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京沪二线 临沂人2019年实现高铁梦

2017-02-24 09:15: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从完成鲁南高铁预可行性研究(送审稿)的编制,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再到鲁南高铁临沂——曲阜段率先开工建设,经历了两年多时间,临沂人离高铁梦越来越近。鲁南高铁2019年将建成,京沪二线途经临沂,鲁南高铁与5条国家干线互联互通,临沂将迈入“高铁时代”。

  高铁通勤化将开启“双城生活”

  “如果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建设完成,那么以后从临沂到平邑上班将方便了。”临沂市民李先生说,他家住北城新区,到平邑上班,一个单趟就80多公里路程。如果鲁南高铁开通了,在车上刷个朋友圈、微博,预计半小时左右就能从市区到达平邑。

  和李先生一样,市民孙女士的上班习惯也将随着高铁的开通而改变。孙女士说,高铁的开通,打消了她在临沂市区买房的念头。高铁开通后,将出现很多跨区甚至跨市的上班族。因为工作地点在临沂,老家在日照,每周只能周末开车回家,高铁开通后,她就可以每天坐着高铁上班了。

  据了解,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便出现了很多“高铁上班族”,越来越多“双城族”正在适应“铁轨上的日常生活”。高铁的通勤化也使人们的生活轨迹得以改变,人们的日常活动范围不再局限于一个城市,跨城工作、生活变成可能,与此同时,高铁也拉近了城市发展之间的距离。

  而鲁南高铁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时,途经曲阜东、泗水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莒南北、厉家寨、奎山、日照西,临沂周边城市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将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高铁将领跑临沂经济发展

  高铁有集聚效应、共振效应、产业效应和形象效应,可领跑临沂经济发展。高铁网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等地,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从先进地区加快迁移,集聚临沂,进一步强化临沂与长三角、京津冀群的协同发展。

  临沂市小商品商会会长宋连胜说,临沂作为物流之都、商贸名城,铁路客运的发展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高铁开通后,来往的客商来访临沂将会更加便捷。

  高速铁路建成后,往返的巨大人流会带来大量的餐饮、购物、消费、休闲和服务需求,提供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带动物流、会展、金融、商务、餐饮、公共娱乐等行业以及旅游业、房地产业飞速发展,打造临沂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临沂将成全国50重点铁路枢纽地区之一

  国家发改委将“京沪高铁二通道”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将京沪高铁二通道与鲁南高铁在临沂北站分场并站,实现互联互通。鲁南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将融入全国高铁网,临沂高铁北站成为全国50重点铁路枢纽地区之一。

  其中,鲁南高铁是山东“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一部分,预计2019年建成,该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沪第二通道等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将鲁南各大城市连接了起来,融入全国高铁网。

  京沪二线将连通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高速铁路,连接华北、华东地区,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

  根据规划,中国铁路总公司重点安排了50个铁路枢纽地区进行规划研究,其中不仅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31个直辖市、省会城市枢纽,临沂、齐齐哈尔等14个地区也被列入重点地区枢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宵除雪满脸黑泥的济南环卫工感动泉城!月工资2100

    W020170223340124432770.jpg

    22日,大雪过后的济南,一位满身是泥的环卫工感动了济南市民。从21日凌晨2点到22日早上8点,为把地面冰雪除净,环卫工夏均文推着除雪除冰的机器“除雪滚”,在5公里长的路上来回走了4趟。一位路过的媒体记者抓拍下他工作的画面,照片里,他除了口罩下的嘴巴,脸上溅满黑泥,...[详细]

    02-23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洒上菜汤用抹布擦擦

    W020170223347958494308.jpg

    近日,一条有关“送餐箱内装狗”的微博,引起大量网友围观。21日上午,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的配送包括自营、第三方团队及  众包兼职,不少餐厅接单后,工作人员会穿着自己衣服配送。当记者提及送餐箱是否需要清洗、消毒的相关问题时,该工作人员称每周开两次会...[详细]

    02-23 10-02舜网
  • “88年的中年女子”引争议 济南人认为多少岁才算中年

    timg-(1).jpg

    有人猜测,“88年的中年女子”肯定是年轻的小编算错了账,有人则说,这反映了当下人们对年龄危机感的普遍性恐慌。”刘莎说,人们对年龄的感知跟自信也有关系,在你拥有了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后,才会放下纠结,也会更不在乎年龄。[详细]

    02-23 10-02舜网
  • 济南这些地方将拆迁安置!关系数万人,已列入重点项目

    4、东彩石旧村改造:占地71.5亩,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建设村民安置住宅,卫生站及文化活动站等配套公建,地下停车场及储藏室等设施,同时进行道路给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详细]

    02-24 09-02山东商报
  • 济莱城际铁路站点、路线出炉!未来将和济泰铁路接轨

    ★出章丘南站后线路拐向南,上跨济莱高速进入莱芜市雪野镇境内设雪野站;★出莱芜站后线路依次上跨济莱高速、瓦日铁路、孝义水库、京沪高速,至莱芜市钢城区设本线的终点站钢城东站。济南设站3座:济南东客站、港沟站、章丘南站莱芜设站3座:雪野站、莱芜站、钢城东站 [详细]

    02-24 09-02山东商报
  • 品质看市中(6)市中区177个村居年底前各配备一名法律顾问

    今年,市中区提出要建成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品质之区,品质之区的打造则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今天记者通过市中区司法局了解到,目前律师服务政府决策、服务金融商务、参与信访维稳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已成为律师服务市中的四项具体工作。市中区司法局公证律师管理科...[详细]

    02-23 2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