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学生帮农户卖核桃获大奖,没人要的分心木成宝贝

2017-03-20 09:36: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大爷,你们核桃卖得怎么样?我们可以帮你们。”几乎每个周末,山东大学创行团队核桃小舟现任项目负责人、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专业的武育楠,都会坐近3小时的公交来到南部山区,帮农户们卖核桃,卖不出去的老核桃成了宝,每户增收40%,农户心里乐开了花。

  

  帮农户卖核桃屡获大奖

  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全国银奖,2016年灵青公益创新挑战赛铜奖,2015年“希望工程激励计划”一等奖,第二届山东省“双信双创”大赛一等奖……这些荣誉都来自山东大学创行团队“核桃小舟”项目。

  项目负责人武育楠今年大二,管理学院会计专业,来自山西晋城的她从小就喜欢看电视上的公益栏目,希望上大学后也做义工。

  2014年上半年,当时的负责人在校园附近注意到了几位卖核桃的农民,这些农民以种植核桃为生,却因品种差、销路闭塞而收入微薄。恰好,创行团队中一名家住济南周边的成员提起,自己家乡也出产核桃,很多核桃都烂在地里,“咱帮帮他们吧!”核桃小舟团队就此成立。

  药学院教授指点迷津

  “那时,一到周末我们就往南部山区窜。”武育楠腼腆地一笑,刚到仲宫镇北道沟村时,一帮大学生贸然帮农民卖核桃,几乎不可能。

  武育楠说,和村支书联系上后,才慢慢获得了农户们的信任。村里的核桃分老核桃和薄皮核桃两种,老核桃因为品种落后,没人买,熟了后农户也不收。

  武育楠说,团队起初的想法,是将核桃分为四部分,即核桃壳、核桃仁、分心木和青皮,分别加工、销售,但由于技术、资金等原因,核桃壳无法周全加工,核桃仁市场竞争又过于激烈,综合利用一度推不下去。

  药学院生药学研究所陈沪宁副教授提出建议,应将核桃分心木和青皮定为发展重心。“我们独立开发分心木茶产品,并组织青皮回收,制作染料。”武育楠说,经历一番转折,项目转危为安。

  加工核桃帮村民增收

  “我们这满山都是核桃,不过品种不行,卖不了几个钱。”农民老王对记者说,这些学生来了后,帮我们把核桃里的“壳”砸开卖,每户增收500多元。老王口中的“壳”,其实就是分心木,人们吃完核桃通常会丢弃,但它是一种中药材。

  “当时,我们到商店、药店介绍分心木茶产品,经常会被赶出来,他们以为是做传销的。”武育楠觉得应当为分心木“正名”,她多方联系,拿到了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的一份证明,证明了分心木的药用价值,入脾、肾经,具有健脾固肾、利尿清热等效果,平时可以泡水喝。

  下一步想开网店

  找到了分心木的价值,武育楠联系到历城区香玲核桃合作社,把分心木加工成漂亮的“蝴蝶型”,制成“核桃小舟分心木茶”。2015年4月,济南创农商贸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武育楠联系一些影响力大的微信公众号宣传,现在筹备开网店,以扩大销售渠道。

  之前,核桃小舟和江苏一家染料厂合作,帮农户卖出50吨青皮,盈利3.6万,但染料厂现在中断了合作。

  英国大使馆文教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都资助了“核桃小舟”,可武育楠还是发愁销路,她希望核桃小舟能帮农户卖出更多分心木和青皮,把核桃壳、核桃仁这两部分综合产业也慢慢做起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阳村民春灌时发现一石兽,或为元代文物

    QQ截图20170320092431_副本.jpg

    18日中午,济阳县曲堤镇孟家村村民在春灌时发现一石兽,目前,该石兽已被运至曲堤派出所。相关专家根据图片推断该石兽为元代文物,可能起拴马桩的作用,20日将运送至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和保护。[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22名济南高中生惊艳世界机器人大赛,最少的才15岁

    QQ截图20170320092419_副本.jpg

    齐雪阳去年参加上海举行的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时知道了FRC大赛,工业级的机器人竞赛,一下就吸引了他,回到济南后,他决心参加这个大赛。团队分技术部、宣传部、运营部、财务部、市场部,齐雪阳请来指导老师,手把手教技术部的同学电钻、角磨机、铆钉枪等工具的使...[详细]

    03-2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凤凰路这一段要封闭施工一年半,快看该咋绕行

    QQ截图20170320092411_副本.jpg

    9日,记者从济南市重点道路工程建设办公室、凤凰路工程建设项目部获悉,因穿越胶济铁路及轨道交通R2线建设而未能贯通的凤凰路中林路至工业北路段下3月25日0:00至2018年9月30日晚6:00,将进行下穿胶济铁路段道路的300米路段进行全封闭施工。据介绍,凤凰路穿越胶济...[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2月新房价格数据:济南止“两连跌”青岛现“两微涨”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没有变化,青岛上涨了0.2%,烟台上涨了0.5%,济宁上涨了0.3%。其中济南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自去年12月以来止跌,青岛1月上涨0.1%,实现两连涨,并于3月16日起实施限购新政。[详细]

    03-20 09-03新锐大众
  • 全天候免费开放,北坦北关志愿者主题公园揭牌

    “您好,我来报名参加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周末时间都可以。”“您好,我想问问咱社区有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摄影爱好培训的志愿服务项目啊?”3月18日上午,天桥区“北坦北关志愿者主题公园揭牌暨北坦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仪式”举行,来自辖区各驻地单位、企业、社区、社...[详细]

    03-19 10-03大众网
  • 大写的心疼!济南六月大婴儿做艾灸 脚底被三度烫伤

    济南市民张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她领着六个月大的孩子做了一次推拿,却让孩子进了医院。2月9日,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到佳贝康小儿推拿,“我把孩子的情况跟他们说了一下,他们就给孩子做了推拿和艾灸。”  孩子受伤后,张女士曾找过推拿店,双方签了一个协约,推拿店先垫付了18...[详细]

    03-19 09-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