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泡沫塑料“变废为宝” 仿木线材出口备受青睐

2016-11-29 2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大众网济南11月29日讯(记者 孙海燕)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塑料类废弃物越来越多,白色污染现象严重。废弃PS泡沫的回收和再利用一直是个难题。11月29日上午,“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鲁化学工业园的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深入了解废弃PS泡沫塑料包装物是如何被“变废为宝”的。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英科对废塑料的消解能力可达每年5万吨,年销售额12.1亿,是世界规模最大的PS框条生产基地。为扩大规模,公司计划投资25320万元,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年消解10万吨废旧塑料的生产项目。
  “我们利用国内外废弃的泡沫材料,通过高科技无害化回收和优质再生改性,加工生产各种塑料仿木线材和框类产品,如各种尺寸和花色的相框、画框、镜框等,主要用于家具装饰行业和终端家具用品消费,90%出口国外。”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卓静介绍,“相比传统木框材料,塑料仿木产品在表面处理工艺上更简洁,效果更精美,更具有美观性、耐磨性和抗腐蚀性等特色。”
  采访团走进英科展厅,看到各种规格的相框、镜框、画框挂满墙壁,精致典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看起来很像木材和金属、摸起来也有木质纹路手感的框架,都是用废弃泡沫塑料做的。
  “生活中,很多东西的包装盒都会使用泡沫塑料,比如家电。这些被丢弃的东西,却是我们的宝贝。”卓静说。她还向记者介绍了踢脚线、墙面板等新产品。“现在大幅面板的长度可以做到30公分,可用于酒店、咖啡厅、家装等行业。”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一些豆粒大小的颗粒被投进生产线。卓静说:“这些小颗粒就是废旧塑料粉碎而成的,杂质经过过滤,纯度很高。”这些颗粒经过高温、挤压等工艺被做成框条,再在框条上压膜、轧花色,组装成成品相框、画框、镜框。80%的产品出口国外,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全球80余个国家。“西方与中国不同,每到新年,家家都会把画框、相框换成新的,产品需求量大,因此我们的国际订单很多。”
  “我们的原料一半以上来自国外,只有少部分来自国内,因为国内没有政策鼓励废塑料回收,因此无法形成正规的废品征收渠道。另外,分类不明确、批量小、杂质(木头、沙子、石头)多等问题,也是造成无法‘吃掉’本国垃圾的原因”。卓静告诉采访团,为了产业链的完整,从收集废料到输出产品,需要大量人工投入。在框条生产车间,有100多条生产线,都是自动化的,工人很少。“一条线一个人,五六条线一个班长。用人最多的是组装车间,我们厂有1300多人。”
  对于产品外观,英科生产的仿木PS框条由数千种不同的框型和贴纸组合。成品框根据世界流行趋势不断开发,每年推出新花色200—300种,通过展会推介。同时,按客户要求进行定制生产,从设计到出厂,一站式服务。环保创意产业的魅力越来越凸现出来。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产品,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二次开发,自主创新开发了可再生PS泡沫塑料压缩增密回收设备,并与南京弘创聚合物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等业内骨干企业联合开发了最高产能1.5吨/小时的EPS再生造粒机组。
  “造粒机是最核心的机器。造粒机、挤压机,我们都有自主知识产权,压花轮、模具也是自己开发,机械设计、产品配方,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不少名校研究生加入到团队中。”截至目前,英科自主研发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外观专利技术150多项。
  记者看到,英科生产的产品,外表美观且价格实惠。“相比传统木质框条,环保PS框条耐磨、耐水、抗腐蚀,价格比实木低一半多,节约了大量木材。‘以塑代石’的仿大理石装饰材料,价格仅为大理石产品的十分之一,而且材质轻便,易于运输、安装。”卓静说,凭借仿木、仿石处理和低成本优势,产品已成为传统木制框条的最好替代材料,备受青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站前街成了“免费停车场” 市中交警表示已加强整治力度

    20161129070816757.jpg

    2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站前街,整个路段长不足500米,乘车由北向南通过却花费了十几分钟。12时许,路上车辆渐少,但机动车道上停放的车辆却纹丝未动,它们紧挨着人行道护栏,使得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而“禁止停车”的标志就在路边。[详细]

    11-29 08-11舜网-济南日报
  • 点赞!高空救人的“泉城蜘蛛侠”获济南市道德模范称号

    d6b851b6-3633-40a7-9d7f-47c0c35f0acf.jpg.jpg

    11月28日,济南市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授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决定》,决定授予4位“泉城蜘蛛侠”“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们是济南市公民道德建设领域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为推进精...[详细]

    11-29 08-11新锐大众
  • 济南女主播自驾4万公里抗抑郁:用旅行与病痛做熔断

    75811764700152174143qn1d538U291dGhFYXN0.jpg

    11月的一天,刚刚自驾14个国家回到济南的小鱼,讲起路上的种种和相伴5年的抑郁症,坦然得就像是讲述别人的故事,或是一场感冒。大概也是习惯了看她出现在电视节目中侃侃而谈,很多朋友都不愿意相信,这个才貌双全的女子是一名抑郁症患者。[详细]

    11-29 08-11齐鲁晚报
  • 网络引变革,历下教育让学生“自由学习”

    电脑桌前,一个小学生端坐电脑前看语文老师制作的微视频;公交车上,一个中学生拿着平板电脑戴着耳机听数学老师解题;居民小区里,一位家长在家中借助互联网络观看教室里孩子的表现……这是“互联网+”环境下教育的理想场景,如今正在济南市历下区逐渐变成现实。 [详细]

    11-29 12-11大众网
  • 11月30日晚,工人新村片区停气

    29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因济泺路师范路路口管线进行中压改造,11月30日21:00至次日7:00工人新村北村东区、工人新村南村中街东区等小区将停气。 [详细]

    11-29 12-11大众网
  • 济南市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王文涛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雷杰主持开班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王平出席开班式。王文涛围绕“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