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圣井又迎山财大主校区 明年新生将全部在此就读

2017-03-23 09:3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原

  

  继山东大学将主校区定址章丘圣井后,又一“重量级”驻济高校主校区也在这一片区开工。3月22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建设开工仪式在圣井校区工程现场举行。与山大新建校区不同的是,山财大将依托已有的圣井校区进行扩建。

  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依托已有的圣井校区扩建,占地2200亩,建设将分二期进行,一期将建设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师生活动中心、餐厅、宿舍楼等,力争2018年5月建成。学校明水校区将进行置换,舜耕、燕山校区留用。  

  此外,圣井校区二期工程还包括主校区校门、行政办公楼、国际交流中心、校医院、图书馆、会堂、展览馆、地下车库及地下师生活动室、换热站等内容。

  按照计划,2018年新生全部在圣井校区就读,山财大明水校区学生将在主校区一期建设完成后全部搬迁至主校区。力争在2018年提升原有16万平方米功能,新建19万平方米,容纳约1.5万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2020年左右,最终满足在校生3万人的需求。

  2011年7月,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使得分别有两个校区的两所老校,一下成了拥有4处校区的山财大,分别是舜耕校区、燕山校区、圣井校区和明水校区,后两处均位于章丘。最远两个校区距离达50余公里,分散的、远距离的多校区办学存在着种种弊端,除了带来成本的增加和管理的不便外、还带来了文化上的割裂。圣井、明水两个新校区只有大一大二学生,新老传承交流难度很大。

  为了充分发挥财经类院校学科优势、促进学科融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益、降低办学成本、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创建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培养社会所需高素质人才,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把主校区选址定位、规划建设和校区资源整合作为突破口,校区选址专家论证小组通过对学校发展规划、济南市土地现状、学校校区情况的研究,认真分析了其交通条件、区位条件、资源整合、环境状况、地质条件及发展空间等选址因素,建议把圣井校区通过调整规划、提升功能作为主校区。随后,学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将圣井校区建设为主校区。  

  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11月,山财大曾发布《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建设一期勘察招标公告》,公告显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经十东路18602号,这一位置正是该校圣井校区。该校2014-2020年的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提出了积极推进主校区建设的说法。

  翻阅圣井校区规划,该校区作为主校区,功能定位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高端财经培训。学校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规划原则,力求体现育人为本、学科融合、厚重纯朴、生态和谐、开放便捷等理念,做到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着力打造人文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确保建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师生满意工程。  

  对即将作为主校区扩建的圣井校区来说,目前该校有10余个学院的大一大二新生在这里学习生活,但升入高年级后则有可能不在该校区就读,在一定程度上也割裂了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更存在限制。记者在贴吧等网络平台上看到,不少新生在入学前后,也常会对学校校区设置和就读安排产生疑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山东城镇化率达59.02%!济南外来人口已近百万

    QQ截图20170323091319_副本.jpg

    党报君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有9946.64万人,比上年净增99.48万人。全省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为:大专及以上10.31%,高中11.05%,中职4.43%,初中40.70%,小学26.11%。[详细]

    03-23 09-03新锐大众
  • 二手房市场价格涨势超新房:市民没等看房 房东涨价4万

    QQ截图20170323091326_副本.jpg

    22日下午1点,工作人员一上班就被办理房管业务的市民“包围”。房子还没看,房东坐地涨4万  随着去年济南接连出台调控政策,在济打拼多年的郝女士终于下定决心买房,然而接下来的看房经历让她“很受伤”。[详细]

    03-23 09-03大众网综合
  • 厉害了!济南将建国内最大中央厨房,粮食加工变旅游

    QQ截图20170323091426_副本.jpg

    项目建设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选择什么样的项目,用什么样的速度推进,直接关系到济南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历城区当天有4个项目开工,两个项目位于唐冶片区,除了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外,唐冶新城鲁能商业综合体及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也同时开工。[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拆违拆出的土地咋利用?细则正在研究!

    一期288处违建,二期第一部分6753处违建,济南此次拆违行动能拆出的面积可不小。”  以高新区天辰大街地块为例,该地块位于凤凰路东侧、天辰大街东延处,拆除面积达到14769平方米,成为济南市一期拆违地块后期利用的重点。[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土屋路拆违,业主路虎堵门!济南市中拆违出动百余人

    22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市中区公安局、舜耕街道办事处出动100多人、两台机械设备,对舜耕路与土屋路交叉路口的两处违建进行拆除,其中在拆除西南角的违建时执法局工作人员遭业主开路虎堵门。[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
  • 涨价了?济南2元内的盐太难找!盐业公司:产品升级

    食盐是生活最离不开的调味品。记者在食盐专柜上看到,货架上摆着井盐、湖盐、烤盐,品种五花八门,价钱也有很大的差别,从2元到8元不等。面对盐价的变化,济南市盐业公司业务部徐部长解释说,这并不是盐涨价了,而是公司对产品进行了升级。[详细]

    03-23 09-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