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要搞“中医药旅游”,投千万建中医诊疗中心

2017-02-25 0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2月24日讯记者今天从2017年山东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山东将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新模式,创建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开展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评选工作。会上,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还提出,要把山东中医药大学打造成全国前列的“双一流”大学。

  今天上午,2017年山东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孙春玲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全省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增加改革病种,将第二批病种在全省推开。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健全、能力较弱的地区,推动落实将中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的政策要求,满足人民群众首诊看中医的需求,逐步将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支付,加大对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科室的建设力度。

  省中医药管理局还将遴选一批在全国和华东地区具有一定优势的专科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省级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2017年,投入1000万元,争取“十三五”期间创建1-2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扩大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中药膏方、中医体质辨识等特色技术在预防保健服务中的作用。大力开展中医药医养结合工作,做好国家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和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工作。

  孙春玲说,下一步,山东将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探索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等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新模式,创建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开展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评选工作。

  今年,山东还将深化国家高血压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积极争取新一轮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的支持。努力争取省中医院等5家中医院和省中医药研究院列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中医药管理局还将实施《省局共建中医药院校管理办法》,推进中医药名人、名专科、名校建设。把山东中医药大学打造成全国前列的“双一流”大学,把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此外,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还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走出去,建设一批海外中医药中心。推动泰安市中医院与尼泊尔国际合作专项实施,支持山东中医药大学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以及临床实习,继续做好与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中医药合作项目。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袭燕在讲话中要求,各地要把中医药融入深化医改大局,确保相关改革全面纳入医改重点任务,让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多体现“中医元素”,打造更多解决医改难题的“山东中医样本”。(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装电梯开始破冰,政策正在协商制定

    1487986165922.jpg

    随着济南市社会老龄化加重,为老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日前开展的城市管理整治行动中,将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要在业主协商一致且房屋符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加装电梯工作。这意味着,市民呼吁了很久的老楼加装电梯...[详细]

    02-25 11-02齐鲁晚报
  •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20170225072146489.jpg

    夏均文说,他几乎天天早上吃面条、中午吃馒头偶尔炒白菜,就是这样的饭菜也让夏均文十分满足……此时,青年桥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已被环卫工人收集上车,各个路段环卫工到岗,开始清扫犄角旮旯以及巡视自己区域卫生。[详细]

    02-25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部分食品类价格逆势而行:蛋价危鸡 香蕉感同身受

    20170225071140290.jpg

    23日下午,历山路一家超市,尽管鸡蛋价格很低,依然少人问津。根据物价部门监测,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丰收等因素影响,济南水果价格整体不高,比如苹果等,价格也较低。饲料价格下降,导致生猪结束此前的连续上涨,近期持续小幅回落;牛羊肉价格继续探底。[详细]

    02-25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房贷业务成银行"香饽饽",济南一楼盘10家银行抢房贷

    ”  在济南南部一个大型楼盘,销售负责人表示,客户能见到的银行基本上都有合作。一家大型楼盘开盘时,就要求做房贷业务的合作银行,一天之内放款。”东部一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称,从市场行情来看,银行没有收缩房贷业务的主动性。[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
  • 26日下午起济南或将陷重度污染,3月1日才能缓解

    从22日开始,大雪过后的济南迎来了碧空如洗的蓝天白云好天气。未来几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25日白天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市区及其他县区0℃左右,最高气温12℃。[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泉城路附近停车场或涨价,3月起要涨到5块/小时

    与酝酿新一轮涨价的公共停车场相比,目前泉城路附近的道路停车泊位,依然沿袭十多年前确定的收费标准。据了解,道路停车泊位差别化收费方案中,泉城路商圈的1249个道路停车泊位,很有可能会是标准最高的区域,比肩目前各商家公共停车场的最高收费标准。[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