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罚学生怎样才算适当?青岛将出“惩戒”细则

2017-02-25 09:0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珍梅

  24日,全国首部以学校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办法》首次提出“惩戒”教育。至于“惩戒”教育的具体内容和形式,青岛将组织相关专家、老师、家长等广泛参与,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

  记者注意到,《办法》还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情节严重的,视情节给予处分。学校的惩戒规定应当向学生公开。”

  首次被写入地方性法规的“惩戒”教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无规矩不成方圆。惩戒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式,是学校维护正常的校风校纪管理的重要保障。”说起“惩戒”制定背景,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说,以前的管理办法中,有一些通过正常的教育就做到了,有的则缺乏一些适当的惩戒办法。基于这个考虑,参照国外相应的成功案例,青岛将“惩戒”教育写入《办法》。惩戒的目的是让学生认识错误、弥补错误、纠正错误,其本质同表扬、激励等教育方式是一样的。

  “以前的规章制度,任何老师都不敢惩戒学生,怕惹麻烦。现在有了管理办法,可谓有了‘抓手’。”青岛一名小学班主任徐老师说。

  对于“惩戒”教育,不少家长表示赞同。“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有的孩子,在家家长管不了,老师再不敢管,孩子就翻天了。所以我很支持老师对屡教不改的孩子适当惩戒。”学生家长任女士说。

  不过,也有老师坦言,《办法》虽给了老师“抓手”,但没有细则,让老师无从下手。“比如怎么惩戒算是‘适当’?有没有具体的标准?”这位老师的质疑,引起了众多教师的共鸣,如何把握惩戒的“度”又是一门学问。

  “对惩戒提出疑义者,更多的是关心今后如何落实好惩戒,让惩戒恰如其分,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这是正常现象,也为今后更好更准确地落实好《办法》提供建议。”王洪琪解释,教育惩戒要遵循几个原则。一是目的正当,教育惩戒是要帮助学生改正错误;二是教育为主,惩戒是一种手段,重在教育,以育人为目的,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三是措施合理,程序合法,实施惩戒需要依据正当程序,采取适当的措施。

  王洪琪说,接下来,青岛将依据法律法规,以教育保护学生、不违反有关青少年保护禁止性条款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为基本前提。会同专家,发动校长、老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科学研讨惩戒的内容和形式,加快相关指导法规的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装电梯开始破冰,政策正在协商制定

    1487986165922.jpg

    随着济南市社会老龄化加重,为老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日前开展的城市管理整治行动中,将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要在业主协商一致且房屋符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加装电梯工作。这意味着,市民呼吁了很久的老楼加装电梯...[详细]

    02-25 11-02齐鲁晚报
  •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20170225072146489.jpg

    夏均文说,他几乎天天早上吃面条、中午吃馒头偶尔炒白菜,就是这样的饭菜也让夏均文十分满足……此时,青年桥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已被环卫工人收集上车,各个路段环卫工到岗,开始清扫犄角旮旯以及巡视自己区域卫生。[详细]

    02-25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部分食品类价格逆势而行:蛋价危鸡 香蕉感同身受

    20170225071140290.jpg

    23日下午,历山路一家超市,尽管鸡蛋价格很低,依然少人问津。根据物价部门监测,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丰收等因素影响,济南水果价格整体不高,比如苹果等,价格也较低。饲料价格下降,导致生猪结束此前的连续上涨,近期持续小幅回落;牛羊肉价格继续探底。[详细]

    02-25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房贷业务成银行"香饽饽",济南一楼盘10家银行抢房贷

    ”  在济南南部一个大型楼盘,销售负责人表示,客户能见到的银行基本上都有合作。一家大型楼盘开盘时,就要求做房贷业务的合作银行,一天之内放款。”东部一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称,从市场行情来看,银行没有收缩房贷业务的主动性。[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
  • 26日下午起济南或将陷重度污染,3月1日才能缓解

    从22日开始,大雪过后的济南迎来了碧空如洗的蓝天白云好天气。未来几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25日白天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市区及其他县区0℃左右,最高气温12℃。[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泉城路附近停车场或涨价,3月起要涨到5块/小时

    与酝酿新一轮涨价的公共停车场相比,目前泉城路附近的道路停车泊位,依然沿袭十多年前确定的收费标准。据了解,道路停车泊位差别化收费方案中,泉城路商圈的1249个道路停车泊位,很有可能会是标准最高的区域,比肩目前各商家公共停车场的最高收费标准。[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