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住宅火灾多发,山东六成街道要建微型消防站

2017-02-24 09: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尉伟

  2月23日,记者从在济召开的山东省消防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省共发生火灾22954起,死亡33人,直接财产损失2.4亿元,火灾起数、火灾亡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 同比分别下降11.4%、42.1%和17.2%,未直接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6.6万余起,抢救被困群众8647人,抢救财产价值32.4亿余元,全省消防安 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居民住宅火灾突出

  据统计,2016年,全省从发生火灾的地区和场所来看,农村火灾、居民住宅火灾问题突出,占火灾总数的44.2%和29.5%。消防安全条件差,消防安全基础设施缺乏及部分居民 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农村和居民住宅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从火灾起因来看,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吸烟仍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总数的22.6%、15.9%和8.2%。 冬春季节是我省火灾高发期,火灾防控压力最大。其中,2月份是全年火灾最高发月份,占全年火灾数的14.4%。

  “小火亡人”现象突出

  除此,据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数据显示,2016年发生的31起亡人火灾事故中,“小火亡人”现象突出,有25起亡人火灾过火面积不足30平方米。从死亡人员年龄分析,60岁以 上老年人占到亡人数的51.5%,成为火灾最大受害群体。目前,我省进入春季火灾多发易发时期,为坚决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山东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以社区家庭可燃物和 易燃易爆品,楼道、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清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四清”活动,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楼层逃生装置等技防手段。同时,开展 电气线路专项整治、微型消防站区域联防、低速电动车集中管理、消防设施定期维保,全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年内,六成街道社区要建微型消防站

  2017年,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消防工作“法治维安年”活动:完善火灾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预警重大消防安全问题;推进消防专项规划(消防专篇)制、修订工作, 与城市总体规划同步修编,并纳入“多规合一”范畴,年内市、县(市)、全国重点镇全部编制消防专项规划,所有建制镇完成消防专项规划(消防专篇)制(修)订。

  年内,全省新建42个消防站,新增18509个市政消火栓,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8%以上;发展政府专职消防员2215名,常住人口超千人的村全部建立规模适中的志愿消防队。

  同时,要在全省推广应用物联网消防管理服务平台,年内各市全部建立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济南、青岛市70%、其他市50%以上的火灾高危单位接入系统。在无固定消防设施“ 三合一”场所、社会福利机构、家庭式商铺等小单位、小场所、小作坊,大力推广安装简易喷淋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全年新增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10万个。

  将微型消防站建设纳入政府工程,年内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60%的街道社区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强化培训和演练,达到“三知四会 一联通、处置要在三分钟”要求;并加大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罪“两案”侦办力度,做到每案必查,倒逼责任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消防部门深入社区家庭,指导广大居民开展家庭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清理行动近2万余次;创建“消防安全社区”3066个,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 测器28.8万余只,建成社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2.9万余个,设置电动车专用停车区2449个;提请各级政府对262个城中村、棚户区及老旧小区进行电气线路改造,多措并举维护 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张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推四级网格化治尘路线图 “治尘网格长”下月上岗

    timg.jpg

    今天,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为更加有效治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济南市将实行扬尘污染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一级督一级,半年一考核,干不好的“网格长”将被问责。二级网格(18个)城管(执法)、市政、国土、园林、房管、交通、水利等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县区建设行政主...[详细]

    02-24 10-02舜网
  • 绿地国际花都东侧简易桥引关注 附近学生每天冒险过桥

    32322.jpg

    因不少学生每天经此上下学,近年来,绿地国际花都东侧陡沟河上的简易危桥颇受市民关注。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称,经与对方联系,相关部门表示,桥梁的设计方案现已完成,建桥资金已准备好,下一步将实施建设。[详细]

    02-24 10-02舜网
  • 济南建中小型立体车库审批瘦身 不再需要办理环评等手续

    timg.jpg

    济南汽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预计今年将突破200万辆大关,然而停车位增长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在费用减免方面,新建、扩建的机械式停车设施,免收城市建设配套费、管网建设费;机械式停车设施免建人防工程,免收人防易地建设费。[详细]

    02-24 10-02舜网
  • 济南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孟庆强、马勇立案侦查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济南高新区两街道办事处干部立案侦查,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详细]

    02-24 16-02大众网
  • 27日起,堤口路、宝华街沿线将停水2天

    24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轨道R2线宝华街站施工,2月27日10:00至3月1日10:00,堤口路(纬六路至西工商河)、宝华街(纬六路至西工商河)沿线两侧居民将停水。[详细]

    02-24 17-02大众网
  • 刷脸替代出示身份证,济南这个驾考新考场挺高端

    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刚介绍,城西考场规划、建设历时三年,占地200亩,拥有40辆考试车,日考试能力能达到800人次,年考试能力21万人次以上。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刷身份证进入待考室不同,人像识别系统启用后,要求学员在进入候考大厅后先进行人像信息采集。[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