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以一人脏换万家净 我省评出首届“齐鲁最美环卫职工”

2016-10-23 10:0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杨学莹

  在10月26日第22届山东环卫节到来之际,10月21日,山东省建设工会评选命名了首届34名“齐鲁最美环卫职工”。

“齐鲁最美环卫职工”代表登台领取荣誉证书

  从平时工作的马路上、车队中、垃圾处理场里,来到领奖台上,他们中的一些人显得有点拘谨。他们习惯了在幕后,甚至是在夜幕中,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默默地扮美城市。

  浓眉大眼、一身蓝工装的小伙子陈国瑞,在登台领奖的环卫职工中,是最年轻的面孔。会后,记者请他谈了谈自己的工作。从大学生特种兵到淘粪工,这位29岁的小伙子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

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清运工陈国瑞在会后留影

  2012年12月,陈国瑞退伍转业后考到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工作。本以为城肥清运早已经机械化了,没想到济南还有很多背街小巷,吸污车进不去,只能手工清挖。陈国瑞被安排做淘粪工。巨大的反差一度让他很后悔,但他还是接过了扁担,钻进了小巷。

  一根扁担,两只铁桶,一把粪勺。每天凌晨,陈国瑞和工友们2:30起床,3点钟到岗,摸着黑走进熟睡的小巷。一勺一勺地挖出来,挑出胡同。一挑粪100多斤,最长的巷子有300多米长;每天早晨,陈国瑞要清挖十五六个旱厕。有的是公厕,需要往返好几趟。臭、脏不用说,盛夏一身汗,严冬一身冻疮。

  刚来到城肥工作不久,一天深夜,他在上新街挑粪,没走几步,扁担的铁钩突然断了,粪水溅了一身。他抓起扁担,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坐到地上大哭起来。当兵那么苦,他没流过泪;可那一刻,他哭得像个孩子。他的老班长从粪水里,捡起了那根扁担。

  老班长拍着他的肩膀说:“小陈啊!你知道这根扁担跟了我多少年了吗?”

  “28年。28年前,我第一次拿起这根扁担时,跟你一样大。你问我,为什么每根扁担都是弯的?这回我回答你:太直的扁担容易折断,能弯曲,才证明这扁担有韧性,才是能用得住的好扁担!”

  对,好男儿就得像这根扁担一样,能屈能伸,有所担当!老班长的话让他重新站了起来。心理的扣解开了,陈国瑞凭着在部队里不服输的干劲,很快成为业务骨干。2013年10月,他参加济南市环卫系统技能比武获得第一名,被山东省建设厅评为山东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

  4年锻炼下来,陈国瑞目前的业务水平达到了行业优秀级水准,作业速度快,肩挑步伐稳,人走坑位净。他热心服务群众,随叫随到,去年,仅在经五路一家庭公厕中,他为住户掏出4部不慎掉入的手机,受到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

  城肥清运队伍老龄化严重,陈国瑞年轻,总是干得最多。哪里路程远,他脚下快几步,挑完一担再回去,尽量不让年龄大的老同志再往返。去年冬天,下雪路滑,在海鲜市场一户公厕里,一位同事挑粪时不慎踩空,他用身体将其撑住,虽然被溅了一身粪,却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老同事们都喜爱这个踏实能干、手脚麻利的小伙子。

  业务上受到了认可,但陈国瑞最受不了的,是亲戚朋友异样的眼光。有一阵子,他不愿见人,不愿参加任何聚会。每天早上下班回家,正是儿子起床的时间,他总是下意识地想张开双手去抱抱可爱的儿子,可儿子捂着鼻子吓跑了:“我不要爸爸,爸爸真臭!”说得他万箭穿心。

  终于,他想通了:既然选择,就要无怨无悔。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其实就是父母自己的身体力行。此后,他常常给儿子讲现在的工作,说这也是一份光荣的职业——如果所有人都怕脏,不去打扫,不去拾掇,城市不就变成垃圾场了吗?

