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旧日时光 周村区万家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开馆

2017-04-29 09:2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4月28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万家村乡村记忆馆举行了开馆仪式。万家村是淄西毕氏文化发祥地之一,是王村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记忆馆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最大限度展示和传承了毕氏家族的文化遗产。

  万家村乡村博物馆揭牌

  西屋学堂中正在上课的孩童

  曾经毕家用过的文房四宝

  28日,周村区王村镇万家村乡村记忆馆举行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在毕氏家祠(现为毕道远纪念馆)前举行,随后淄博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和周村区政府副区长李寅萍为万家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揭牌。

  揭牌结束后,村民们便挤进了这座古老的宅子,黑色木头大门,庄严的牌匾,狭长的小道无一不宣示着这个家族的文化精神。走进了院子,整体建筑是典型的北方二进四合院的格局,北屋为淄西毕氏宗祠,内有毕氏人物雕像;东屋上悬“神君慈母”的牌匾,屋内是毕道远的事迹;西屋是学堂,内有孩童和老师的雕像;南屋上悬“敦睦堂”牌匾,是家族议事的地方,内有诸多名人字画等物件。走进屋中,朗朗的读书声传来:“守前谟、不居间、不放债、不攻煤井,愿后世,学吃亏、学认错、学好读书”,这便是毕氏家族的祖训,记者了解到,王村镇宗族世家众多、儒家文化精深,毕氏家族既是官宦世家,也是文学世家,“十七世诗礼门第,五百年孝友家风”,成为毕氏家族重教崇儒的真实写照。

  毕道元的遗物

  前来观看万家村乡村记忆馆开馆的乡亲们

  据介绍,王村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已经建成乡村记忆博物馆5处,同时还是《聊斋志异》的诞生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米醋的发源地,现有2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省级传统村落。全镇60余处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其中5处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村镇副镇长张丽娟介绍,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启动以来,王村镇积极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古建筑、古民居以及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考考你!泉城公园这美爆的花团叫啥名?

    4月29日,朝阳照在济南泉城公园的西南角,一大丛四五棵白色花树美得耀眼,其气质高雅超凡脱俗,一般人真不认识。记者转了半天,找到一块牌子,知道其真名“木本绣球”。[详细]

    04-30 08-04大众网
  • 南水北调让趵突泉喝上长江水 发挥巨大社会效益

    于2012年底完成干线主体工程建设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在我省境内全长1191公里,供水区范围涉及13个市、68个县(市、区),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记者从文山泵站工程现场获悉,山东段已于去年12月16日启动了第四个年度的调水工作,截至4月24日上午8点,调水7.12亿立方...[详细]

    04-30 08-04大众日报
  • 五一假期首日芙蓉街人山人海 拆违不碍吃货热情

    芙蓉街拆违拆除的是违规板房,山东特产超市等店面并不在拆除之列 [详细]

    04-30 08-04大众网
  • 乐山小区10多辆电动车电瓶被盗 每块转手可卖六七十元

    29日上午,乐山小区一居民楼下,10多辆电动车的电瓶一夜间被盗。”  9:20左右,乐山小区南区附近一电动车维修店前,停有3辆“空壳”电动车。”  乐山小区北区一居民楼下,4名老者围坐在一起打麻将,一旁还有2辆“空壳”电动车。[详细]

    05-01 08-05舜网-济南时报
  • 只为图“方便”横穿马路 308国道沿线村民私拆隔离墩

    308国道在济南境内全长14.8公里,是济南境内最重要的国道之一。原来,许多村民为过马路方便,将作为中央护栏的水泥墩私自移动,比较密集处2公里内就出现17处开口。”下一步交警部门也将通过街道办、公路局等的配合,尽可能安装完善监控等设施,加强技术手段的预防。[详细]

    05-01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最近又干啥了?这不又被央视夸了!

    截至4月30日,共向玉符河、泉泸-钱家庄、兴隆-土屋、浆水泉、孟家等泉域强渗漏带放水补源2300万立方米,助力泉群持续喷涌。这意味着结合卧虎山水库扩容工程的实施,济南唯一的大型水库可以摆脱“靠天吃饭”,拥有黄河水、长江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多水源。[详细]

    05-01 08-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