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毒”的猫粮!物流、快递成毒品犯罪隐秘渠道

2017-06-27 08:4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今天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打击,我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趋于平稳,2017年1月-5月,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090件。

  据山东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审判委员韩芳丽介绍,在加大对毒品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省法院对毒品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规范。据悉,2016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552件,判处毒品犯罪分子499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982人,重刑率为19.66%。2017年1月-5月,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090件。

  当前,山东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趋于平稳,但其中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大宗毒品犯罪案件增多。从近年来审理的案件情况看,越来越多的“公斤级”及以上的大宗毒品犯罪案件破获并交付审判,涉案毒品数量也不断刷新记录。2014年、2015年、2016年全省发案的5公斤以上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分别为22件、20件、11件, 10公斤以上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分别为6件、7件、8件。

  毒品流转借助物流、快递等第三方渠道。近年来,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利用物流、快递夹带方式贩卖、运输毒品的案件数量激增,隐蔽性更强,增加了案件侦破的难度。近三年来,全省法院审结涉及物流、快递夹藏毒品的案件数量共562件。

  冯某某、尹某某非法持有毒品案是一起通过快递方式购买毒品吸食、毒品数量大的典型案件。2014年8月,尹某某出资10000元,由冯某某通过网络从广东省东莞市杨某(另案处理)处购买75.3克甲基苯丙胺,并由杨某通过猫粮夹带的方式邮递给冯某某。冯某某在领取快递时被公安人员当场抓获。法院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被告人冯某某、尹某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针对此类情况,山东高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谢萍表示,将向有关物流、快递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加大监管查验力度,进一步压缩毒品流通路径。

  此外,随着合成毒品如甲基苯丙胺所占比例不断上升,制造毒品所受自然条件限制逐步淡化,制造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件数量居高不下。2014年、2015年、2016年全省法院审结制造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分别为76件、301件、291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八旬济南铁路司机忆中国铁路发展史 见证“中国速度”

    QQ截图20170627083715_副本.jpg

    ”  从“解放”型到“前进”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一个个模型还原了新中国以来铁路的发展历程。”  到60年代末,我国铁路上运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东风4型柴油机车横空出世,而张芳琦作为全国第一批...[详细]

    06-27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180个部门“作风”考评发榜 后三位单位被约谈

    QQ截图20170627083403_副本.jpg

    6月26日,济南市公布2016年度全市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情况。[详细]

    06-27 08-06济南日报
  • 大数据来了!看看济南人爱去哪玩,哪些人爱来济南玩

    泉城是济南的别称,而“泉”也成为游客对济南的第一印象,“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对济南最好的描述,泉、湖、山给游客留下了深深地印象。最受游客喜爱的商圈分别是:大明湖-泉城广场商圈、大观园-和谐广场商圈、高新区-奥体中心商圈,演出、展会、赛...[详细]

    06-27 08-06新锐大众
  • 济南征集“15分钟社区生活圈”意见 答问卷有红包

    大众网济南6月26日讯为了优化济南市民社区生活服务品质,提升生活幸福感,济南市规划局正在组织编制“济南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研究”,向市民广泛征集意见。营造步行15分钟可达的生活圈,让市民生活服务更加完善,日常生活环境更加宜人,出行更加方便,归属感...[详细]

    06-27 08-06大众网
  • 济南:小伙违停被拖车手写承诺书绝不再犯

    26日上午,各区交警大队均采取行动整治违停,截止下午1点,目前至少已经有49辆违停车被依法拖离现场。在历城,小伙孔某在山大南路一快餐店吃早餐,等他吃完出来时车已经因违停被历城交警拖离。[详细]

    06-27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埋金之地芙蓉街“破堵”,红尚坊生命通道即将打通

    济南掌故向有“三山不见,一街埋金”的说法,埋金之街指的就是芙蓉街。此次拆除后,红尚坊、省府前街通往芙蓉街的通道将打通,游客可以通过红尚坊、省府前街可以进入芙蓉街,分流游客后,安全隐患也大大消除。[详细]

    06-27 08-06齐鲁晚报