲜活的交通违法事例讲解交通法律,让驾驶员认识到安全守法的重要性。大众网济南10月19日讯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自今年5月以来,济南已有近3000名驾驶员因...[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济南一大批驾校能先学车后付费啦!不满意还可换教练

    QQ截图20161021104801_副本.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月底前全市60家驾校中将有36家推行先学车后付费。济南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月底前全市60家驾校中将有36家推行先学车后付费,而联众舜通、方正、易达利三家驾校作为先学车后付费的试点已提前做好了准备。[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综合
  • 王宝兴:与时间赛跑的供暖人

    王宝兴,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通公司李维伦项目部施工员。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今年他负责的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花园小镇等济南市重点工程,均提前保质保量完工。这背后,是他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第二届文房四宝博览会开幕 笔墨纸砚千类商品云集

    10月20日上午,中国(山东)第二届文房四宝暨中小学生书法用品博览会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据了解,本届展会将从20月20日至23日开展,会场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类文房用具用品和收藏品,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挑选。 [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