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乡村文明行动首个五年目标完成!3万余村大变样

2017-06-25 08:1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范佳

  家风家训催人向善,“文化云”点单,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24日,在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前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走进淄博乡村,感受当地美丽乡村的精神风貌。

  走进淄博市淄川区月庄村,宛若来到城市社区,一幢幢现代楼房整齐排列,柏油路旁绿树成荫。老人们在文化广场上悠闲地打着太极拳,村头月庄锣鼓敲得喜气十足。

  “孝为先、勤为重。以感恩之心处世,以包容之心待人。”月庄村村民高瑜笑着说,这是他家的家风家训,如今这句话还上了村里的“最美家风家庭”宣传栏。在家风家训旁,还有村规民约和村风村训,道路两侧还悬挂着新二十四孝图。

  村头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有“同睡一屋悉心照料九旬老母”的高庆枝,有“为母焐被孝心可鉴”的银延孝。“每天出门都能看到这些事迹,谁还好意思干那些缺德事,丢不起那人啊,就像老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你。”村调解委员会主任高名玖说,如今的月庄村孝老敬老蔚然成风。

  在淄川区赵瓦村,书画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等多个文化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在活动中心不远处,一台公共触摸屏引人注目。这是淄川近期启动的全国首家县级文化云。采用“百姓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的运作机制,村民足不出户,便能在线点单,文化大餐免费送到家门口。

  月庄村和赵瓦村是我省众多文明村镇的缩影。经过六年多的努力,我省乡村文明行动第一个五年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35362个,占全省村镇总数的47%。

  我省农村环境面貌实现了突破性改观,成为首批通过全国验收、实现镇村全覆盖的4个省份之一,提前5年完成国家任务。

  我省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九万余个,实现了行政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农村妇女668万人次;建成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率达到95%。我省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移风易俗两个试点省份之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二环西路南延地面道路恢复通车

    23日,在二环西路南延项目的腊山立交桥至大涧沟桥之间,高架下快车道沥青路面全部铺设完毕,部分路段交通标志线喷画到位。[详细]

    06-25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三所“小升初”学校“抱团”招生

    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小升初考场外挤满了送考的家长(资料片)。记者注意到,由于三所学校均具有民办性质,在收费方面,济南稼轩学校学费每年20000元,比去年增加了2000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详细]

    06-25 08-06山东商报
  • 济南CBD将进入4.0时代将成为新地标 堪比百年开埠

    timg3.jpg

    而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定位为区域总部基地、金融保险业中心、高端商务商贸聚集区以及高端服务中心、中介服务中心、专业培训中心、文化产业中心、创业产业聚集中心,具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标志区。无疑,济南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中央商务区无疑将开启济南商业4.0时代,前三个商...[详细]

    06-24 09-06齐鲁壹点
  • 济南一民警值班24小时后脑出血,硬撑着自己赶到医院

    回到5月31日凌晨2时许,济南市天桥分局宝华街派出所民警刘先锋极力保持着清醒,赶到济南军区总医院看到医生一瞬间昏倒在地上。31日凌晨2时许,已经有些意识模糊的刘先锋极力让自己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5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高铁省会朋友圈再加好友 济南去兰州将9小时直达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017年铁路暑运将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自7月1日零时起,济南铁路局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高铁网络向西北方向进一步拓展,从济南可9小时直达兰州西。[详细]

    06-25 08-06济南时报
  • 章丘圣井新城片区拟建金融小镇

    近日,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设计)与章丘区就金融小镇项目进行合作签约。该项目的签约,将积极承接济南辐射带动,成为济南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有益补充、产业延伸和业态配套。[详细]

    06-24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