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续转变政府职能 审批表上看提速

2017-03-20 09:5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于凡 张铭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放管服改革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这几年,山东持续转变政府职能,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改革成效,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最有说服力。

  在淄博市项目建设审批会上,环保、水利、安监等多个审批部门的代表正在联合审批淄博圣炼化工一个3亿元的技改项目。

  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网络科科长陈现瑞说,“现在我们的审批模式正在由串联式向并联式发展,我们这种审批方式更加高效,一次性审批,一次性通过。 ”

  圣炼化工的冯春香,在公司里负责跑项目审批。以前,为了搞清楚顺序,她自己画了一张路线图,这张图上,十八个政府部门前前后后的审批线路眼花缭乱。但这次联审会,拿着审批授权的所有部门首席代表全部坐到了一起。

  淄博圣炼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春香介绍到,“以前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能办起来所有的手续。现在通过市里组织联合审批,差不多四个月就能完成。 ”

  丢掉审批路线图的淄博圣炼化工,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另外一张图表。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网上中介超市里,这张表格上列出了219家中介机构,挑哪一个来给自己做卫生、环保、安全评估,需要像网上购物一样看看买家的说法。

  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周继轲表示,“我们特别设立了一个评价机制,连续三次得到不好的评价,就从中介超市里面被踢出了。 ”冯春香说,比如以前做职业卫生的评价得需要四万块钱,现在两万八左右就能完成。

  “长征式”的繁琐审批,是多数山东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2013年的时候,山东的审批表上仍有1182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削减至二分之一。三年间,已经分10批削减了570项,完成目标任务的96.4%。为了进一步地提速提效,今年,山东又在积极推进各部门“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验收”,实现全环节联审联办,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功能区组建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

  山东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抓住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创业办事的突出问题,再削减1-2批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确保完成本届政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目标。”

  持续不懈的放权提速,已经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改革的实惠。但对各级政府部门来说,放管服改革的每一项措施,减掉的是利益,增加的都是责任。审批事项能不能再少一些,服务措施能不能再多一些,一些放下去的权限,“在路上”的脚步能不能再快一些,这场针对政府自身的革命依然任重而道远。如今,在山东行政审批、收费管理、商事制度等领域,一张改革的大网已经全面张开。

  山东省发改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梁镇华讲到,“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以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服务最优为目标,用部门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努力打造我省良好的营商环境。 ”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阳村民春灌时发现一石兽,或为元代文物

    QQ截图20170320092431_副本.jpg

    18日中午,济阳县曲堤镇孟家村村民在春灌时发现一石兽,目前,该石兽已被运至曲堤派出所。相关专家根据图片推断该石兽为元代文物,可能起拴马桩的作用,20日将运送至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和保护。[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22名济南高中生惊艳世界机器人大赛,最少的才15岁

    QQ截图20170320092419_副本.jpg

    齐雪阳去年参加上海举行的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CRC)时知道了FRC大赛,工业级的机器人竞赛,一下就吸引了他,回到济南后,他决心参加这个大赛。团队分技术部、宣传部、运营部、财务部、市场部,齐雪阳请来指导老师,手把手教技术部的同学电钻、角磨机、铆钉枪等工具的使...[详细]

    03-2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凤凰路这一段要封闭施工一年半,快看该咋绕行

    QQ截图20170320092411_副本.jpg

    9日,记者从济南市重点道路工程建设办公室、凤凰路工程建设项目部获悉,因穿越胶济铁路及轨道交通R2线建设而未能贯通的凤凰路中林路至工业北路段下3月25日0:00至2018年9月30日晚6:00,将进行下穿胶济铁路段道路的300米路段进行全封闭施工。据介绍,凤凰路穿越胶济...[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ofo小黄车再玩“快闪”二度被收 停车办:未经审核

    3月17日晚,有网友发现今年年初曾“快闪”出现过的ofo共享小黄单车又悄然出现在济南市区街头。”  据了解,ofo小黄车自去年9月起已在济南5所高校投放约6000余辆,本次在市区投放的单车均配有今年3月9日发布的新版智能电子锁。[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综合
  • 唏嘘!济南"棉"字号企业现状:或出租厂房或卖地求生

    在棉纺织业最鼎盛的上世纪80年代,济南有国棉一到七厂、毛巾厂、针织厂等40余家“棉”字号企业,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这些企业仿佛一夜间被淹没在了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几无生还,让人唏嘘。[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神奇遥感监测车现身济南:测尾气是否超标,只需0.8秒

    事先在路边设置好设备,无需人工操作,只要汽车从旁边驶过,马上就能监测出尾气排放是否达标,“鲁AB****,合格”,这就是遥感监测车的工作场景。在车辆监测现场,尾气遥感监测车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驾驶员的注意,其中几名驾驶员开着私家车,主动来到监测车旁接受监测。[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