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带火助产士 未毕业早早被"盯"上

2017-04-26 09:48: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王鑫鑫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产房,是全医院唯一一个让人喜悦的地方,小生命的到来,让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这要归功于助产士。然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岛城医院分娩量出现“井喷”,助产士供不应求。目前,妇儿医院平均每月接诊800多产妇,助产士和产妇的比例为1:40,存在10多人的缺口。而设有此专业的青岛卫校和第二卫校,学生十分抢手,尚未毕业就早早被医院“盯”上了。

  人物:23年接生6000多个宝宝

  助产士年龄越大越吃香,潘晓华算是资历较老的一位了。1994年从青岛第二卫校毕业后,她便一头扎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房,一晃23年过去,如今成了产房护士长。她记不清自己到底具体接生过多少个宝宝,只是粗略计算了一下,6000多个。据说,她起初选这个专业,完全是受妇产科医生小姨的影响,真正接触以后才发现,自己非常热爱。对于助产士这个职业,从当初稀里糊涂的选择,到现在发自内心的喜欢,她用一句话来说明:干一行,爱一行,若不是真正热爱,恐怕早就走人了。

  助产士,以前被称作“接生婆”“稳婆”,她之所以喜欢,除了小生命的到来让人感到喜悦外,这份工作还充满了成就感。“许多产妇忍受不了分娩之痛,强烈要求剖宫产,这时就需要我们上场发挥作用,帮助她们成功顺产,这是我们的使命”。潘晓华回忆,不知多少产妇是在她的鼓励下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见到母子平安,她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只要孩子哭了,妈妈笑了,我们就开心了”这句话很好地形容了她们的状态。所以,那些拥有30多年经验的老助产士就格外占优势,她们的话本身就具有说服力,再加上懂得如何沟通,产妇自然会乖乖听话。“别哭,生孩子不是生病,咱们这是大喜事”“别胡说,医护人员都守着呢,你就放一万个心”……这些都是助产士们惯用的鼓励性、安慰性的语言。

  成就感是一方面,风险这方面也不可避免。“我们都是凭良心干活,毕竟是大人孩子两条生命摆在我们面前,来不得一丁点的疏漏和马虎。”她告诉记者,跟普通护士相比,助产士对专业性要求极高,除了具备爱心、耐心、细心这些基本条件外,还要会观察、反应敏捷、迅速找出对策。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她们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绝大部分是高兴的,但问题出现时,难免心惊肉跳。

  助产工作,是公认的辛苦。从业23年,真正让她觉得辛苦,是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每天早6:30出门,晚8:00以后回家,已然是常态。周六日、节假日也不闲着,只要有任务,便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潘晓华的微信运动数据显示,她平均每天走1万步,而这些步数几乎都在产房产生的。

  问题:缺口大,一人服务40个产妇

  全面二孩后,助产士们到底有多忙?潘晓华分析,1994年的妇儿医院,只有一个产房,分为4个组,一组配备2个助产士。2011年,一组增加到3个人。2016年元旦起,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医院为了迎接生育高峰,产房又增加了一个组,每组助产士增加到6至7人。如此,医院共有36名助产士。虽然人力增加了,但分娩量“井喷”,人手还是紧缺,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

  1994年,医院一个月的分娩量100出头,如今,是以前的10倍,平均每人每天接生一个。除了数量增多,风险也随之加大。潘月华记得,2016年8月医院迎来第一个分娩大高峰,38岁以上大龄高危产妇占了很大一部分,无形中给助产士增加了压力。目前,36名助产士中,有10多名孕产妇,有的7个多月了依然奔走在产房中。人手本来就不够用,这下更捉襟见肘了。

  她们经常调侃说接生个孩子就像打一场仗,这说法一点都不夸张。潘晓华向记者描述,产房里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形:两三个助产士,周围围着10多个临盆产妇,撕心裂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助产士忙的不可开交,打催产素、查看宫口开大情况、监测胎心、羊水是否破裂、产妇的生命体征,不停地安慰和鼓励……产妇们分娩不同步,接二连三的生了,又是一阵忙得团团转。全程忙完,往往累得大汗淋漓,嗓子都喊哑了。

