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巧打“孔子牌”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 促进对外文化贸易

2017-01-14 09: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赵晓

  图为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开幕。(资料图)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3日电 (赵晓)山东将围绕打好“孔子牌”,系统挖掘梳理齐鲁文化资源,制定齐鲁文化走出去整体规划,大力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交流。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13日在山东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这一观点。

  2016年,山东各市对外文化交流力度不断增强,提升了该省总体对外的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2016韩国·中国山东文化周”、“2016新加坡·中国山东文化年”等重大活动取得成功,《大羽华裳》在秘鲁精彩上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人文内涵。

  图为各地民间艺人到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一展身手。(资料图) 梁犇 摄

  但作为文化大省,山东文化工作者并没有满足这些成绩。王磊在当天会上就表示,山东2017年要树立跳出山东看山东文化、跳出文化看文化的理念,找准定位,整合儒学研究、舞台艺术、美术、文物、非遗、动漫、产业项目等资源,制定齐鲁文化走出去的整体规划。除举办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外,开展文化思想领域交流,包括举办孔子文化周、海外尼山论坛、孔子思想讲座,设立“尼山书屋”等。同时,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培养山东文化贸易国际品牌,并持续推进对港澳台文化交流。

  记者采访了解,2017年山东将赴美国参加第四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举办“山东文化周”;将组织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精准交流团赴法国、意大利精准交流;将参加2017“香港国际授权展”,推动鲁港文化交流。

  王磊特别指出,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2017年山东将立足“一带一路”,整合优质文化资源,举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2017年瑞典·中国山东文化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周、贝尔格莱德市图书馆“中国山东文化周”等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山东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

  据悉,2016以来,山东组织文化“走出去”团组63批491人次,“引进来”团组277批2138人次。截至目前,山东共与8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对外文化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专家“把脉支招”城市如何发展 章丘举办城市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年12月22日,章丘正式撤市设区,开启了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纪元。站在新起点上的章丘,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入省会济南“四五三”工作体系?近日,章丘区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山东社科院、山东大学、省委党校等省市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详细]

    01-15 17-01大众网
  • 济南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品牌 年撮合交易将破$20亿

    15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济南全力打造的本土互联网跨境电商国际品牌,同时也是全国首家M2B跨境电商平台——名客来,2016年撮合国际贸易交易额5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突破交易额20亿美元。 [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
  • 济南高速桥下违建重灾区拆迁!80万豪华装修打水漂

    W020170115273060172536.jpg

    距离最后拆除期限还剩半个月,济南北绕城高速桥下违建终于有业户开始自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 摄  一家二手车交易店前,业户正租用叉车自拆广告牌。记者也了解到,对于二环北路绕城高架桥下尚未自拆的违章建筑,泺口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近期...[详细]

    01-15 08-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