  2015年,陈国瑞代表市城管局参加济南市“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宣讲比赛,宣讲文章《我的事业我的梦》荣获最佳创作奖。2016年,他再次以《扁担》为主题,饱含感情讲述了城肥人的艰辛和成长,在济南市“中国梦·小康情”百姓宣讲比赛中荣获特等奖。随后,他代表济南市参加山东省“中国梦 小康情”百姓宣讲比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同时被聘为山东省百姓宣讲员。

  在济南市委党校举办的2016年新入职公务员培训班上,陈国瑞向在场学员宣讲了自己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会后,很多人向他表达了敬意,陈国瑞笑笑说:“没什么,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讲的故事代表我们所有城肥人,这份荣誉是大家的。”

陈国瑞的“齐鲁最美环卫职工”荣誉证书

  陈国瑞的宣讲和报道上了电视,儿子在电视上看到了爸爸,用稚嫩的声音说了一句:“爸爸真棒!”那一刻,陈国瑞泪流满面。

  现在,陈国瑞再出门干活、宣讲,4岁的儿子鼓励他:“爸爸,好好表现!”

  近年来,城肥一处提出打造“智惠一处”,用“互联网+”给老百姓更好地服务。陈国瑞作为一处少有的年轻职工,有很多想法。他打算,再走访住户的时候,让稍微年轻一点的居民都加上微信,有保洁需求可以随时上传,让他们能更有效、更及时地为百姓服务。

  放下“齐鲁最美环卫职工”的大红证书,陈国瑞继续挑起这根城肥人世代传承的扁担,在济南的老街小巷里,留下汗水和足迹。他们洁净了城市,累弯了腰腿。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陈国瑞说,为百姓守护一方净土,他和所有的城肥人,永远在路上。

  和陈国瑞同时被评为“齐鲁最美环卫职工”的城市美容师,他们是:

  让我们向这些幕后英雄致敬,祝他们环卫节快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2019年6月底通车 计划收费25年

    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2019年6月底通车 计划收费25年

    昨天下午,青岛市公路局按照市交通运输委统一部署,举办“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惠民生”双月恳谈会,就青岛市公路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G20青银高速青岛至济南段改扩建项目收费期限为25年的批复》,收费期限自改扩建项目通车之日起2...[详细]

    10-23 10-10青岛新闻网
  • 起底济南郭店中学劫持案嫌犯:有巨额债务 经常喝酒闹事

    《民生直通车》记者来到济南历城区郭店镇东风新村,也是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所在的村庄,村里的村民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杨某某劫持学生的事情。村民表示,虽然同是一个村子里的村民,但是大家跟他往常并没有什么来往,杨某某也并不在东风新村里居住,而是居住在省...[详细]

    10-23 10-10齐鲁网
  • “徒步泉城—防范电信诈骗高校行”活动今日举行

    (记者 臧海平 李士环)10月22日,第三届“纽崔莱·徒步泉城”自媒体达人公益健身行活动成功举办。据统计,截至当天20时,由济南公安发起的新浪微博话题#徒步泉城#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1400万,位居旅游榜排名第二。[详细]

    10-23 10-10大众网
  • 正能量!济南孕妇雨中当街生娃 路人撑起“伞下产房”

    正走在路上,孕妇突然临盆生产,鲜血随着雨水流了满地;危急关头,路过的市民纷纷撑伞,为她在雨中的街头筑起爱心产房。”  丁莉回忆,当天上午飘着小雨,街上的行人并不多,在门口值班的稽查科科长徐波和治安科科长卢建振率先发现这位孕妇突然倒在地上。[详细]

    10-23 10-10济南时报
  • 济南急入冬!穿上的秋裤可别脱了 今明最低温跌破10℃

    22日,秋雨伴随大风,泉城气温骤降。大风降温:降雨量并不大 但气温昨跌至个位数  22日,冷空气的到来让济南气温骤降,街头有些市民穿上了羽绒服、呢子大衣等冬季“装备”。[详细]

    10-23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名泉保护将划“禁建区” 泉池内游泳最高罚100元

    原标题:济南名泉保护将划“禁建区” 保护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泉乃城之魂。在七十二名泉泉池周围20米以内,禁止新建、扩建任何与名泉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泉池周围50米以内禁止新建、扩建工程地基基础深度超过2米的建(构)筑物。[详细]

    10-23 10-1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