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林业科技创新年 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授课

2017-03-22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3月21日讯今天,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年暨送科技下乡启动仪式在泰安市泰山景区下港镇大林村举行。记者了解到,省林业厅决定2017年为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年,主要任务在于加快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发展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其中,包括规划启动实施14处原地保存库,启动实施17个异地保存库,重点收集挖掘我省特有的、特色乡土及濒危树种资源等。

  专家正在教授农民修剪技巧

  今天上午,在泰安市下港镇大林村的一片板栗树林里,来自省林业厅和泰山林科院的三位专家正拿着剪定夹和肥料,手把手的教授村民有关修剪、施肥和防治病虫害的知识。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增强林业科技服务水平,加快林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省林业厅于3月21日上午10:00在大林村举办了“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年暨送科技下乡启动仪式”。而此次专家现场授课就是创新年启动后的第一次活动。

  “今天,我们举办林业科技创新年暨送科技下乡启动仪式,一方面,向广大农民朋友传授林业科技知识、普及林业实用技术,帮助解决技术难题,让农民群众更好地学技术、用技术。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年活动深入开展,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全省林业生产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说,这次科技下乡就是科技创新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邀请了专家现场授课,并发放了《山东林业实用技术丛书》。同时,在山东绿化网站开辟了技术服务栏目,对提高林农科技素质,提升林业生产管理水平,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科技创新年启动后,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省林业厅计划于一、四季度分别举办一次林业科技下乡活动,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授课,手把手教,面对面交流。并动员各级林业部门、涉林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单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多方力量,在林业生产的重要季节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同时,开展林业科技扶贫行动。根据要求,“十三五”期间,省林业厅要在贫困地区推广重大林业科技成果25项、林木良种25个,扶持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1个;建立林业科技扶贫开发攻坚示范点20个,帮扶指导和发展林业科技扶贫示范户1万户,示范户户均增收20%以上,通过举办各级各类技术培训,培训林农和基层技术人员20万人次以上,每个贫困户掌握1-2项林业实用技术。

  开展一系列科技评选奖励活动,实施一批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并建设完善一批科技平台,建立一批示范园、标准化基地。通过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重点推广20项新技术新成果。正式启动 “山东省林木种苗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湿地生态恢复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工作。开始建设山东省经济林“智慧监管”云平台,逐步实现食用林产品安全状况的智能监管。举办“互联网+苗木、花卉”现场交流会,促进种苗大数据和网上交易平台建设等。

  此外,还将继续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持续加强内外交流合作,并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包括组织开展食用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林木种质资源科普及法制宣传活动和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回归活动、花卉科普创新宣传,以及在济南市济西湿地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暨“山东最美湿地”颁奖典礼、4月份举办山东省第36届爱鸟周活动。(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QQ截图20170322091608_副本.jpg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报名参赛并非仅仅是为了获得奖项,更多是希望得到高校自招敲门砖。[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外地留济居民交2年省社保却无法买房,房管局:等联网

    QQ截图20170322091615_副本.jpg

    “但和省社保这边还没联网,所以没办法核查,房管局称无法证明我是否符合限购政策。”小王对房管局的答复很不满意,小王告诉记者,联网的意义在于房管局可以通过网络,落实社保到底是不是在济南交的。[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为保泉,济南两大水库每天补源25万吨

    QQ截图20170322091623_副本.jpg

    21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济南市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等单位走进《政务监督面对面》,接受市民群众提问及评议。对此,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广华表示,目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降雨偏少。[详细]

    03-22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老商埠一期4月底开街 已申报4A级旅游景区

    近日,记者从市中区大观园街道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济南老商埠区一期项目开街时间敲定,预计2017年4月28日,也就是五一前的第一个周末与市民见面。记者了解到,目前老商埠一期项目已经申报4A级景区,将来到老商埠购物休闲,也能体验一把文化之旅。[详细]

    03-22 09-03山东商报
  • 济南“大东环”设计时速120公里 双向六车道

    昨日,济南市政府公布了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大东环加上正在规划的大西环,以及已有的大北环,济南三环线已经有了三条。[详细]

    03-22 09-03山东商报
  • 章丘楼市有多火?不动产登记高峰,市民马路边通宵排队

    为了能叫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号,竟然要提前一天排队。福泰·新都城售楼处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元旦时开的新楼盘卖得很快,共150套,两个月卖完,价格在8500元左右。据介绍,由于章丘不动产登记中心2016年1月成立,时间不长,数据整合能力还比较缺乏。[详细]

    03-22 09-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