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有5例H7N9流感病例,勿信谣言,要这样预防!

2017-02-22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石三

  2天前,山东日照莒县一村民被为H7N9流感病例,这已是今年以来我省报告的第5例H7N9流感病例。在全国范围,1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79人。H7N9禽流感的高发期来了吗?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真的假的?H7N9会不会人传人,它能治吗?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今天给你带来权威解读。 

   

  文 | 石三 

  1月H7N9死亡率41%!日照、青岛、莱芜都有了 

  1月3日和7日,和莱芜先后通报各发现1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日照这位77岁的患病男性经抢救无效死亡。1月25日,青岛市黄岛区确诊我省第3例H7N9流感病例。2月19日,青岛又确诊1位来自日照市莒县的H7N9患者,据山东省卫计委通报,这是今年我省报告的第5例H7N9流感病例。

  样哥注意到,不仅山东,近期H7N9疫情在全国已进入高发期。据国家卫计委最新统计,从1月1日至2月12日,全国H7N9病例死亡人数已增加至87人,其中,1月份,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192,死亡79人。就单月来看,1月份H7N9的死亡率已超过40%。如此高的死亡率,让许多人产生了恐惧,甚至有人已经在网上散布各种谣言。

  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谣言! 

  最近,在微博、微信上,被转的最火的谣言就是“江西省瑞昌市高丰镇郝爱军,因在乌石街饭店吃大盘鸡感染H7N9,参与抢救的医生胡海兵已经被隔离,瑞昌市5570头家禽已感染”。

  另外,还有以“泡椒凤爪携带H7N9病毒!”为底板,进行演绎出的各种谣言版本在、江西和内蒙古等多地出现,最近甚至连鸡蛋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样哥从国家卫计委官网查询发现,吃煮熟的食物不会感染H7N9病毒。也就是说无论大盘鸡还是泡椒凤爪,这些关于吃禽类熟食能感染H7N9的传言,统统都是骗人的。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还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

  H7N9真不是无药可治!有这些赶紧就医 

  样哥注意到,无论是国家卫计委,还是医学专家都在强调,虽然目前并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但并不是这病无药可救。目前对于H7N9病例,主要采取抗病毒和对症治疗。要减少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诊、早期治疗,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如磷酸奥司他韦(达菲),在发病后尽早使用效果最好。

  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你出现了上述症状,而且高烧39℃以上,一定别犹豫,马上去医院!虽然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但万一你中招了,与你密切接触者例如家人,是会被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

  预防小贴士:避免接触活禽 

  H7N9流感感染来源非常明确,就是活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被这些污染的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因此,大家应尽可能远离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避免跟活禽及分泌物接触,同时要做到勤洗手等。

  ●若接触活禽或粪便,须尽快洗手;

  ●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

  ●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禽畜类食品一定要煮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1212.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咋回事?仅两年时间 济南曾遍地开花的洋超市接连关门

    2015年4月,位于综保区的济南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排起长队,让进口商品超市进入到了济南市民的视野。B.D.C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在泉城路时光海以及缤纷五洲一共两家分店,不过年前这两家分店已经纷纷关门。[详细]

    02-22 09-02生活日报
  • 品质看市中(4)城郊学校用上全课程教学 市中区打造优质均衡教育

    随着市中区两会落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民生红利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在市中区提出的12大类60项民生实事中,教育方面占11条,是12大类中数量最多的一类。21日下午,记者走进东河小学、济南十六里河中学和爱都小学三所城郊小学实地了解,其中爱都小学引进了...[详细]

    02-21 19-02大众网
  • 章丘:对违建“零容忍”,向违法建设宣战

    “拆除工作要做到有力、有序、彻底,坚决破解‘建了拆,拆了建’这一怪圈”!近日,在章丘区召开的“拆违拆临”推进会上,区长韩伟的话掷地有声。为打好“拆违拆临”这场仗,章丘从2017年2月至2019年5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拆除违法建设(含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逾期临...[详细]

    02-21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