  “助产士如此辛苦,主要原因就是人手不够。”潘晓华解释,接下来,孕产妇的数量持续增加,按照每月800个计算,助产士和产妇的比例是1:40,而最好的状态是1:1,“我们辛苦点倒不算啥,关键是服务质量不能保证了。”她表示,妇儿医院至少需要10个人来弥补缺口。记者从其他医院了解到,也普遍存在助产士短缺的情况。

  现状:助产士很抢手,未毕业被预订

  助产士如此短缺,原因何在?青岛市护理学会会长王玉玲表示,赶上了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分娩量突增这个节点;助产专业本身生源少、助产士数量就少,不少助产士也在生育二胎范畴,又削减了一部分人力;前几年岛城助产专业停招,人才断档;岛城民营医院妇产专业居多,医院扩张又分流了一部分人员;助产专业性太强,普通护士替代不了。以上这些因素导致了目前助产士供不应求的局面。

  记者从培养助产士的两所学校——青岛市卫校和青岛市第二卫校了解到,助产专业学生真的是非常“抢手”。

  据第二卫校招生就业处张老师介绍,学校从2012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助产大专生,今年63人迎来毕业,将成为青岛第一批助产大专毕业生。谈及这些人的就业前景,张老师高兴地说:“前景非常好,找工作基本不用愁。”目前,已经有50多人分散在市妇儿医院、三医、八医、九医、青岛各区市人民医院、诸城人民医院、高密人民医院等医院实习,这些实习的准毕业生已经早早被医院预订了。不过,接下来他们还要认真准备参加统一的招聘,笔试面试体检通过后就可以正式录用了。张老师预计这批毕业生就业率极可能达到100%。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弥补临床需求,学校从去年开始扩招,去年招了99人,今年计划招110人。

  青岛市卫校2015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助产大专生,这批50余人现在还没有毕业。负责招生就业的张老师表示,虽然学生还未毕业,但不少医院已经前来咨询了。所以学校很有信心,这批学生的就业绝对不成问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多部门昨夜突查扬尘治理 个别工地负责人将被约谈

    QQ截图20170426093710_副本.jpg

    4月25日晚,二环东路南延一工地内,防尘网破裂,渣土未覆盖。记者王汗冰 摄  25日晚,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三部门联合,组成三个督查组,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专项督查。[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综合
  • 顺河高架南延高架段今晚通车啦!济南南城告别大拥堵

    QQ截图20170426093722_副本.jpg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今日24点将通车了。这段路南接英雄山立交,北至七里山路与二期地道相接,其中高架路英雄山立交至玉函小区南路段双向6车道,玉函小区南路至七里山路段双向4车道。自南向北:由S103省道、老虎洞山隧道、二环南路高架路经由英雄山立交一路向北...[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济青高速、济南地铁破解多项技术难题:都是“技术控”

    QQ截图20170426093802_副本.jpg

    视频主角是济青高速潍坊段的通亭街高架桥,据介绍,随着改扩建工程持续推进,济青高速上有不少像这样的跨桥需要拆除。其中,利用车站太阳能光伏板,R1线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每年可节约用电400余万度;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济南轨道交通每年还可回收雨水超过20000立方米。[详细]

    04-26 09-04大众日报
  • 济南市国地税联手服务“走出去”企业

    “在美国,税务咨询服务是收费的,而且价格十分昂贵!可在我们济南,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讲的全、讲的细不说,不收一分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艳丽高兴地对记者说。   4月25日,济南市国税局、地税局在济南联勤宾馆举办服...[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济南地税走进社区 面对面宣传税法

    4月25日,济南市地税局来到槐荫区阳光100社区,举办了“知税法、守诚信”税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带来精彩节目的同时,也送上了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的税法知识,面对面解答了群众的涉税疑难问题。[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朝山街铺设沥青,K55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因朝山街(文化西路-泺源大街)全封闭铺设最后一遍沥青,受此影响,4月25日21点30分起,K55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4月26日,道路施工结束后,具备公交通行条件,公交线路将恢复原线运行。 [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