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2017-04-28 11:0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徐军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对我省未来几年在传染病预防、慢性病筛查、妇幼健康、中医药发展以及家庭医生建设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发展规划,制定了“健康山东”的蓝图,并设定了具体的目标。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

  建重点癌症筛查制度

  针对传染性疾病、慢性疾病等疾病谱系复杂、变化较大的情况,此次出台的《规划》对“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设定了具体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山东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要达95%以上,基本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为所有愿意接受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老龄化社会到来,带来了慢性病的高发,因此,《规划》提出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推动将口腔健康检查和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推广重点癌症风险评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心脑血管疾病和重点癌症的机会性筛查制度。同时,逐步扩大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范围,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继续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至9克以下。

  2020年人均期望寿命达79岁

  在儿童、青少年疾病预防上,山东将完善疫苗集中采购,规范冷链系统和温湿度监测系统建设及应用,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努力实现消除麻疹,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保持在0.2%以下。开展学生常见病筛查,加强学生口腔疾病、肥胖、近视等综合干预,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能力,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全覆盖。探索科学有效的医疗联合体和远程医疗等多种方式,依托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

  《规划》提出,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逐步形成以省级三甲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以专病专科医院为特色,以县级医院为支撑国内领先的医疗服务体系。医院要为患者营造温馨就诊环境,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推行日间手术、加强急诊力量、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医疗机构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行电子病历,提供诊疗信息、费用结算、检测检验等信息查询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QQ截图20170428100203_副本.jpg

    而位于西客站青岛路北侧一楼盘,今年住宅刚清盘,由于近日的限购政策,又被折腾了一把。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10-04齐鲁晚报
  • 在济开车必收藏!济南市区100条路乱停车罚款200扣3分

    QQ截图20170428102102_副本.jpg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新增的50条禁停道路,5月15日起在凤凰路、阳光新路、文化东(西)路等在内的50条道路违法停车,济南交警将按“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处罚款200元、记3分。[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济南一小学“最牛课间操” 集体下横叉堪比体操运动员

    QQ截图20170428104928_副本.jpg

    “1、2……下横叉;1、2,仰卧推起成桥准备……”,上午课间,在老师的指挥下,伴随着《七舰战歌》铿锵有力的鼓点,济南市明珠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们统一拿着军绿色地垫有序进入操场,准备开始做课间操。(齐鲁网记者 张煜晴 韩莹 实习记者 马金龙 通讯员 张春蕾)[详细]

    04-28 10-04齐鲁网
  • “跑游山东”来了,5月14日来雪野湖开跑

    2017“跑游山东”之跑游雪野湖将于5月14日正式开跑,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据悉,“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即将在齐鲁大地的美丽景区掀起一轮“跑步热”。 [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在家“消灭”餐厨垃圾 槐荫打造垃圾分类“新时尚”

    近期,家住槐荫区中建锦绣城的居民厨房里多了一件“神器”,通过它,餐后的剩菜剩饭、果皮果核等餐厨垃圾统统可以在家中“消灭”,节省了下楼倾倒的时间,也解决了餐厨垃圾异味的烦恼。据了解,槐荫区在垃圾分类方面除了餐厨垃圾处置外,在装修垃圾不落地、煤灰垃圾...[详细]

    04-27 22-04大众网
  • 济南一机械模具厂突发火灾,现场暂无人员伤亡

    4月27日下午1:50左右,在济南东区街道办事处东港沟村经十东路东港沟桥北约300米处,鑫瑞昌机械模具厂内发生火灾,初步判断因变压器短路造成泡沫类易燃易爆品着火。 [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